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8-0031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脂肪肝只戒晚饭就行了吗?错!这样做才正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7 发布日期: 2020-08-17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8-0031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脂肪肝只戒晚饭就行了吗?错!这样做才正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7
发布日期: 2020-08-17
脂肪肝只戒晚饭就行了吗?错!这样做才正确!
发布时间:2020-08-17 11:21 来源:南京卫生12320、广州卫健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前我国约有4亿肝病患者。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已经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但它却常常容易被大家忽视。
  脂肪性肝病不是一个静止的疾病,它同其他的肝脏疾病一样,会导致肝脏的炎症坏死,最终发展成脂肪性肝炎,甚至发展成肝硬化、肝癌。
  近一半的脂肪肝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是在检查时才发现有了脂肪肝。
  中、重度的脂肪肝患者有右上腹轻度的不适、隐痛或上腹胀痛、黄疸、恶心、呕吐、易疲劳等。
  如病情进一步严重,到了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后期,可以出现蜘蛛痣、腹水。
  脂肪肝的危害有很多:
  ☞可导致肝硬化、肝癌;
  ☞可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
  ☞可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可增加肠癌风险;
  ☞可降低人体免疫与解毒功能。
  那应该如何防治脂肪肝?
  医生给大家开出“三张处方”和三种食疗法
  防治脂肪肝记住三张处方!
  (一)饮食处方
  对肥胖性脂肪肝病人而言,饮食治疗是基础,也是关键。
  1.控制总热量,每餐七八分饱。肥胖成人若将每天的热量摄入减少20%~30%,每周体重可减轻0.5千克。

  2.调整饮食结构,多吃粗粮、蔬菜,少吃油腻、煎炸及动物性食品。
  3.按早4、午3、晚3的比例分配三餐,做到“早吃饱、中吃好、晚吃少”。重点控制晚餐,不吃夜宵,不吃零食和甜食。
  4.多饮茶水,少喝含糖饮料,不喝酒。
  5.适当进食低甜度水果,最好在餐前或两餐之间饥饿时食用,且每次只吃一种,也可用黄瓜、番茄、胡萝卜等蔬菜代替水果。
  6.针对酒精性脂肪肝,除上述饮食处方要求外,需要终生禁饮酒。
  (二)运动处方
  运动可有效减少内脏脂肪,进而减少肝内脂肪沉积。
  1.最佳运动方式为大步快走,每次至少走3公里。
  2.运动最好安排在下午或晚饭以后。
  3.每次中等量运动持续30~45分钟以上,每周坚持3~5次。
  4.养成“好动”的习惯,尽量避免以车代步。做到“能坐不躺,能站不坐,能走不站,能快不慢”。
  5. 选择以锻炼全身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低强度运动即有氧运动,慢跑、中快速步行、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太极拳、跳绳和游泳。不推荐无氧运动如举重、短跑、单杠双杠、柔道等会使糖酵解增多。
  6. 运动目标:半年内减去目前体重的5%~10%,即每月减重1~2kg,逐步消除肥胖。
  7.选择适合自己能坚持的运动这很重要!
所以,预防脂肪肝除了控制日常的饮食,更要结合运动。管住嘴,迈开腿,才是预防脂肪肝的正确打开方式。
  (三)药物处方
  防治脂肪肝,除了饮食、运动、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等措施外,药物治疗对于很多病人也是必要的,如肝功能异常,转氨酶高的患者、高脂血症的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较好。
  专家推荐三种食疗!
  降脂饮 

    

  主料:鲜山楂30克、生槐花5克、嫩荷叶15克、菊花5克。
  制法:以上各味同煎,取汁加少量的冰糖,夏天可加入少量薄荷叶。
  服法:放凉后代茶饮,少量频服。
  降脂减肥粥

  

  主料:新鲜玉米粒150克、木耳10克。
  制法:木耳泡发后洗净,玉米在压力锅中煮烂后倒入普通锅中,和木耳同煮成 粥。
  服法:可供早餐、晚餐食用。
  对脂肪肝有益的食物
  荠菜(止血、调脂、保肝功效)
  卷心菜(保肝)
  百合(抗肝硬化)
  胡萝卜(健胃消食)
  西红柿(清热解毒,凉血平肝)
  山楂(消食化积、降脂散瘀)
  糖醋蒜(化积降浊、降脂降压)
  绿茶(降脂)
  紫菜(降脂)
  富含膳食纤维食物:玉米、粗麦粉、糙米、坚果、豆类、香菇、海带、木耳等。
  除了以上建议,医生表示:能否有效控制脂肪肝达到临床治愈,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毅力与坚持!所以,预防脂肪肝除了管住嘴还得迈开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