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012-0009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5 发布日期: 2020-12-25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012-0009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5
发布日期: 2020-12-25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25 10:01 来源: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重点工作

1、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2、严守市场监管领域四大安全底线;

3、优化市场环境,稳定市场秩序;

4、多措施助企强企,服务企业发展。

5、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二)经验做法

1、紧扣服务发展主线,服务发展质效提升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1、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大力推进 “证照分离”、“简易注销”,清理证明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等各项改革举措,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上半年,新增企业1357户,电子营业执照办件数1333户,注销企业数435户,办理简易注销登记145户,清理证明事项109项,对132项行政审批和确认事项进行流程再简化、审批再提速,提升行政审批质效。

2、积极构建信用监管体系,发挥部门协同监管优势

1)扎实推进企业年报工作,2019年度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年报率分别为93.6%、94.5%、95.5%和99.6%;(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召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推进会,编制《宁国市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建立健全了51243户抽查对象名录库和887名执法人员名录库,编制抽查计划142项,目前已完成抽查任务135次,检查企业897户,发起部门联合抽查8次,接受上级部门下发联合抽查任务40次。

二、加速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1、以提高品牌意识为重点,构建发展全新格局。一是组织1家申报省政府质量奖、3家企业申报宣城市政府质量奖、5家企业申报安徽省高端制造品牌;二是组织开展宁国市卓越绩效导入奖申报工作,并对重点企业开展走访帮扶工作;三是完成全市广告统计年报;强化广告监管重点加强对房地产、互联网、教育培训、医疗药品、保健食品、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类的广告监管,目前已立案四起,3件结案,1件正在办理中;协助宁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安徽省质量认证示范区,目前已完成现场评审。组织申报安徽省质量提升示范区,材料已汇总上报。

2、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为深入贯彻标准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加强标准化工作,兑现2019年企业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良好行为奖励资金,共计255万元;二是根据省、市要求,对我市救助站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指导,现已顺利通过省局验收。三是做好“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申报工作,申报材料准备就绪,11月初迎接考核组验收。2020年我市企业共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地方标准25项,正式发布国家、行业标准10项,地方标准3项。

3、以发展知识产权为衔接,积极推进提质增效。一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截止目前,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专利反馈的最新数据为1-8月份数据。1-8月份,我市专利申请量106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301件;专利授权89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1件。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为108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6.87件。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安徽省第七届专利奖银奖,宁国市开源电力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安徽中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安徽江南化工有限公司宁国分公司、宁国中奕橡塑有限公司、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荣获安徽省第七届专利奖优秀奖。二是开展产业专利导航,促进专利与经济建设的深度融合。通过电子元器件产业导航的开展,充分利用专利战略,为企业新产品研发、专利产品布局、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拓展企业融资渠道。2020年至今,已有安徽国泰泵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贷款1950万元;安徽宏宇铝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办理商标质押贷款6700万元,有效提高了知识产权运用成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四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园区等宣传活动。通过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了“保隆杯”知识产权网络竞答活动,约2000余人次参与了答题。五是联合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活动,检查各类商品3万余件。

三、助企强企措施有力。

1)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帮扶工作。2020年至今,已有安徽国泰泵科技有限公司、宁国九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宁国东方碾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贷款1950万元;安徽宏宇铝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办理商标质押贷款6700万元。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2起,抵押金额13737.74万元;其中国有、集体及国有控股企业类8起共计3541万元,私营企业类42起9762.74万元,外商投资企业2起434万元。累计办理注销登记14起。

2)全面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与企业建立联系互动、和谐共赢的互助关系。坚持班子带头,以带着政策访需求、带着服务访发展、带着问题访意见为抓手,通过与推进质量强市相结合、与提升标准引领相结合、与品牌创建相结合、与助企融资相结合、与监督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相结合、与加强非公党建指导相结合,截止目前,我局开展新理念和政策宣讲活动26场次,参加1152人次,印发宣传资料2229份;走访企业240家,摸排问题200件,均全部解决,完成率达100%。指导宁前胡种植基地成功申报“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服务重点项目,力促项目落地达产,选派党性强业务精的党员干部驻点指导紫燕食品,加强对上衔接,促使企业第一时间获证生产。

2、守牢监管底线,全力保障四大安全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一)强化日常监管,保障食品安全。1、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办及变更等现场验收核查。大力推进食品小作坊登记工作,督促食品小作坊改善条件,小作坊登记率达100%。2、强化监督检查。深化风险分级监管,按照风险分级确定的频次和日常监督检查规定的内容,制定食品经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明确检查目标、检查内容、时间安排等要求,目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90%。3、加强日常抽检。共抽检食品400余批,并及时在网站公开检测结果,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全部予以立案查处。全市7个基层监管所、5个农贸市场累计快速检测食用农产品44236批次,对检测不合格的9批次及时下架销毁。

(二)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治理突出问题。一是开展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联合市教体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全市所有学校食堂进行了督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二是开展重点时段、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围绕节庆日、旅游景区、校园周边等时段和区域,对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今年来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违法违规案件52起。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做好长江禁捕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明令禁止经营野生动物、长江鱼鲜等有关规定。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做好人员健康、环境消杀等日常防控,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加强对食品经营企业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阻断食品传染途径。

