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审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007-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四变”见实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3 发布日期: 2020-07-1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007-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四变”见实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3
发布日期: 2020-07-13
宁国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四变”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07-13 08:46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文件精神,依法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积极探索转型期的投资审计新理念、新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转变投资审计理念,由原来的“包办式”转变为注重审计监督和指导。政府投资项目由建设单位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结算审核,审核结果报审计机关备案,审计机关负责抽查监督。对于部分建设单位无专业技术人员,审计局加强对建设单位审计工作的业务监督和指导,同时进一步强化对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确保转型期项目结算审核工作顺利实施。如某PPP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采用实施机构委托中介机构审核,审计机关监督和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转变审计内容。找准项目审计切入点,深化投资审计内容,审查征地拆迁、招投标、政府采购、合同履行、工程质量、签证变更等重点环节和内容,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存在的工程管理、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等关键环节及工程领域的违法违纪问题的监督,有效改变了原来单一的工程造价审计方式,纠正了“以审代结”等超越审计权限的行为。

(三)转变审计组织方式。改变原来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各自为政,互不相干的工作思路,将二者融为一体。把投资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紧密结合,对重点项目的关键环节进行审查,大大提高了审计效果。

(四)转变审计思维。切实有效的防控投资审计潜在风险。在项目计划上统筹安排、量力而行,依据政府投资项目规模、性质、审计力量等开展项目论证,做到项目安排“少而精、少而优”,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审计全覆盖。正确把握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鼓励审计人员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依托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审计精确度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