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30007167P/202011-0007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数据资源管理局“十四五”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18 发布日期: 2020-11-18
索引号: 11341702730007167P/202011-0007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数据资源管理局“十四五”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18
发布日期: 2020-11-18
数据资源管理局“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0-11-18 15:11 来源: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展目标

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缩短审批时间、降低办事成本,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强对招商项目的调度与服务,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真正方做到便民利企,为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统筹全市数据资源,推进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政务数据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推动经济、社会等公共数据归集,推进数据资源汇聚融合、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水平,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督体制改革。

二、工作思路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依法依规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让宁国市营商环境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契机,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和探索告知承诺审批机制,推行“不见面”办事、“不见面”审批。对特殊人群推行“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权责清单和政府负面清单,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认真落实降费降税,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创新机制,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优化各项政务服务措施,减少办事环节、办事流程和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全力提高网上审批事项比例,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同时,探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库、评标专家库、信用信息库等在长三角范围内的合作共享,积极创建“公平公正、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深入推进交易平台的电子化、数字化发展,开启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新时代;创新智慧监管,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监测分析。

(二)全面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全面实现“一网一门一次”,进一步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和行政壁垒,积极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建成“皖事通办”平台。推进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加快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增强大数据服务能力,完善平台全过程留痕、全流程监管功能。促进移动端办理优化升级,实现全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手机端办理。

加快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加强区域协同配合能力,提升信息资源共享效率,实现所有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异地可办。实现安徽政务服务网上法人办事100%全程网办,个人办事90%以上全程网办。进一步拓展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的服务途径,实现服务地图的精准高效,实现所有便民服务事项手机端办理,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综合一体机办理。

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不断完善电子证照归集工作,构建功能完备的电子证照体系,提升电子证照的调用率,达到纸质材料应简必简,办事材料极简化。不断压缩审批时限,梳理更多即办件,积极运用大数据功能,推动更多事项跨部门、跨层级办理。

发挥皖事通APP平台更大的作用。全面实现“预约办事”、“凭码办事”,不断丰富移动端办事功能,促进“掌上办”的创新发展,发挥手机端优势,结合用户需求,打造新型服务模式,推动智慧政务的全方位覆盖。

(三)积极开展“数字宁国”建设 

1、全面开展数字宁国工作建设。加大城市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和运营数据资源管理中心、落实数字城市有关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应用于政府决策和管理、行业发展、企业升级、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

2、建设大数据资源中心(数字宁国数据中台)。中心包含云计算中心机房、政务服务的各类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仓库,各类物联感知的数据仓库,建设多源数据管理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领域开展数据抽取与存储、数据处理(清洗、转换、提取、计算)、大数据挖掘分析、数据规划和各部门各类数据目录梳理、归集与共享,同时对接宣城大数据中心和省江淮大数据。通过大数据中心建设融合物联感知技术、5G通讯技术,支撑数字宁国(城市大脑),包含政府应用(政务服务、政府决策、行政执法监督)、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狭义的)、医疗保健(安康码、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电子医保凭证的应用)、社会综合治理(六级组织治理体系建设)、环境保护、教育、旅游、养老服务、企业应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现代农业)等方面。

3、促进数据产业发展。落实上级和制定本级数据产业发展有关扶持政策,促进数据挖掘服务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如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管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以及数据产品评价和交易的相关创新产业的发展。

三、工作举措

 一是组织保障有力。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倒排工作计划,加强经费保障,明确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二是超前工作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明确单位定位,理清工作思路,找到工作成功的支撑点。

三是制度建设管控。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从组织机构、人员队伍、办公经费、工作成效等各方面进行制度保障。

 四是深化部门协作。协调好多个部门,保证部门间的有效协作,认真落实规划任务。

五是提升技术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专业性强,我局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还要要求全局人员不断学习,掌握专业技术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