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103-0007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工作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2 发布日期: 2021-03-12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103-0007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工作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2
发布日期: 2021-03-12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1-03-12 10:12 来源: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的领导下,以“品牌固本、质量强基、民生为要、安全第一”为目标,以四个聚焦为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职尽责,为我市“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一、聚焦市场安全,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综合监管

(一)安全一张网,责任明确。将市场监管领域四大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织成一张市场安全网,实现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全覆盖。细化2021年市场安全生产年度工作重点,健全安全生产领导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协同抓的工作局面,在系统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营造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运行一张图,目标清晰。以有效化解和应对市场监管部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为目标,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制度为基准,通过建立本部门安全生产领导组织机构,完善日常工作制度,不断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有效落实,绘制市场安全监管流程图,并以图表形式标注市场安全风险点,实行风险等级管理,科室、所、队实行挂图监管,风险点一目了然。

(三)监管一套拳,管理强化。通过源头监管、过程监管、闭环监管,打出一套市场安全监管组合拳,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强化和推进。一是从规范市场经营为切入点,筑牢市场主体安全准入“门槛”。以维护安全的市场经营秩序为目标,对一般生产经营主体无照或超范围且涉及违反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的生产经营行为实施重点监督和依法查处;二是狠抓源头监管,严管涉药企业、食品经营企业和工业企业的药品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从源头上加强监管;三是严守安全底线,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执法力度,抓好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市场安全属地责任,打好执法组合拳,全力维护市场安全;四是发挥技术优势,保障市场安全。有效运用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监督抽查的技术手段,加大质量缺陷的筛查力度,研判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标准化和计量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涉及安全防护、人体健康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和监督检查,加强机动车、压力表、气瓶等安全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和安全监察;五是加强综合协调,为安全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设置日常综合协调管理机构,对接市安委会、食安委日常工作,加强综合协调与信息反馈,编制工作重点、责任目标以及应急保障等管理制度,拟定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计划;按照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统一部署,组织专项检查,协调应急处置,督办安全监管重要事项,做好档案资料备案管理和信息汇总上报,发出安全风险预警和具体应对措施。

(四)服务一条线,帮扶提效。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服务工作职能,在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的同时做好服务企业发展,结合“四送一服”工作积极向企业宣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和知识产权方面政策红利,让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政策信息,加强对企业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性指导,实时跟踪问题解决情况,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一次上门服务全覆盖。

二、聚焦市场公平,进一步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一)强化信用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市场信用监管。实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取情况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根据省局、市局统一部署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二)强化综合执法。突出重点商品、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执法,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虚假宣传、消费欺诈、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组织开展教育、医疗卫生、物业、转供电收费、涉企涉农收费等专项检查,督促有关收费政策及优惠措施落到实处,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监管。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网络交易市场制假售假、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加强规范合同条款监管工作。坚持广告导向监管,加强医疗药品、食品和保健品、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广告执法,加大互联网广告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发挥好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沟通协调作用。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强制交易、搭售商品或服务、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以及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开展公用企业专项整治。

(三)强化消费维权。大力开展消费年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畅通12315消费投诉举报渠道,集中整治利用美容卡、健身卡、维修卡等预付卡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以及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权的违法行为。发挥行业自律力量,推进落实经营者第一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及诚信单位评选活动,提高经营者诚信意识,加强消费教育引导。

(四)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初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深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市场开展线索摸排,在日常监管中集中摸排搜集“砂霸”、“地霸”、“工程霸”、 “菜霸”等涉黑涉恶线索。

三、聚焦示范创建,进一步打造工作特色亮点

(一)积极打造非公党建亮点工作。继续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我局将在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和宁国市委组织部、市非工委的大力指导帮助下,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把“两新”组织党建纳入党委决策议事的重要内容,把所属个民协党总支的非公党建作为我局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之一,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光彩大市场成功争创2019年度安徽省第二批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2020年东风路小个专街区积极争创安徽省第三批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

(二)积极推进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一季度,根据质量强县验收细则开展我市创建中的前期准备工作;二季度,根据最新创建细则,全面梳理,制定计划,并分解到责任部门;三季度,全面开展质量强县创建工作。营造氛围,开展质量强县创建方面的相关宣传;四季度,加强与省市场监管局协调对接,力争早日通过验收。

四、聚焦队伍建设,进一步汇聚市场监管合力

继续抓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社会共治,着力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努力打造一支四同(党委同向、班子同心、干部同力、工作同轨)干部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对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明确认识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重要地位,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强化法治建设,着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制度、人才和法治体系建设,提升市场治理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建设和国家卫生城市复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