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6-0040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宁国市“人才强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6 发布日期: 2020-06-06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6-0040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宁国市“人才强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6
发布日期: 2020-06-06
【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宁国市“人才强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6 10:2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卫生健康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构建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健康宁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县域医疗卫生振兴的实施意见》(宣政[2020]2号)精神,决定实施“人才强卫”发展战略。

问:方案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有哪些?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通过实施“人才强卫”战略,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的改革目标,通过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激励,积极构筑我市卫生健康人才高地,逐步形成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后备人才比例协调、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建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医德高尚、业务精湛、服务优良、充满活力、群众满意的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

问:方案制定经历了哪些研判和起草过程?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市政府组织牵头,市委编办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制定本方案。

问:方案实施要达到哪些工作目标?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通过不断探索引进人才、重用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新举措,积极构筑我市卫生健康人才高地。逐步形成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后备人才比例协调、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建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医德高尚、业务精湛、服务优良、充满活力、群众满意的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

问:方案需要完成哪些主要任务?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一)完善人才补充机制,搭建人才招引平台落实政策,多种形式开展人才招引稳步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推进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工作

(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搭建人才培育平台开展“医坛新秀、医坛骨干、医坛名医”评选活动积极鼓励开展学科带头人和后备人选培养积极开展医师规范化培训

(三)深化编制、岗位和聘用管理,搭建人才激励平台继续深入开展“编制周转池”工作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激励机制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科学设岗、结构合理”的岗位设置制度建立合理的人员流动机制,用活人才。

问:方案实施有哪些保障措施?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一)加强组织领导。“人才强卫”工程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实施,市人才主管部门加强对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编制、人社、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卫生人才工作。

(二)营造良好氛围。各相关单位要多措并举,打造最优政策环境,创造安居乐业环境,营造尊医重卫环境,为卫生健康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

(三)强化合力推进。各相关单位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探索“人才强卫”工程建设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人才强卫”工程建设举措,破解“人才强卫”工程建设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有哪些?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以“人才强卫”战略发展为契机,紧抓“吸引人才、培育人才、激励人才”三大环节,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我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人才强卫”战略与“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工作有机衔接,以“人才建设”促“服务能力建设”,以“服务能力建设”带动“人才建设”,力促“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