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7-0003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灾后林业技术恢复和管理措施建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4 发布日期: 2020-07-14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7-0003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灾后林业技术恢复和管理措施建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4
发布日期: 2020-07-14
灾后林业技术恢复和管理措施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14 08:58 来源: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应对当前灾情,做好灾后自救、恢复生产工作,特将相关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一、竹林
  竹林受暴雨影响后,主要表现为竹株弯曲、折断、翻蔸和竹林地积水等现象,主要自救措施为: 
  1.开沟排水。遭水淹的竹林,应立即开沟排水,清除林地积水和污泥。 
  2.清理竹园。根据竹林受害程度不同分别对待,弯曲竹、翻兜竹宜尽量保留,维持其倒伏现状,在竹秆基部进行客土,待来年留养新竹株时进行调整(挖除)。风折竹应进行适当的钩梢和清理,并附依支撑杆绑扎,以利竹株生长。对于严重妨碍交通或竹林管理的少量翻兜竹、劈裂竹可即行砍伐。
  3.浅削松土。对竹林地进行浅削松土,浅削土层深度为3-5厘米,增强鞭根的有氧呼吸,促进鞭芽生长。
  4.加强肥培管理。由于水淹竹林土壤缺氮严重,可适当增施氮肥,增加土壤有效氮的含量,促使叶片光合作用和竹鞭顶端分生组织的活动。也可用0.1-0.2%磷酸二氢钾进行叶片喷雾(根外追肥),增强竹株的抗性。
  二、花卉苗木
  花卉苗木受暴雨影响后,主要表现为苗圃地积水、苗木折枝折杆和倒伏等现象,应采取以下生产自救技术措施。 
  1.开沟排水、清除杂物。对积水的苗圃地立即开沟疏渠,迅速排除积水,以降低地下水位和表土持水量;及时清除苗圃地中的杂物,对苗木枝叶上的泥浆污物及时喷水清洗,促进植株尽早恢复光合功能。 
  2.扶正树体、适度修剪。对倾倒的苗木要尽快扶正(扶正时应尽量不伤及根系),埋根入土,大规格苗木还需进行支撑加固;对雨水冲刷后外露根系的苗木要培土覆盖;对根系损伤严重的苗木,要疏枝剪叶,减少叶片蒸发,防止死亡;对已断裂的树枝,要及时剪除。 
  3.适时松土、根外追肥。待苗圃地积水基本排除后,及时松土10-20厘米。树体受淹后根系受损,不宜立即根施肥料,适宜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加0.3%尿素等进行根外追肥待树势恢复后,再根据苗木的大小和生长情况埋施腐熟有机肥、饼肥或尿素,以促发新根。 
  4.整修设施、适当遮荫。对容器苗等进行设施栽培的苗圃地,应及时对生产设施进行维修加固,以防设施倒塌造成二次损失;对水淹较严重的苗圃地,在强光照天气下要注意用遮阳网等设备进行遮荫,避免灼伤苗木,同时可以起到减少水分蒸腾的作用。 
  5.清洁圃地、交替用药。及时清理苗圃地内的断枝、落叶,并集中掩埋或烧毁;受损植株极易感病,必须抢晴天迅速进行一次全面防治,药剂可选用75%百菌清600倍液喷洒树冠,隔7天左右喷一次,连续用药2-3次。
  三、经济林
  经济林受暴雨影响后,主要表现为园地积水、折枝折杆和倒伏等现象,应采取以下生产自救技术措施。 
  1.开沟排水、清理污泥杂物。对水淹园地,要开沟疏渠,迅速排除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加速表土干燥。对植株枝叶上的泥浆要及时用水清洗,挂在植株上的杂物要及时清除,淹水时间较长的植株,要剪除部分枝叶。 
  2.树体保护。对倒伏的植株要尽快扶正树体,并设支架支撑加固,对外露的根系要重新埋入土中,搞好培土覆盖。对被暴雨刮断的大枝,应当在锯后剃平伤口,并涂上伤口保护剂或1﹕1﹕10的波尔多液。 
  3.适度修剪。为减少受涝树枝叶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应进行适度修剪,以促发健壮秋梢。修剪量根据受害程度确定,受害重的植株除进行重度修剪外,还应摘去部分或全部果实;对根系损伤严重的植株,要疏枝剪叶,减少叶片蒸发,防止死亡。 
