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机构职能> 乡镇(街道)简介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312-00215 组配分类: 乡镇(街道)简介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0 发布日期: 2023-12-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312-00215
组配分类: 乡镇(街道)简介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0
发布日期: 2023-12-20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2-20 15:16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职能
  (一)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辖区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三)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四)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六)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霞西镇党政办。起草党委、政府文件及各种文稿;负责来文来电办理,及时、准确、保密、统一;具体做好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和会务工作;调查研究、编发信息、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做好印章管理,电话管理及其他行政事务;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霞西镇综治办。管理、指导辖区单位、村(社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上传下达上级文件,及时宣传贯彻执行有关社会治安治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并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检查、指导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预防刑事案件和违法违纪;接待辖内企事业单位、个人有关涉及社会稳定、治安防范等方面的咨询,视情解答、指导和协调。做好重大矛盾纠纷、聚众闹事及重大群体矛盾的调处,全力做好社会治安稳定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三)霞西镇民政所。做好城乡低保工作,为居民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咨询服务;受理辖区居民的低保申请,对低保户进行动态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低保金的发放工作,及时准确的将低保金发到低保户手中,及时将低保户的情况录入;做好优抚工作,面向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特困户、优抚对象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服务;做好优抚金的发放工作;做好殡葬管理工作,加大殡改工作宣传力度,严禁土葬、搭设户外灵棚和焚烧纸钱的迷信活动;做好双拥工作,积极开展辖区军民共建活动和双拥服务活动,努力满足辖区军民不同服务要求,提高服务质量。

 (四)霞西镇人社所。宣传并贯彻执行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照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政策和要求,制定劳动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具体办法。负责辖区内劳动力资源的调查,掌握辖区内劳动资源基本状况,配合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劳务输出。负责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用工情况调查,向市劳动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用工需求信息。办理街道失业人员的登计、统计和相关手续,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服务。负责督促协调辖区内各类企业及用工单位,遵守劳动关系调整的法律法规,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执行国家和省、市社会劳动保障基本政策,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负责辖区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

 (五)霞西镇农经站。为农村合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管理保障;负责土地承包、村集体资产管理;负责农村产业化经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负责农牧民负担监督、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农村经济统计、农村经济体系管理工作。

 (六)霞西镇安监站。宣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了解、掌握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及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置和管理状况;组织开展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的检查;监督检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事故隐患,应当予以纠正或者责令限期整改;重大问题应当及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安监部门;报告、统计辖区内安全生产伤亡事故的情况,配合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实施部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权;完成乡镇政府上级安监部门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七)霞西镇统计站。认真贯彻宣传《统计法》,根据在地统计工作要求,加强统计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做到各类报表及时、准确上报;做好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餐饮企业、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的统计,做到应统尽统,力争完成区里下达的任务;认真做好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升规上,限额以下商贸餐饮企业增加收入转限上的工作;按照市区统计工作的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建筑业、服务业、金融、科技、劳工、交通、电信、外经、能源、景气等专业的统计和规下工业企业调查、限下商业企业调查、房地产企业调查、城市调查、企业调查、农业调查等项工作;各专业定期、不定期报表,负责收发、审核、汇总,准确及时上报。市、区社调队、企调队下发临时性专项调查报表,配合村进行调查,收回报表按专业进行审核、汇总及时上报;加强专业学习,发挥经济工作的参谋作用。

 (八)霞西镇财政所。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实施监管;围绕乡镇财源建设搞好服务;农村财务管理指导、监督和审计,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和乡镇政府机关财务代理;乡镇公有资产管理利用及村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

 (九)霞西镇计生办。制定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并具体实施,负责督促检查落实、兑现奖惩;协调各方面力量,开展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掌握计划生育工作动态,提出工作建议,总结交流经验;指导督促各村的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村计划生育工作队伍的思想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加强计生统计台帐管理,做好计划生育统计报表工作;负责二孩生育证审报批、独生子女证的审核、发放和管理;提供避孕节育技术服务,杜绝政策外生育,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生育工作指标;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十)霞西镇招商办。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利用外资、招商引资政策,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研究制定镇的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镇内外重要招商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负责中外客商来办事处投资的前期接待、信息交流、政策咨询、项目洽谈、地价评估、申办手续、服务引介等,承担镇招商引资窗口服务职能;做好招商资源及经济资源的基础材料整理工作,梳理招商引资项目,建立和管理镇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库;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竭诚为引进企业在我办事处投资项目提供协调和服务,协助其完善审批手续,负责各项投资项目的后期管理和跟踪服务工作;负责招商引资项目挖掘、搜集、策划、包装、储备推介工作;每月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统计报表;完成镇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霞西镇国土所。认真组织本区域内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执行工作,组织实施镇级国土资源利用总体规划,并实施监督检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对本区域内的土地、矿业权属纠纷,依法组织进行调处,办理相关业务,并完善痕迹资料;认真完成国土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积极完成镇人民政府中心工作。

 (十二)霞西镇司法所。协助基层政府开展依法治理工作的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工作;指导和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重大疑难民间纠纷的调解;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代表乡镇人民政府处理民间纠纷,并负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过度性安置帮教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参与审查、制定乡镇的各项管理规章,裁定村民发生的纠纷;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有关工作。

 (十三)霞西镇林业站。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林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我镇森林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资源保护和国土绿化的方针、政策及发展规划、计划;拟定全镇林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镇级林业资金;监管全镇林业资金管理和使用;组织开展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工作;对国有林场(苗圃)、集体林场实行宏观管理;组织、指导森林资源(含经济林、薪炭林、用材林、防护林及其他特种用途林)的管理;组织指导全镇森林资源调查、规划、设计、动态监测和统计;监督森林资源的使用;下发各村森林采伐限额,经镇人民政府批准后监督执行;监督林木、竹林的凭证采伐与运输;组织、指导林地、林权管理并对依法应由乡政府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进行审核;监督林地开发利用工作;帮助、组织协调山林权属纠纷调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镇森林防火工作,协调、监督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重大案件;研究提出林业发展的经济调节意见以及林业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建议;承办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办公地址:宁国市霞西镇霞西村
  四、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   下午2:00-5:00
  五、联系方式:电话:0563-4251606  邮政编码:242300
  六、负责人姓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陈世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