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港口镇人民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102-00036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港口镇十四五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9 发布日期: 2021-02-1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102-00036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港口镇十四五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9
发布日期: 2021-02-19
港口镇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02-19 10:44 来源:港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港口镇的基本情况

港口镇位于宁国市北部,总面积97.1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辖7个村2个社区,是建制镇、全国重点镇和第二批全国特色小城镇。近年来,我们以“党建115工程”为引领,大力实施“1+1+5+X”发展战略,突出特色区域、招商引资、民生改善三大重点,各项任务目标较好完成,实现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1.经济建设取得良好成绩。2019年,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28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8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亿元;财政收入完成4.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46元。2019年,我镇入选中国中部百强乡镇第20位;入选全国千强镇第317位,居宣城市首位。

2.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持续推进世外桃源、西村花鼓、千年龙窑、茶香慢城、树木博览五个特色区域建设。山门景区完成游客集散中心改造提升、花海种植。西村景区完成儿童乐园、滨河长廊、景区停车场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一批精品民宿。加快龙窑企业研学功能改造,完成陶瓷课题研究评审。茶香慢城小镇户外露营基地配套设施基本建成。在树木博览小镇打造长征主题拓展线路,启动游客接待中心、观荷步道等建设,完成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一期建设。 “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2019年,港口镇入选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第41位。

3.民生持续得到改善。启动老工业集中区道路管网建设、山南路建设工程,完成柳溪公园和宁港线三岔路口、宁港线陶瓷特色街景观化改造。完成垃圾中转站改造、优化集镇公交运营线路、完成农贸市场搬迁。实施山门村人饮工程,完成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2.3公里、村道安保工程9.93公里。完成300亩旱改水工作,全面启动历史遗留矿山废弃地复垦工作。积极推进省级中心村灰山村美丽乡村建设。

4.社会事业发展不断进步。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社会稳定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铸安行动”。政务公开工作被纳入国家100家试点单位之一,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件全覆盖。武装、双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港口镇“十四五”发展的基本思路

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关系到我镇今后一段时间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一项最重要的工作。为编制高质量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的战略机遇,我镇自10月下旬以来,就安排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外出考察先进地区,并就学习成果结合我镇实际,在全市各项规划的基础上,分别从工业立镇、文旅兴镇、三产活镇、和谐安镇四个方面高质量建设港口镇。

1、工业立镇。未来五年,港口镇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工业主战场”的角色定位更加凸显。一是争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结合土地空间规划编制和土地“三调”, 活土地资源存量,同时加强监管,淘汰一批落后的产业,留足发展空间,为企业和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积极推进东蒙智创园、年产40万吨海绵城市综合节能环保型排水路面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新的工业产业园,使老工业集中区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二是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全镇上下应当树立全民招商、大招商、招大商的思想,积极捕捉招商信息,结合港口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开展招商引资;三是全力以赴围绕港口园区的发展做好服务,特别是在招工、征地、拆迁等方面,同时完善从集镇到园区、铁路货运站到园区的道路建设,做好产城发展的深度融合。

2、文旅兴镇。一是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对现有景区进行提升和创建,山门景区争创5A景区、西村和太平茶香漫城争创3A景区;二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谋划大好高的旅游项目,大力对外推荐,吸引社会资本参入,引进高端健康养老和成熟的旅游项目;三是结合千年龙窑、灰山石文化、廉洁展馆、扬名爱国主义研学基地项目等,积极打造全市旅游集散地,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旅游、特色+旅游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四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同时大力推进特色农业,不断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及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补充农村生活设施短板,增强农民幸福感,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再升级,并加强农村治理现代化建设。

3、三产活镇。立足“城市副中心”, 依托城市辐射,结合新一轮的空间规划,不断优化集镇建设。一是通过加大对马村河山洪沟及山门河小流域治理和主要道路的提升改造,提升集镇层次;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综合、专业市场体系,培育发展中介服务组织和连锁经营,大力发展餐饮、宾馆、民宿、物流、服务等;三是积极发展群众急需的家电市场、医疗康复和幼儿园、体育场、康养等各种便民项目;四是积极规划发展夜游、娱乐等一批夜生活消费项目;五是大力发展是高水平的中学教育,在“十四五”期间引进一所高质量民营中学。

4、和谐安镇。深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一是按照市委全面构建“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的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三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二是建设镇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群众矛盾纠纷首问负责制,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在社会治理领域实践运用,全力打造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三是充分借鉴 “枫桥经验”,按照“1+1+N”模式,逐步构建条块结合的农村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四是加强 “黄色斑马线”交通志愿服务队、“海螺号”社会治安义务巡逻队的群防群治队伍建设,通过“技防+群防群治”夯实平安港口建设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