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102-00038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5 发布日期: 2021-02-05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102-00038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5
发布日期: 2021-02-05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5 08:55 来源: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春节将至,进山旅游、燃放烟花炮竹、上坟祭祖等人为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加之气温回升,火险等级增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特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制,进一步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逐级签订责任状,严格落实属地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把森林防火责任延伸到村、到组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履行好森林防灭火行业管理责任,加强对联系乡镇街道森林防火工作的指导,督促做好风险排查巡林护林重点部位监管等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把防火宣传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第一项任务、第一个环节来抓,抓住重点时间、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报纸、网络、喇叭、板报等宣传阵地,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防火,深入社区、乡村、学校,走近市民、林农、学生,将防火意识宣传灌输到老百姓心中,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山路口重点林区旅游景点等醒目位置张贴粉刷防火宣传标语,增设防火警示牌利用宣传车,深入林区巡回宣传,进村入户发放一封信、宣传单等资料,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严控火源,消除隐患。各地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深入林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充分发挥野外视频监控、瞭望塔和生态护林员的作用,做到24小时不间断地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对重点部位增岗设卡,对林区墓地和分散坟头实行全面监管,派专人蹲点严看死守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加强民俗、农事用火管理,严控林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祭祀用火等行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四、加强战备,严阵以待。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和演练,提升队伍的综合作战能力,确保能够拉得出、打得赢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强战备值班,高火险时段要全时备勤,确保反应迅速响应及时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提高森林消防队伍的安全意识,严防出现扑救森林火灾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五、严格值守,及时报送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规范报送林火信息。对迟报、瞒报火情,贻误扑火战机导致小火酿成大灾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211日至17日每日实行零报告制度,下午4:30前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值班室报送当天值班情况,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值班电话:402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