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3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B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3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B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B类)
发布时间:2020-09-04 09:41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慧琴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扩大竹笋加工企业规模促进笋农增收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调研得知,2019年宁国市竹(笋)制品产业产值达27.85亿元,其中一产1.5亿元,二产11.7亿元,三产14.65亿元,竹(笋)制品加工企业主要包括竹制品加工企业和笋制品加工企业,规模较大的是广申竹木制品和竹韵竹业;其中广申竹木制品2019年产值为1.12亿元,竹韵竹业产值为0.34亿元;笋加工企业规模较大的有今日食品、茂盛食品、仙霞食品等企业,其中今日食品2019年的产值为0.78亿元,茂盛食品产值0.33亿元,仙霞食品0.36亿元。这些竹笋加工林业龙头企业在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农业农村局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带动笋农致富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产业政策扶持。一是建立了“1+1+5”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每年安排不低于1500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用于各个行业产业发展,其中包括林业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二是积极争取省市财政资金,2019年争取到省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530万元,用于企业新建厂房、扩大规模、购买设备等,今日食品奖补21.53万元。2019年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项目资金636万元,支持家庭农场67家,合作社41家,其中竹笋产业类型家庭农场达20家,合作社12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笋农的发展难题。

二、积极争取金融支持。一是积极争取省农担在宁国设立分公司,目前省农担公司已经与市政府和邮储银行、工行、农行、建行签订了合作担保协议,目前今日食品、茂盛食品、仙霞食品均在在保“三农”企业之列。二是在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发改委推荐省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和融资贷款,今日食品在推荐之列,提交2600万元贷款需求,用于扩大规模,采购原材料。

三、开展产业园创建。2020年宣城市计划在全市创建2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我市结合宁国市产业发展现状拟推荐6种主导产业上报,其中仙霞笋制品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中溪竹制品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都在推荐之列,通过产业园的创建进一步规范竹笋产业发展、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尽可能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增强笋农年收入,带动笋农积极性。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主动地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深入调研我市竹笋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规模竹笋加工企业发展的瓶颈,为我市竹笋产业的发展共商对策。

感谢您对农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熊 鑫

二〇二〇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