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012-0003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分管负责人解读】市发改委副主任窦宁枫解读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7 发布日期: 2020-12-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012-0003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分管负责人解读】市发改委副主任窦宁枫解读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7
发布日期: 2020-12-07
【分管负责人解读】市发改委副主任窦宁枫解读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07 13:20 来源: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认真开展诚信宣传教育
  一是借助“文明创建”工作对市民进行诚信宣传,让大家充分认识社会信用体系是建设“文明创建”的重要基础。二是结合各单位先进典型评选等工作,充分挖掘诚实守信的鲜活案例和感人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弘扬诚信价值观。同时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失信问题,加大曝光力度。三是开展以“聚力诚信建设 共铸信用宁国”为主题的信用宣传活动,向社会广泛宣传“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理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以及社会信用产品给广大群众带来的好处。四是在机关单位、街道(乡镇)及所辖社区(村)、市民之家大厅、城区各重点小区出入口、重点企业醒目位置设置诚信“红黑榜”宣传栏,在“信用宁国”网站发布我市最新信用动态信息、政策资讯和“红黑名单”共400余条。
  二、全量归集共享信用信息
  结合我市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等最新调整情况,落实“七天双公示”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梳理、归集、共享“双公示”信息,积极做好市县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今年以来,我市共归集双公示信息12481条,其中行政处罚2290条,行政许可10191条。发布2020年十批次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计123人次。已实现在“信用宁国”页面实时查询信用主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及行政处罚异议申请和信用修复。
  三、积极推进信用修复工作
  2020年5月,印发《宁国市企业行政处罚失信信息信用修复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间节点,审慎区分行政处罚失信信息类型,分类实施信用修复。将专项行动与“四送一服 双千工程”相结合,指导、帮助行政处罚已履行、失信行为已整改且失信信息在信用门户网站已满最短公示期的企业修复失信记录。今年以来,已为700余家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
  四、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
  严格执行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每年按季度发布四期“红黑榜”,在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小区广泛设置“诚信宣传栏”张贴公示,在信用宁国、宁国文明网、宁国传媒网等渠道发布。“红黑榜”的发布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奖惩效果显著。同时,我市将争先评优等各类信息纳入红黑名单管理,累计在信用平台上传红黑名单2000余条。
  五、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应用
  1.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一是精简申请材料。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我市进一步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继续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提高放权的协同性、联动性。推行网上服务、并联服务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等措施,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开展全市“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专项行动,共梳理32个市直单位办理事项,精简3493项申请材料,精简比率达61.5%。二是编制承诺清单。引入诚信机制,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印发《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对我市19个证明事项采用告知承诺。三是推广信用承诺。大力推广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广泛开展数据共享、材料互认、并联推进等构建横跨部门、纵贯层级的服务模式。在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技改项目备案等事项基础上,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型、主动公示型、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进一步扩大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覆盖面。
  2.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一是信用分级分类。以精准分类为平台,宁国市统一数据归集标准和规范,全力推行涉企信用信息高质量归集,在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和宣城市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将全市涉及30个领域共计1.09万户企业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信用等级,形成企业信用档案。二是信用信息运用。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准确、全面记录市场主体信用行为。在评先评优、项目申报、中期检查、绩效考核等环节加入诚信承诺书,规范企业守信行为,强化信用意识。
  3.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不断推进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公示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清单,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依法追究违法失信责任,全面推进19个经济社会领域失信重点问题专项治理。
  在大家的共同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接下来我们将持之以恒全力推进“信用宁国”建设,在全社会弘扬诚信理念,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宁国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