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4-0008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认定汪溪中心幼儿园为宁国市一星级幼儿园的通知 文号: 教督〔2021〕5号
生成日期: 2021-04-12 发布日期: 2021-04-1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4-0008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认定汪溪中心幼儿园为宁国市一星级幼儿园的通知
文号: 教督〔2021〕5号
生成日期: 2021-04-12
发布日期: 2021-04-12
关于认定汪溪中心幼儿园为宁国市一星级幼儿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2 10:28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根据《关于申报宁国市星级园申报报告》(鼎小〔2020〕30号)的申请,2020年12月30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组织评估组,依据《宁国市星级幼儿园评定标准》(修订稿),对汪溪中心幼儿园申报宁国市一星级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评估,并安排专人对评估过程全程纪律监督。

评估组察看了园容园貌和设施设备,查阅了相关软件资料,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电话随访了家长代表,听取了汪溪中心幼儿园关于申报宁国市一星级幼儿园工作情况的汇报。

汪溪中心幼儿园是鼎湖小学附属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位于宁国市北大门汪溪街道办事处鼎湖小学校内,于2008年9月开园。园所占地面积3945平方米,园舍面积2819平方米,户外活动面积576平方米,绿化面积550平方米,食堂、塑胶运动场等与鼎湖小学共享。园内设有6个教学班,小中大各2个班。本学期在园幼儿161人,其中,小班52名幼儿,中班47名幼儿,大班62名幼儿。教职工20人,其中专任教师7人,4人持有教师资格证,占比57.1%;3人持有幼师证,占比42.8%;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均符合相关标准。

该园设施齐全。有6套活动室(教室、睡室、盥洗室一体),有独立的舞蹈房、美术活动室、音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保健室等。配有电子监控、电脑、数码相机、音响等现代设备,室外活动地面软化。每个班级配有希沃一体机、冷暖立柜空调、电子钢琴、消毒柜,饮用水设备等;有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课桌椅、床和桌面玩具,幼儿图书人均5本以上。室外活动场地设有3组中大型多功能玩具和中小型体育器械。

实行园长负责制。组织机构健全,设教育教学和后勤安全管理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建立健全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相应的检查考核办法。建有家长委员会和伙食委员会,班级门口设有家园联系栏、建立班级微信群、不定期开展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充分发挥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伙食委员会的民主管理与监督作用。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批准和备案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幼儿伙食单独做账,每月向家长公布一次。每年从幼儿园事业费中提取一定的经费用于特困儿童资助。

该园认真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坚持保教结合,面向全体幼儿,注重个体差异,以培养“健康、快乐、博爱、勇敢”的学龄前儿童为最终目标,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努力培养教职工对于幼儿的爱心和对工作的热情及责任心。多次邀请宁国市一幼、鸿雁幼儿园等先进园所的名师来园指导工作,积极承担国培送教活动及芮敏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活动,帮助教师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多次组织教师到市一幼参加绘本培训、到开发区幼儿园观摩优质课活动、参加片区组织的开放日活动;园内每月开展两次教育教学、卫生保健、安全工作的业务培训,疫情期间每周开展线上研讨或业务培训,开展教师音乐基本功比赛、保育员技能比赛、读书分享会、全园区角游戏观摩、新教师考核课、同课异构等,扎实提高教师业务技能,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近年来教师论文、教学设计多次在市级获二、三等奖;自主游戏比赛获宣城市一等奖;玩教具制作比赛获宣城市三等奖;宁国市模拟课堂比赛获得二等奖;辅导多名幼儿在“党是阳光我是苗”书画大赛中获奖。

精心制定班务计划、学科计划、月主题计划、周计划,体现“一日活动皆课程”和“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科学开展一日活动,保证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其中自主活动不少于1小时,做到动静交替、室内外结合。园长、业务园长深入班级听课,检查一日活动常规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改进。认真组织各类活动。结合国庆节、重阳节、元旦等节日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教育幼儿爱长辈、爱祖国、爱身边的人,培养幼儿感恩、知礼的良好品质。疫情期间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利用公众号开启不“童”样的寒假,给予家长居家科学保教指导。以各种活动为抓手,提高幼儿的综合能力。如:以生活自理能力达标比赛为抓手,有针对性的进行自理能力的培养;以语言迎新比赛为抓手,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表演能力、团结合作精神、竞争意识、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每班利用废旧物品创设丰富多彩的区角,如娃娃家、美工角、图书角、益智区、科学区等,为幼儿提供动手动脑机会。教师制作种类丰富、材质多样的自制玩教具,观察、评估每个幼儿发展状况,为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提供不同层次的材料。

该园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及应急预案,落实安全排查工作,做到每周小排查每月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将安全管理工作列入奖励考核制度。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安全防护知识,将安全教育纳入到幼儿一日活动中,结合9·18、5·12、11·9开展安全疏散演练及教育活动,做到“三个一”即每天安全一句话、每周一节安全主题教育、每月一次安全演练。加强门卫管理,实行进出、来访登记制度,把一切危险杜绝在大门外。把好幼儿接送关,制定幼儿接送制度,确保幼儿安全。幼儿园自开办以来无一起大小安全事故,2019年被评为安全目标考核工作先进单位。加强对食堂卫生的监督和检查,严格把好卫生消毒关,炊具、餐饮具及室内物品清洗消毒严格按照要求操作,做到一冲、二洗、三清、四消毒、五保洁。对幼儿的午餐及点心做到留样48小时,每天进行记录。所有食堂人员定期进行体检,身体合格才能上岗。精心为幼儿制定科学合理的食谱,保证食谱多样性、丰富性。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制定消毒制度及操作要求,做好登记并加强监督管理,每月两次班级卫生检查,确保幼儿生活环境安全卫生。坚持每天晨检,做到一摸、二看、三查、四问,严禁幼儿带危险品入园,疫情期间班级进行二次晨、午检并做好记录。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把好幼儿体查关,传染病多发季节加强预防及消毒,发现传染病及时进行隔离。

建立家园联系制度。定期家访,每学期召开家长会、举办2-3次家长开放日、亲子运动会,邀请家长为幼儿的语言迎新比赛、安全知识抢答比赛担任评委,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与家长互动。多渠道、立体化的家园共育活动使该园得到家长的普遍赞誉,公众满意度逐年提升。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走进邮局、参观公安局等。利用附属幼儿园的优势,有效开展幼小衔接系列活动,为孩子们顺利进入小学奠定基础。

坚持特色发展。该园从2018年开始探索绘本和美术的有效融合。创设幼儿园绘本美术大环境,如在楼梯走道上进行绘本美术创意画装饰、操场走廊外进行创意美术作品展。建立绘本馆,设置阅读区,利用幽静的拐角创设森林绘本屋,定期更换绘本,供幼儿自主阅读。利用图书漂流,在家进行亲子绘本阅读,开展爸妈好声音讲故事比赛、绘本舞台剧表演,幼儿和家长大力支持,积极参与。

对照《宁国市星级幼儿园评定标准》(修订稿),经研究,同意认定该园“宁国市一星级幼儿园”。希望汪溪中心幼儿园在鼎湖小学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群团组织,加强对幼儿园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和培训学习,提高教师资格持证比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规范保教工作,提升保教水平;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安全排查工作,做好排查记录,落实整改责任,实行安全“闭环”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请汪溪中心幼儿园针对本次评估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积极整改到位,评估组将适时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