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83081862F/202006-0009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宁环〔2020〕93号
生成日期: 2020-06-25 发布日期: 2020-06-25
索引号: 11341702783081862F/202006-0009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宁环〔2020〕93号
生成日期: 2020-06-25
发布日期: 2020-06-25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6-25 10:50 来源: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周道宏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固废、危废处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历年来高度重视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的环境监管工作,积极做好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业固废环境监管方面

为加快工业固体废物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处置,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我市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先后制定了《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宁国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宁国市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非法倾倒和堆存固体废物监管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按照“控源头、奖举报、查输运、堵落地、严打击、重追责”的总体思路,全面加强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督管理。积极配合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监管,联合各部门开展了固体废物排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物跨地区转移监督管理,建立工业固废申报登记制度,实行一般工业固废产生、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全过程申报登记。目前我市已有多家固废综合利用企业,能有效地消化耐磨铸造行业炉渣、废砂等固废。同时我市利用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已投产运营,日处理能力300吨,有效地消化城市产生的生活垃圾。

危险废物管理为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工作之一,生态环境部门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统一实行申报登记制度。对已申报登记的产危废企业,从危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四个环节,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实施全程网络信息化监控。截止目前,我市纳入危废申报登记企业共计68家,2019年,我市工业企业危废产生量1965.242吨,医疗机构产生量为186.977吨,合计为2152.219吨。其中2275.982吨(含上年度结余贮存量606.217吨)转移至有资质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综合利用或安全处置,剩余部分均按照要求规范贮存在企业危废暂存库中,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达100%。生态环境部门每年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产废企业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对考核不合格企业责令整改,确保危废规范化管理。

二、固废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方面

我市出台了《宁国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监管,全面整治尾矿、磷石膏、粉煤灰、冶炼渣等固废堆场场所,督促其完善“三防”设施,2017年以来,共对固废环境违法问题立案处罚16起,罚款金额达19.8万元,问题堆场现已全部清理完成。对发现的涉危废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罚,2017年以来,市生态环境部门共查处涉危废环境违法案件5起,处罚款金额10万元。同时,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行为。2017年以来,共移交公安机关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刑事案件3起,6人依法被宁国市人民法院追究刑事责任。

生态环境部门将同时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工作。一是注重源头减量,把数量规模降下来。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逐步降低固废污染总量。强化“谁污染谁治理”意识,增强企业工业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倒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可循环利用产品的使用率,增强产品科技含量,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二是利用现有容量,健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与经济结构、规模相匹配的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设施,提高固废处理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通过政策优惠、税费减免等措施,提高新技术在固废处理中的应用,多管齐下解决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的难题。三是实现能力互补,把优势资源用起来。固体废物种类复杂,处置利用方式多样,跨区域共享处置利用设施是避免重复建设和产生规模效应的有效手段。四是严格行政执法,把违法行为管起来。增强技术服务支撑,准确做好属性鉴定、责任认定、损害评估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将游离于监管之外的一般工业固废纳入监管范围,并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增强全社会环境保护的法治意识与道德自律,加快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五是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物,及时处置不能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

关于如何做到规范管理,因相关内容太多,详细情况请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系,生态环境部门将竭诚为您服务,联系电话0563-4017431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