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106-0010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仙霞镇农作物秸秆归集收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106-0010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仙霞镇农作物秸秆归集收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关于印发《2021年仙霞镇农作物秸秆归集收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7 10:34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抓实抓好全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根据宁农〔2017〕206号文件《关于建立农作物秸杆收储运销体系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关于印发《2021年仙霞镇农作物秸秆归集收储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8日

 

 

 

2021年仙霞镇农作物秸秆归集收储

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按照“区域收储、集中转运、规模利用”原则,依托规模化企业为载体,推进农作物秸秆“集-储-运-用”有机结合的市场化综合利用,建立与我镇相适应的收储转运系统,充分发挥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的重要作用,为解决好秸秆露天焚烧、弃置问题及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科学布局全覆盖的秸秆收集运转体系,完善市场化售出运销网络,建设秸秆收储中心,把秸秆清运离田、集中堆放,统一销售给综合利用企业。鼓励广大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开展秸秆收储工作,加快发展以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推动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确保我镇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

三、工作举措及扶持政策

全镇七个村要建设一个秸秆收储中心,若干个秸杆临时堆放点,秸秆堆放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性质,不得硬化。收储的秸秆严禁占用沟、渠、塘、路等堆放。由各村根据秸秆离田面积分户造册,镇审核后,折资拨付到村、村统一购买,发放到农户,镇财政负责解决临时堆放点至收储中心的秸秆运费及上、下人力工资。

加强与秸秆收购企业联系,镇政府已与安徽省司尔特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国市宏泰林农废弃物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签订2021年秸秆收购合作协议,认真落实协议要求,并将秸秆收储任务量分解到村,实时做好秸秆收储台账,以确保我今年秸秆收储、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收储依托临时转运点建设,在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镇负责日常调度管理。各村要加强领导力量,做到推进工作有力、有序。

(二)强化责任意识。镇人民政府为第一责任主体,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将秸秆临时转运点建设工作明确到位。各村及镇有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履职尽责,加强工作调度,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工作开展动态并加以推进。

(三)强化宣传引导。镇要利用各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和发动农民支持秸秆集中收储工作。各村镇直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做好宣传,为秸秆集中收储与综合利用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指导服务。镇组建技术指导组深入到村开展好秸秆收储技术指导;镇人民政府及时主动与宁国市秸秆收购企业对接,解决好收储秸秆的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