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103-0009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40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民办〔2021〕19号
生成日期: 2021-03-31 发布日期: 2021-03-3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103-0009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40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民办〔2021〕19号
生成日期: 2021-03-31
发布日期: 2021-03-31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4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3-31 08:46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铁光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民政工作尤其是对殡葬服务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投入和加强管理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畴,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村级公益性公墓及墓区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建设,有效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我市自20168月至今,按照“五年三步走”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推进各地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共建设乡村公益性公墓131处。在财力保障上,公墓建设费用由市乡村三级承担,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照4万元/亩的标准进行一次性补助,并已将全部奖补资金拨付至各乡镇、街道。作为行业主管单位,近年来,我局一直持续加大对上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先后对上争取省级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奖补资金90余万元并拨付到相关单位。同时,根据《宁国市乡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宁政规〔2019〕8号)“建立市级财政资金以奖代补制度,每年进行考核”要求,2021年市财政统筹安排预算50元,用于对我市经审批的乡村公益性公墓在制度建设、管理维护、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的,结合综合考评(年检、群众测评及当地公墓安葬率)情况,按照综合评分分为三个等次进行奖补,奖补资金用于村级公益性公墓管护及建设。

下一步,市财政将逐年加大对村级公益性公墓的管护资金投入力度,同时我局还将积极对上争取此类项目资金,并督促乡镇、街道落实好村级公墓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相关资金配套政策和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多途径加强公墓配套设施建设与管护的资金投入。

二、关于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集中安葬推行力度,坚决遏制乱埋乱葬现象的发生”。

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坚持“政府主导、教育引导、政策驱动、综合治理”总体指导原则,较好地完成了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年初即制定印发了《宁国市2021年度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持续推进骨灰公墓集中安葬,确保新增骨灰集中安葬率达到100%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内散坟存量综合整治,着力巩固和扩大专项整治成果等工作目标。《方案》还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辖区内综合整治情况,拟定年度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治理范围和完成时限,对省道沿线、高速沿线、集镇周边、旅游景区、重点项目开发地带等重点区域内有碍观瞻坟墓进行综合治理。其中,对采取绿化、覆土、深埋等工程措施后仍有碍观瞻的老坟旧坟,必须迁移至公墓进行集中安葬。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零容忍”态度,加大巡查检查执法力度,对新增违建坟墓,坚决予以拆除。同时,根据《宣城市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各乡镇、街道将继续推进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认真开展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问题综合整治,加大非法公墓、大墓豪华墓、散埋乱葬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不断提升殡葬治理水平。

三、关于“研究出台一些殡葬方面的惠民政策,为殡葬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政策支持”。

根据民政部《关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的指导意见》(民发2012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民政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政府网站发布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后,将以往我市七类困难群体基本殡葬费用减免政策与新增骨灰集中安葬奖励制度,合并调整为全惠民殡葬政策,并新增绿色生态节地安葬奖励,20201229日制定出台了《宁国市惠民殡葬实施细则》(宁政办〔202029号,以下简称《细则》),并于202111日开始实施。《细则》中将以往我市七类困难群体基本殡葬费用减免范围扩大到全惠民,即:对符合政策的宁国市户籍对象进行1000/人惠民殡葬补贴;对符合政策的非宁国市户籍对象根据四项基本服务减免项目,标准内据实在市殡仪馆实施现场减免;对符合绿色生态安葬奖励对象实施2000/例奖励。《细则》的颁布实施,为我市殡葬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持。接下来,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对惠民政策的解读、宣传工作,让政策更好地惠民、利民。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殡葬服务管理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支持和关心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问题不足、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办复类别:建议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电话:0563-4022006

联系人:申玮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