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008-00090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31 发布日期: 2020-08-31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008-00090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31
发布日期: 2020-08-31
宁国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31 09:39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机构职能及组成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关于印发<宁国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宁办发〔2019〕48号),目前我局主要职责是: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宣城市有关城市管理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标准规范。

2、负责贯彻执行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方面的技术规范、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数字化城管”建设运行等工作。

4、负责城市市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城市市容秩序管理。承担城市建设性、经营性临时占道管理以及城市户外广告和各类宣传品设置、悬挂张贴的管理;承担市城管职责范围内的住建领域和规划处罚权工作。

5、负责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指导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置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全市城市环境卫生规划、建设和运行;承担环卫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承担市本级城市渣土管理工作。

6、负责行使市容环境卫生、住建、规划、环保、公安交通、水利、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及相应的行政强制权。

7、负责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指导乡镇综合执法。

8、负责指导、监督行业管理领域的安全生产。

9、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内设机构

根据宁办发〔2019〕48号文件,目前我局下设办公室、后勤保障科、政策法规科、城管监督科、城市管理科(行政审批科)等机构。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加挂宁国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发区分局牌子,受委托承担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

(三)所属事业单位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宁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宁国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宁国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四)人员结构

根据《宁国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宁办发〔2019〕48号)、《关于印发宁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宁编办〔2015〕111号)、《关于调整市城管局所属事业单位职责、机构和编制事项的通知》(宁编〔2019〕39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机关行政编制10名,宁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0名,宁国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核定编制5名,宁国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0名。

综上,我局及所属事业单位,核定行政编制10名,事业编制65名,共计75名。2019年12月,实有人员共计63人。

(五)部门目标任务及规划情况

2019年度我局的重点工作任务主要为:(1)开展垃圾费随水费征收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宁国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2)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智慧服务项目。(3)完成第六轮环卫作业改革。(4)做好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5)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炉排炉项目的建设工作。(6)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工作。(7)完成市容管理社会化外包工作。(8)稳步推进城区停车收费工作。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城管队伍,突出执法能力提升;狠抓作风效能建设工作;推进市容市貌“提质”行动;推进违建拆除“攻坚”行动。强化新增违建管控。推进静态交通“优化”行动。理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六)部门收支描述

1、部门年初预算情况

我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收入总额为9,568.0046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收入5,206.0046万元,其他收入2,392万元,上年结转1,970万元。

2019年度部门预算支出总额为9,568.0046万元,后期无预算调整情况,其中基本支出1,097.5046万元,项目支出8,470.50万元。

2、预算执行情况

1)我局2019年度决算支出总额为10,187.19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9.6696万元,项目支出9,017.5227万元。

2)我局2019年度预算及预算执行数对比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年初预算

追加预算

预算总额(1)

决算(2)

执行差异(1)-(2)

基本支出

1,097.5046

 

1,097.5046

1,169.6696

-72.165

项目支出

8,470.5000

 

8,470.5000

9,017.5227

-547.023

合计

9,568.0046

 

9,568.0046

10,187.1923

-619.188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2019年度我局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拆违、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垃圾处理中心封场建设、建筑垃圾分选场建设、生活垃圾转运系统项目工程、市容外包服务费、生活垃圾处理中心运行费、城区环卫工作等方面。我局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基本符合相关规定,能够按照项目实施内容、实施进度进行资金拨付,无截留、挪用等现象。

4、重点项目支出管理及绩效情况

2019年度我局重点项目6项,预算安排的资金总额为8,009.44万元,重点支出安排率95%。例举如下:

2019年度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预算资金为1,423万元。2015年10月29日,宁国市人民政府、芜湖海螺投资有限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宁国水泥厂三方签订《宁国市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合作协议》,在宁国市水泥厂区内建设1套日处理300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并由芜湖海螺投资有限公司全额出资成立子公司“宁国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本项目的法人和投资主体,合作期限为30年。2017年3月7日,市城管局、宁国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宁国水泥厂三方在以上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签订补充协议,约定2017年度宁国市人民政府给予本项目专项垃圾处置运营费补贴,补贴标准150元/吨,垃圾处理费每半年结算一次,同时承诺生活垃圾供应量不少于8.5万吨/年,低于8.5万吨按8.5万吨量给予费用补贴,每年度清算一次,在下半年费用补贴结算时一并结清。2017年3月8日该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该项目的建设对于有效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投入

