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3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B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3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B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B类)
发布时间:2020-09-04 09:41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陈瑛委员:

您在市十届政协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建议”提案我局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全市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意见。针对您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现结合全市实际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动农村改革,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发展品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及配套产业,以建设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产销地为契机,推动我市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向前。特别是2019年我市克服了“8.10”特大洪灾、非洲猪瘟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保持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的平稳发展。

一、我市深化农村改革和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现状

1、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质效提升效果明显。一是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成果丰硕。全市累计培育各类农业龙头企业524家(省级以上22家)、农民合作社456家(省级以上18家)、家庭农场1400家(省级以上29家),数量和质量宣城领先、全省前列。二是农业龙头企业帮扶效果显著。积极支持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整经营思路,精准帮扶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加强对外合资合作,逐步构建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发展模式。詹氏食品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轻装上阵,与三只松鼠深度合作,实现产值翻倍。山里仁公司已成为良品铺子、沃尔玛、家乐福等核心供应商。顺安公司承租五星公司原有闲置养殖加工基地,2018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供港澳冰鲜禽肉备案企业。三是农产品加工业稳步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云燕食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实现投产,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年加工家禽5000万羽。2019年规上农产品加工值134.5亿元,累计增速19%。

2、不断深化农村制度改革,释放农业农村内在动力。一是全面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全市105个村(包括3个农村社区)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注册登记证书105张,建成了全市股权管理系统,对30多万个农民股权实行信息化管理。实施“三变”改革项目173个,村集体投入资金1.73亿元,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投入3567万元,改革项目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1578万元。二是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编制了《宁国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2)》和《宁国市村集体经济发展“2115”计划实施方案》,建立了市领导包保制度,出台财政扶持及振宁公司税费返还政策,实施集体经济发展任务清单制和薄弱村消号制。三是巩固和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升级土地确权管理系统,开展确权错误权证遗留问题整改,印发了《宁国市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及登记簿记载错误更正程序》,切实解决由于登记错误引发的矛盾纠纷。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全市土地流转6.44万亩,土地流转率32%。通过改革工作,将推动土地等要素增值收益,也利于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体系发展。

3、注重农产品质量品牌创建,构建食品安全体系。以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契机,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一是积极组织“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目前全市培育绿色食品企业11家、产品数22个,无公害农产品企业16家、产品数29个,有机农产品企业10家、产品数1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4个。二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项目。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主体建设7家,完成41套乡镇快检系统建设,年快检数据上传8万余条,快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19年通过机构改革,成立了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整合农机、农资、畜牧、渔业执法监管权,不断完善农产品监管体系建设,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四是强化耕地保护和污染源治理。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农药减量增效等技术,通过提升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年资源化利用各类畜禽养殖废弃物 31万吨,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优化调整养殖区域,通过争取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总投资71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500万元)等措施,建立了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环境良好、产品品质安全的发展格局。

4、依靠科技水平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紧紧围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目标,发挥农业科技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和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培育了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一是开展包村联户工作。在全市遴选790户农业科技示范户,由158名农技人员联系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做到生产难题解决在一线,惠农政策宣传在一线、民情民意掌握在一线、调查研究材料来源于一线。二是积极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共遴选5名农技推广骨干和2个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年培育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170名,农村电商100个。三是科学划分功能区域。基本完成了全市“两区”划定工作,已划定10.1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6.03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得到加强,落实了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7500亩,推广应用了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开展农作物统防统治面积9.5万亩。四是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落实农机补贴资金189.388万,补贴各类机具1780台,受益农户1540户2019年我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农业机械化水平将达72.78 %,全年将完成机收面积19.5万亩,机耕面积20.8万亩,机插秧面积0.5万亩,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11.6万亩。在万家云山村推广应用了山核桃单轨运输机械化技术,在真佳等合作社推广应用无人机植保技术。五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培育了詹氏、画蝶、贾良商贸等一批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3.25亿元。通过实施农业科技创新等行动,不断引进新品质、新模式、新技术,提升农业从业者技术水平,实现了传统农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促进了我市农业产业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聚焦提质提效,以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转型升级为抓手,以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园区、南极山核桃主产区、仙霞笋制品主产区、汪溪竹制品主产区、宁墩中药材主产区、港口休闲农业展示区为重点,打造宁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狠抓“五个一批”工程,狠抓特色产业培育壮大,狠抓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狠抓产业振兴各项保障。

二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巩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从源头抓起,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实施好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工作,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区5500亩以上;推广稻鸭共育、“一肥(绿肥)一稻(有机水稻)”、“一药(元胡)一稻”、“一菜(山蕗菜)一稻”等模式及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和化肥减量增效集成技术应用面积8000亩以上;完成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新增数量10个,完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山核桃)标准化基地续报发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综合合格率达到98%以上。

三是持续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管理制度和收益分配机制,在有条件的村逐步探索“村社分离”,激发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活力。

四是扎实做好农村“三变”改革。不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主体培育,盘活“三资”激活“三权”,推进资源活化。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投身于农业、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负 责 人:熊 鑫

二〇二〇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