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01T/202010-0007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公安局2020年度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09 发布日期: 2020-10-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01T/202010-0007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公安局2020年度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09
发布日期: 2020-10-09
宁国市公安局2020年度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09 14:34 来源:宁国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1件,其中主办8件,协办13件,涉及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法制保障等多个方面。截止到6月30日,均已办结完毕并正式答复(其中,B类6件,C类2件)。按时办结率100%,代表满意率100%。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我局始终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突出理念转变、联系沟通、跟踪问效和制度建设四个环节,力争在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上有所提升和改进。在人大建议任务交办后,我局立即召开部署会,制定下发了《宁国市公安局2020年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警种,按照“3+1”责任体系(分管领导牵头责任、指挥中心督办责任、部门负责人承办责任和承办人员具体责任),明确了工作要求、办理标准、工作日程及职责分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建议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承办效能。我们要求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在仔细研究、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与代表面对面了解情况,研究答复意见和工作措施。办理前期,主动了解代表意图,一线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做到快捷办理,不走弯路;办理中,从深从细征求意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办理后,及时反馈结果,跟踪回访,力求代表满意率达100%。答复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三个对照”,即:将答复意见与建议相对照、与相关法律相对照、与客观条件相对照,避免回避矛盾、答非所问、不合情理。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办理质量。实际工作中,有一些老大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其中既有政府财力问题,也有部门职能交叉问题。我们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提出建议和看法,并寻求解决的最佳途径。对一些长期工程或暂时无法解决的建议,我们一方面积极向上呼吁,争取上级支持,根据情况列入今后工作计划;另一方面向代表耐心解释,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对于协办建议,我们不推不让,主动参与,想方设法予以解决。特别是在办理涉及市领导领衔督办的《关于依法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进一步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良好法治环境的建议》(第181号建议)与《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殡葬服务品质的建议(第127号建议)》时,我们主动与法院、民政等部门衔接,全面了解情况,从公安职能角度出发,尽最大可能完善工作措施、协助解决问题。

四是紧扣时间节点,加强督查督办。为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细落实,我们通过跟踪督办、定期催办、现场督办逐步推进。对于代表不满意的反馈意见,我们及时组织会商,进一步研究落实措。同时,把这项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措施,扎扎实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着力在保证办理质量和时效的同时,同步促进部门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局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均已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但是在一些综合性问题的解决上还不够深入,不够彻底;在交流互动的方式上不够灵活,不够多样。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机制,扎实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对已办结的,跟踪督查、确保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章立制、不断巩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