(三)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行动计划为抓手,利用全市114个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开展宣传活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切实提高公众自我保护能力。结合“3.15”活动和日常监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组织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餐饮单位、“三小”食品经营户食品安全培训班10次,参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

二、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截止2020年10月,我市登记在册特种设备共计6076台,其中电梯1906台,锅炉204台,压力容器1360台,起重机械1116台,场内机动车辆1120辆,游乐设施29台,压力管道341千米,气瓶115630只。截止到10月,我局共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467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9家,检查设备838台/套,发现隐患173处,现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9份,立案查处10起。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稳定。做好疫情期间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安全防护,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认真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检查。完成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共检查使用单位27家,检查起重机械139台,排查隐患10起,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7份,立案查处2起,检查发现的隐患已督促整改到位。续开展气瓶安全专项整治。会同市应急局、住建委等部门对全市6家气瓶充装单位和3家天然气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共检查压力容器112台,压力管道35千米。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为突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力度,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七进”活动。开展压力容器安全专项整治。对移动式压力容器和充装企业开展专项整治,一阶段共检查充装企业3家,发现安全隐患2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开展了“国庆、中秋”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旅游景区、商场超市、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共出动人员126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1家,检查设备117台/套,发现隐患29起,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9份,完成整改5起。

三、构筑药品安全屏障。1、加强日常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先后开展了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中药饮片、疫苗储存配送、药品网络销售、特殊药品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对不符合规定的相关企业目前共下达书面责令改正;2、完善疫苗管理体制机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在全市范围内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预防接种单位疫苗储存、运输、使用质量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疫苗流通环节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按照《疫苗流通监管工作程序》,认真做好疫苗流通监管工作;3、加强医疗机构药房管理,强力推进ADR监测。联合宁国市卫健委开展规范药房跟踪检查工作,对不能严格执行规范药房制度的立即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其规范药房资格并进行通报公示。同时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按照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中对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不良反应监测上报工作提出的新的规定,深入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机构,通过走访、座谈的方式来推进药械化不良反应工作的开展,为后续医疗机构更好的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4、扎实做好涉药企业帮扶工作,推进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做大做强做规范,指导宁前胡种植基地成功申报“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四、严控产品质量安全。组织全市13家检验检测机构完成年度报告;组织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参加宣城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质量提升培训班;对全市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熔喷布生产企业开展地毯式检查,并对其中三家企业、四种产品开展产品抽样检查,样品正在检测中;配合市局对建材、装饰材料、铝合金型材、化肥、重点消费品等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取样品12组;完成对宁国市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化学品包装物企业第一阶段自查工作;重点加强对机动车、食品、环境、建材类检验机构的监督检查,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

3、优化市场环境,规范稳定市场秩序

一是大力推进执法办案工作。截至目前,全局各办案机构共立案134件(含简易程序处罚3件),其中食品类案件79件,药械类案件3件,侵权类案件9件,广告类案件5件,无照(超范围)经营案7件,特种设备类案件11件,价格类4件(含简易程序处罚3件),产品质量类10件,合同类案件1件,消费维权类1件,计量类1件,其他类3件;全局共办结案件100件(含简易程序处罚3件),案卷归档48件(含简易程序处罚3件)。

二是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根据宣城市局要求,印发电商市场大走访相关文件,开展电商市场走访,征求电商企业意见,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电商产业更好的发展。

三是开展双打专项行动。以侵犯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涉外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等为重点环节,分阶段有重点的开展“双打”专项整治行动。

四是积极开展信用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对不诚信经营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将37户通过登记住所无法取得联系企业、未按时报送2019年度854家企业年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4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吊销企业营业执照146户,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宣传工作,引导68户企业进行信用修复,消除信用影响。

4、聚焦民生,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截止目前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553件,其中投诉494件,举报59件。目前办结525件,办结率94.93%,无超期件。在受理的投诉中,质量问题101件,售后问题49件,价格问题48件,广告问题46件,食品安全问题28件,以上问题是投诉中反映较多的问题,占投诉总量59.92%。举报立案的案件中广告违法问题27件,食品问题10件,占举报总量的62.71%。2020年新增ODR在线纠纷解决企业2户,新设消费维权站1个。

二、持续强化集贸市场长效管理。组织开展了新冠病毒性肺炎防治专项检查,关停活禽交易市场11个,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共检查集贸市场1300余次,积极引导市场主办方落实各项经营管理制度,有效规范了市场交易秩序,防范疫情的蔓延。