1、目标设定(共8分,得8分)

我局2019年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并将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工作任务,与年初预算资金相匹配,与部门年度的工作任务相对应。

2、预算配置(共12分,得8分)

我局核定的编制数75名。2019年末,实有人数为63名,在职人员控制率未超过100%。

我局2019年度的三公经费情况具体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

预算数(1)

2019年

预算数(2)

2019年

决算数(3)

预算增减(1)-(2)

执行差异(2)-(3)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

31.50

25

5.5100

6.5

19.49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37.50

77.5

76.7412

-40

0.7588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

37.50

37.5

37.3512

0

0.1488

公务用车购置费

0.00

40

39.3900

-40

0.61

小计

69.00

102.5

82.2512

-33.5

20.2488

综合上表,我们可以得知,我局2019年的三公经费相较2018年上升33.5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48.55%。主要原因是部分执法车辆过于老旧,更新3辆执法车辆,公务用车购置费比2018年增加40万元。该项经费主要用于城管执法运行。根据评估标准,该项指标扣4分,得0分。

(二)过程

1、预算执行(共15分,得8分)

2019年度我局年初预算9,568.0046万元,后期无预算调整,决算支出总额为10,187.1923万元,预算完成率106.47%。

资金支付及时率按指标体系扣2分,得0分。

本年度决算结余结转资金小于上年度资金结余结转,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扣1分,得1分。

2019年度我局的公用经费预算总额为93.8152万元,实际支出额为140.0295万元,实际支出超出预算总额46.2143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49.26%。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扣2分,得0分。

2019年度三公经费的实际支出82.2512万元,比预算金额减少20.2488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80.25%。

2019年度我局政府采购年初预算总支出299.4万元,实际支出39.3900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13.15%。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扣2分,得0分。

2、预算管理(共15分,得15分)

我局《宁国市城管执法局财务管理制度》、《宁国市城管执法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内部控制手册》等文件,包含了财务管理制度、预算资金管理、项目资金管理等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同时,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部门预算情况、部门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会计信息资料能按规定内容和时限在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3、资产管理(共10分,得9分)

我局制定了《内部控制手册》,涵盖实物资产管理规定以及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资产保存较完整、使用合规、资产配置较为合理,资产账务管理基本符合政府会计制度规定,但存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现象。根据评分标准,资产管理安全性扣1分,得2分。

(三)产出

1、职责履行(共15分,得15分)

2019年,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合理规范公开流程,依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及时进行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四)效果

1、履职效益(共25分,得25分)

2019年度我局进一步加强违法建设管控、各类专项整治等各类集中整治活动,做好砂石管理工作,完成第六轮环卫作业改革,推行垃圾费随水费征收模式,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质量,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持续巩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标准和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创造更加优美、清洁的城市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企业来我市,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9年我局做好渣土公司、在建工地和“三车”运输秩序的管理,对餐饮油烟进行整治。成立停车秩序联合整治办公室,对停车秩序进行整治。推进建筑(装潢)垃圾分选点,对便民市场进行整治,探索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智慧服务,积极协助海创公司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炉建设工作。同时,对城区4座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上述工作,对市容市貌进一步得到改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2019年度我局的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公众的满意和认可。

(五)评价结果

综上,我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总得分为88分,评价结果为优。

三、存在的问题

1、我局2019年度年初预算9,568.0046万元,2019年度决算总额10,187.1923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超出年初预算。预算编制尚欠科学性、合理性。

2、2019年度公用经费实际支出超过预算金额。

3、资产管理存在一定缺陷,未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未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部分已报废资产没有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导致固定资产出现账实不符。

四、整改措施或建议

1、 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结合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本年度预算收支的变化因素,更加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科学合理的对预算资金进行项目分类,以便与实际支出进行对比分析,有效考核预算执行情况。

2、进一步加强对公用经费支出的控制,合理编制相关预算。

3、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对报废、调拨、损坏的固定资产及时进行处置、核销,确保账实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