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2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B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2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B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B类)
发布时间:2020-09-04 09:38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良政委员:

您在市十届政协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引导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发展本市农业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依托山核桃、竹笋、畜禽等农业特色产业和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通过招商引资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转型投入和社会资本投入现代农业发展等举措,着力破解农业投入不足难题,推进民间资本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对接,构建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建立了多元投入格局,实现了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实现农业增加值39.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747元。

但诚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当前我市农业产业化、集约化水平还比较低,农业发展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土地使用权流转问题、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问题、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等,同时,同先发地区相比,我市“三农”工作依然存在较大短板。一是农业产业不强。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公共品牌,比如,詹氏、山里仁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新兴品牌相比,市场竞争力相去甚远。二是农民增收不畅。农民主要依靠农产品原始出售实现增收,精深加工不足,产品附加值低。全市尚有6个无经营收入的空壳村,经营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占比达到40%。三是 “三农”人才不足。普遍存在“青年农民留不住,外地人才不愿来”现象,农技推广人员平均年龄在50岁,农村劳动力平均年龄在60岁,一定程度出现了“老龄化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普遍面临人力资源短缺的难题。此外,农业是免税、低税产业,民间资本投资农业在建设用地方面受到一定程度制约。因此要破解民间资本投资农业的瓶颈和难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精准施策。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将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拓展民间资本投资现代农业的领域和范围。一是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高产稳产农田建设、水利工程建设、土地整理和开发。开展承包荒山荒坡,大力发展生态庄园经济,参与立体农林业经营。二是支持民间资本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优质粮食、设施蔬菜、规模养殖、生态观光农业(农家乐、生态庄园)为重点,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投资专业化和综合性产业示范园以及一村一品基地建设,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三是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农业市场、科技、信息、农机等服务体系建设,兴办或兼并重组农业产业化企业,大力发展集产业技术推广、研发和商贸流通于一体的农科公司、商贸公司,推进农业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四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农产品物流营销领域。支持民营批发、零售企业发展,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大型市场、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鼓励物流基础设施的资源整合和充分利用,促进物流企业网络化经营,实现物流信息共享。五是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发展农村社会事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农村建设,参与农村道路、水利、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逐步形成政府与社会力量多元化投资主体兴办农村社会事业的格局。

2、加大对民间资本投资现代农业的政策扶持。一是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对民间投资者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建设规模生产基地以及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扶持政策和规定,给予贷款担保、贴息、奖补等支持,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投资现代农业的动力和活力。二是实行统一的税费政策。积极落实现有涉及民间投资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税费征收行为,加大投诉查处力度,坚决制止不合理收费,切实减轻民间投资者负担。三是提高用地保障水平。在制定和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时,统筹考虑民营资本投资项目用地需求,合理安排用地指标。对于投资现代农业的转型项目和列入市级重点的转产项目,优先办理用地相关手续。对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环保、体育、养老等农村社会公益项目和微利型社会事业项目,可采取行政划拨的方式提供用地。

3、进一步优化民间资本投资现代农业的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对民间资本投资现代农业的引导。整合各部门招商引资信息,建立统一的投资信息发布平台,实时发布农业投资产业政策、发展规划等重要信息。开展民间资本投资农业的情况监测和分析,准确把握投资动态,全方位进行跟踪服务,帮助投资主体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降低民营企业投资的盲目性和风险度提供服务。二是强化科技对民间资本投资农业的支撑。引导民间资本与农业院校、科研单位开展科技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民间资本抵御风险的能力。三是建立重大项目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对民间资本投资农业的重大项目,由政府领导包项服务,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四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大力宣传民间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发展的积极意义,正确认识民间投资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民间投资现代农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大对各级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民间资本充分利用各项政策健康发展。对民间投资者投资农业农村领域贡献突出的,大张旗鼓表彰奖励。




负 责 人:张 玉

二〇二〇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