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11-00010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市财政局着力保障村级组织运转 促进村级组织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10 发布日期: 2020-11-1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11-00010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市财政局着力保障村级组织运转 促进村级组织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10
发布日期: 2020-11-10
市财政局着力保障村级组织运转 促进村级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0 10:11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宁国市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市财政局扎实做好基层组织运转建设经费保障工作。

一、稳步提升村干部报酬待遇

一是逐步提升村干部工资待遇。我市出台《宁国市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实施方案》,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的标准确定村两委正职月基本报酬,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市财政年度保障1400余万元。二是落实村干部各类保险政策。积极鼓励在职村干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对不愿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村干部统一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所需资金由市、乡两级财政承担;按照280元/人的标准,为所有在职村“两委”干部,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250元/人的标准发放医疗保险补贴;该项市财政年保障资金280万元。三是实施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政策。市财政根据《宁国市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工作实施办法》,对离任村干部按月发放生活补助,年保障资金600余万元;连续多年每年保障10万元资金对身患重病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离任村干部给予救助,先后救助困难离任村干部600余人次。

二、积极保障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

市财政按照3000人以下的村5万元,3000-5000人的村7万元,5000人以上的村9万元的标准落实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年保障资金618万元,使用范围为服务群众支出、村级办公经费、村级党建经费等,其中服务群众支出不低于50%。

三、加大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投入

市财政不断加大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投入, 2016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00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9个,改扩建便民服务大厅37个,并配套设立警务室、图书阅览室、计生服务室、多功能活动室等服务设施。同时,进一步规范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充分发挥活动场所的综合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