  4.根外追肥。植株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的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根施肥料,应可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0.3%尿素喷洒叶面,施根外追肥。每隔7天左右喷一次,连喷2-3次。 
  5.适时松土。水淹后园地土壤易板结,容易引起根系缺氧,待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进行松土。待树势恢复后,再土施腐熟的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发新根。 
  6.病虫防治。暴雨过后易诱发各种病虫害的爆发,要及时对受淹园地进行一次全面防治,应选用对口农药,如65%代森锰锌、70%甲基托布津、40%多菌灵等进行防治。
  四、古树名木
  灾害恢复重点是围绕古树的生长环境(道路、遮阴措施、支架、栅栏、水保措施等)、地上部分(树干、枝丫、叶片、病虫害、营养状况等)、地下部分(土壤、根系、病虫害、营养状况等)进行针对性恢复,洪水灾害主要是防水浸泡(清沟排水为主)、防根系裸露遭日照(加强培土保护根系,加强水土保持措施),同时关注以下常规措施。
   1.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 。一是古树一般在某一环境生活了千百年,适应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由于树龄大、树体生长势逐渐衰弱、根生长力减退、死枝数目增多、抗逆性差、极易遭受不良因素的影响,或遭受人为破坏直至死亡,因此,不要随便搬迁,也不应在古树周围修建房屋、挖土、倾倒垃圾、污水等。二是要抵御自然灾害古树一般树身高大,雷雨时极易遭雷击,因此,在较高大的古树上要安装避雷针,以免雷电击伤树木。对树木空朽、树冠生长不均衡、有偏重现象的树木,应在树干一定部位撑三角架进行保护。此外,应定期检查树木的生长情况,及时截去枯枝,保持树冠的完整性。三是要设立栅栏 为了防止人为撞伤和刻伤树皮,保持土壤的疏松透气性,在古树周围应设立栅栏隔离游人,避免践踏,同时在古树周围一定范围内不得铺水泥路面。
  2.古树名木的复壮措施。一是去枯弱枝、促发新壮枝。对萌芽力和成枝力强的树种,当树冠外围枝条衰弱枯梢时,用回缩修剪截去枯弱枝更新,修剪后应加强肥水管理,以促发新壮枝,形成茂盛的树冠。对于萌蘖能力强的树种,当树木地上部分死亡后,根颈处仍能萌发健壮的根蘖枝时,可对死亡或濒临死亡而无法抢救的古树干截除,由根蘖枝进行更新。二是桥接。对树势衰弱的古树,可采用桥接法使之恢复生机。具体做法:在需桥接的古树周围均匀种植2~3株同种幼树,幼树生长旺盛后,将幼树枝条桥接在古树树干上,即将树干一定高度处皮部切开,将幼树枝削成楔形插入古树皮部,用绳子扎紧,愈合后,由于幼树根系的吸收作用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古树体内的水分和养分状况,对恢复古树的长势有较好的效果。三是松土、培土。在生长季节进行多次中耕松土,冬季进行深翻,施有机肥料,以改善土壤的结构及透气性。即对树冠投影范围内进行40 cm以上的中耕松土,不能深耕的,通过松土结合客土(可用沙土、腐叶土、大粪、锯末等和少量化肥均匀混合)覆盖保护根系。对树木根基水土流失地域用种植土填埋,厚度40 cm以上,以树根全部埋入土中为准,填土范围一般不少于树冠投影面积,并在四周建挡土墙。同时用活力素或生根粉配水浇根部,加快新根系萌发和生长。四是加强肥水管理。由于古树年老,生长势弱,根系吸收能力差,故施肥时不能施大肥、浓肥;同时应开设盲沟排除积水,以保持土壤中有适当的空气含量。或在树冠投影范围的缓坡地带挖水平沟,筑成截留雨水的土坝,遇天旱要进行人工担水入沟,以满足古树名木对水分的需要。五是病虫害防治。古树因树势衰弱,抗逆能力差,常易遭受病虫的侵害,一旦发现要及时防治。六是补洞、治伤。衰老的古树加上人为的损伤,病菌的侵袭,使木质部腐烂蛀空,造成大小不等的树洞,对树木生长影响很大,因此要及时填补。填补时先刮去腐烂的木质,用硫酸铜或硫磺粉消毒,然后在空洞内壁涂水柏油防腐剂,为了恢复和提高观赏价值,表面用1∶2的水泥、黄沙加色粉面,按树木皮色、皮纹进行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