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003-0008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极乡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5 发布日期: 2020-03-25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003-0008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极乡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5
发布日期: 2020-03-25
南极乡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25 10:25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乡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初党代会和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乡人民,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年、乡村振兴推进落实年、乡村旅游提速提效年、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圆满实现建设富裕、绿色、幸福新南极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1.筑牢初心使命,坚决打赢抗灾减灾硬仗。810日至11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我乡境内遭遇大风暴雨天气,5个村111个村民组普遍受灾,灾情极其严重,为百年未遇。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在一起,发扬不怕困难、越挫越勇的抗洪精神,坚决扛起了抗灾救灾、灾后重建的重任一是提前谋划及时部署。8917点,乡党政主要领导立即组织班子成员及各村主要负责人召开防台风紧急会议,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组织人员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要求各村干部赶赴各村民组,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工作。二是严格压实工作责任灾害发生后,乡党委政府根据应急预案迅速反应,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在第一时间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紧急成立乡村基础设施恢复组物资接收及供应组等8个工作组,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楚、责任到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救灾工作三是统筹推进重点任务。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集中人力物力,坚决打赢通水、通路、通电、通信攻坚,做好垃圾清运、卫生防疫、舆论引导等工作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全面核查地灾隐患,严格各项管控措施,取得了抗灾救灾的阶段性成果四是全面开展灾后重建。乡党委政府始终保持对灾后重建工作的高度关注,制定出台《南极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大力实施“821”行动计划,启动大阳路、江大路等8村村通道路恢复重建工程,实施龙川红游河和南极大源河河道清淤工程。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因灾损毁房屋重建开工率达100%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推进。

2.聚焦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山核桃主导产业。主动加强与科技、林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在南极村和梅村十亩开展山核桃花蕾蛆防治培训,确定花蕾蛆防治的准确时间,通过山核桃种植者微信群和智能广播及时发布山核桃病虫害防治、产业提升发展专家建议等各种信息。根据《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要求,制定出台年度实施计划,围绕结网采收、自然落果、生态修复以及有机肥推广等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农户做好惠民补贴申报工作。根据市政府下达的春季造林任务数,完成验收退化林修复2000亩、省级森林抚育验收30000亩,验收上报香榧新造林10亩,义务植树2.5万株。今年全乡林区道路完成上报材料4条,共计4.2公里,上报维修林区道路2条,共计3.5公里。全国首条山核桃林地单轨运输机在小坞示范区建成运营。

3.聚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山核桃加工业为核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农村淘宝、邮乐购等网商平台,推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全市经济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牡丹和黄桃等有机种植、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等田园综合体。积极培育新型农村市场经营主体,推荐申报宁国市级家庭农场5家、宣城市级家庭农场2家、省级家庭农场12019年度宣城市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强力推进东马线沿线村庄整治,以公路沿线为整治重点,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清除沿线的广告牌、建筑垃圾,栽补景观树木,对村民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进行整治。完成杨狮村板川组村庄整治提升工程,完成东马线杨狮段沿线的植绿补绿工作。持续开展最美庭院创建工作,切实将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宣传,农作物秸秆全部粉碎还田还山。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禁渔、护渔和鱼苗增殖放流活动。

4.助推生态美丽,加速发展乡村旅游。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南极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核桃风情小镇概念规划,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二是加强宣传推广开通魅力南极微信公众号。

5.铸实民生改善,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方便群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严格落实非洲猪瘟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林长制和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实,通过日常巡林防林,解决林农矛盾纠纷30余起;乡级河长开展巡河76次,村级河长开展巡河85次。启动了重点区域存量坟墓综合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南极乡第三次国土调查举证工作和集体所有权发证的指界工作,南极村联合组地灾治理工程已完成100%。杨狮村茶厂组的搬迁工作已有8户完成老房拆迁。周吉自然村饮水项目工程顺利完工。2019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达95.95%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加率达101.37%严格落实企业、校园、地质灾害点、食品安全等安全生产责任制,紧抓防溺水、森林防火、防汛等工作不放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统筹推进卫计、文教等各项社会事业。

二、2020年工作安排

结合市委、市政府对我乡各项工作要求,我乡将结合自身实际,把全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虽然灾后重建任务艰巨,但是我们依然要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尤其是要发扬在抗灾救灾中凝结出的团结奋进、勠力同心、不怕困难、越挫越勇的南极精神,集中精力,奋力拼搏,全力冲刺,以大灾后的大智和大灾后的大勇,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齐心协力抓重建,恢复群众生产生活

1.全力做好农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完善灾后集中安置区和零星自行选址建房的用地报批和审批手续,积极推进农户搬迁工作,加快隐患点消除进度。结合前期多次现场踏勘举证结果完成全乡三调任务。建立健全群测群防体系,落实网格责任人、网格管理员、网格专管员、网格信息员(监测员)等人员的防治责任。

2.全面完成村道硬化建设。精心组织,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坚持以建立健全工程质量是管理体系为基础,加强质量监督,严格质量巡检,强化过程质量监控,全面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必须确保完成建设目标任务。突出质量进度,加大灾后工程质量巡查和进度管理。加快灾后重建的进度,力争202010月前完成灾后村村通道路重建和扩面延伸建设任务。

3.有序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工作。加快推进龙川曹口河堤建设,监督工程质量,完善工程手续,收集工程资料。加快旗山坝工程设计进度,加快灾后水毁工程进度。强化水利工程施工和水利设施安全监管,健全监管台帐,加强对病险水库的安全评估,加大安全投入,治理水利设施安全隐患。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全年目标任务

1.驰而不息做好财税工作。围绕发展农村经济中心,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努力培植新财源,盘活闲置资产和土地资源,增加地方可用财力。抓住机遇,积极对上争取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加大协税护税力度,确保财政收入完成目标任务。

2.集中精力做好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继续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做好扶贫动态监测工作,积极引导骨灰进入村级公墓和乡中心公墓集中安葬。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南极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大排查活动,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完成耕地保护相关工作,积极开展灾后耕地复垦工作。加大民生宣传,重点宣传民生工程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再度提升群众满意度、知晓度和支持度。

3.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努力达成2020年退化林生态修复2000亩的预期目标,完成天然林商业性停伐协议签订工作。依托国家退化林生态修复项目,和天然林保护政策,以及宁国市出台的山核桃振兴五年计划,发动广大林农一方面积极参与天然林保护工作,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另一方面积极进行山核桃林生态修复工作,振兴我们的金山银山。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努力完成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既定目标和任务。大力组织各村农作物秸秆离田归集量不少产生秸秆量的80%,大力推广并组织秸秆综合利用,综合利用率不少于50%,掀起秸秆综合利用新高潮,做好开展各村综合利用示范点,乡级综合利用示范片申报工作,从而从根本上遏制秸秆焚烧现象。

4.继续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由于气候变化引发的洪水、泥流、山体滑坡、雷电、冰雹等自然灾害均易发生。各村、各部门要加强对自然灾害的预防工作,对可能发生的险情和灾害的地段、部位,坚持定点定人,落实责任,加强监测防范治理,增强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消除或减缓灾害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全体乡村干部的履职能力。从严从实加强乡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争先进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实行机关干部周五学习日和党委会会前学习制度等,制定完善机关各项控规。全面实施微权力治理,构建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