三、做好价格监管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1、关注重要民生物资的价格监管。加强与发改委、商务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市场价格波动状况,瞄准重点、有针对性开展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鲜肉市场、头盔市场价格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实行明码标价,市场价格基本保持稳定;2、切实加强疫情期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市场检查、巡查,采取提醒、告诫、约谈等方式强化价格监管,要求经营企业明码标价,不得存有哄抬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疫情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310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507家、发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书1份、消费警示3份,并在宁国论坛发布,指导市民正确认识、选择、使用口罩,公开口罩的价格因素,每日更新经营单位的采购和销售价格等信息;3、积极督促落实复工复产的价格和收费优惠政策。严格落实两部制电价优惠政策,督促企业用水、用气价格下调10%政策执行到位,监督检查供电供水供气企业6家,均严格落实国家的降价惠企政策;4、积极推动清理规范转供电主体加价行为工作。清理规范转供电主体共9家,已完成分户分表改造2家100户商户、已按政策测算收取电费整改7家713户商户均要求按政策规定办法分摊收取电费;5、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旅游景区定价、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共检查旅游景区共3家;6、加强涉企违规收费整治,严格收费监管。监督检查商业银行收费1家,清理银行抵押评估费;摸底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机构131家,网上抽查5家;与社会组织登记部门协调掌握登记在册的行业协会的现共18家,其中收取会费4家、未收费的14家,检查行业协会2家;7、从快从严处理消费者价格投诉举报、依法办理价格行政处罚案件。共受理价格投诉举报65起、办结完65起,接受电话价格咨询56起,立案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案件4起、办结4起。关注舆论舆情,积极回应热点难点关注点,及时回复办理价格热点舆情问题39件。

5、围绕重点工作,合力攻坚促提升。

一、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协同防控,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我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安排,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合力抓的协同工作机制,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科学防控,严格市场监管措施一是严格织密农贸市场、专业市场防控“安全网”。严禁市场活禽交易,目前11家农贸市场活禽交易依然关闭,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二是细致筑牢药械安全“防火墙” 。树立“监管+服务”理念,积极为药械生产经营单位解读政策并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加强对疫苗、特殊药品、网络药械销售的监管稽查力度。要求药品经营企业加强清洁、通风消毒、配备体温检测仪等防控措施,对未佩戴口罩或体温高于等于 37.3℃的顾客和工作人员,一律不许进入;运用“监管+数据”优势。继续发挥药店的哨点作用,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防控药械(发热咳嗽腹泻)实名购买登记工作,每天定时向指挥部报告反馈,配合卫生医疗单位开展随访监测;三是加强餐饮行业检查,筑牢食品安全“监督”网。加强餐饮单位日常监管,督促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开展从业人员健康排查,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对食品加工经营场所每天做好清扫消毒;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实施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四是依法防控,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主动出击、快速行动,结合网上舆论舆情和投诉举报,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违法行为。

3、精准防控,切实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一是精准监管商品价格。严抓相关商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截止目前,共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起;二是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切入点,精准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监督作用,安排专人值班,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截止目前,共接听12315热线电话349件;其中口罩等疫情相关电话55件,饭店婚宴婚纱摄影等退费电话4件。三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及经营户戴口罩、勤洗手、多居家,做好个人防护。

4、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助力复工复产。立足职能,通过“严监管、稳市场、优服务、广宣传”系列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力复工复产,促进宁国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现有在业企业10993户,个体工商户35068户; 全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已复产73家,复产率100%;食品销售单位、餐饮单位已正常营业,复工率为100%;药品零售企业均已正常营业,复工率为100%;药品零售企业均已正常营业,复工率为100%;个体工商户除尚未开放的影院、KTV等娱乐服务等行业外,其他行业个体工商户复工率达100%。通过一系列举措助力复工复产:线上线下,做好政策宣传指引,精准施策,加强“一对一”复工指导,审慎监管,守护四大安全助力复工复产,突出重点,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助力复工复产。以我市个体工商户邓四斌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为契机,激发广大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信心,为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就业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二、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牵头开展“菜霸”专项整治,持续对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排查线索。制作“菜霸”宣传动漫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宣传扫黑除恶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持续开展打击“砂霸”,查处3起无照经营砂石案件。排查一起“资金霸”线索并报宁国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扎实开展迎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卫生城市复审检查。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复审的目标上来,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思想上紧起来,在行动上快起来,强化目标意识、时间意识和质量意识,全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合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共抓招商引资工作。截止目前,发现招商引资线索4条。成功引提坦科技飞机牵引车项目等3个项目,2家总部经济项目成功落户。

6、强化党建统领作用,锻造履职尽责好队伍。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二是强化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落实局党委中心工作、完成任务目标中当先锋、做表率;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三是从严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市、市委实施办法,深化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按照省、市、市委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有关工作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廉政谈话提醒,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四是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强化法治监督。四是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强化法治监督。严格把关,扎实做好案件核审工作。严把案件审查关,严格执行大要案集体讨论等各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案审会10次,审核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62件。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工作上缺乏创新意识。个别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思想有待提高,创新意识不够,五位一体发展手段不够多,工作思路不清晰。同时干部出口不畅,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

二是基层执法力量薄弱。各基层市场监管所普遍存在人员少、年龄偏大、知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虽然逐年招录,但与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的要求相距甚远,解决起来有一个长期的过程。

三是经费保障有待加强。一方面限于地方财力,加上商事制度改革、经济整体下行等因素的影响,非税收入大幅降低,另一方面证照登记、食品检测、行政执法、法律宣传等日常监管成本大幅提升,两者矛盾导致工作推进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