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60X/202006-0013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第四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9 发布日期: 2020-06-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60X/202006-0013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第四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9
发布日期: 2020-06-29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第四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0-06-29 14:52 来源: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伯卫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快我市竹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本提案的办理

本机关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组;召开分管领导、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会议,将建议和提案分解到科室,落实经办人。本提案由本机关改革和产业发展科负责办理。在办理过程中,经办人员在认真分析本提案内容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广申竹木、竹韵竹业等竹加工龙头和小微企业,竹产业协会及家庭农场等组织或经营主体,针对竹林生产、加工、销售等情况开展了调研;组织相关科室对竹产业发展进行系统性梳理和分析,对提案相关建议拿出初步答复意见,并在与委员进行对接沟通、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交本机关领导组会议讨论修改,形成本提案答复意见。

二、我市竹产业发展情况

我市是安徽省竹资源分布重点县市,现有竹林面积70余万亩,占林地面积23%,其中毛竹43万亩,元淡竹12万亩,雷竹10万亩,其他笋用小径竹面积5万亩。年产毛竹1000万根、小径竹材8万吨、鲜笋7万吨。竹林总面积全省第二,其中毛竹面积和产量全省第二,元竹面积和产量全国第一,雷竹面积和产量全省第一。被誉为“中国竹子之乡”和“中国元竹之乡”。全市相关从事竹林培育、竹材竹笋加工等生产经营人员约7万人,2019年实现竹业总产值13.9亿元,为我市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竹产业过去一直是我市重点发展的绿色富民产业,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近10年来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意见》(宁发〔201012)、《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意见》(宁发〔201142)、《宁国市竹产品精深加工扶持奖励办法》(2012年)等产业发展政策,在竹林培育、林区道路、竹材加工等方面给予奖补扶持。加大产学研合作,竹林标准化生产水平显著提高,竹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建设了安徽省雷竹科技示范园区和宁国市毛竹科技示范园,承建了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全国雷竹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实施雷竹生态高效培育技术和毛竹笋材两用技术,并通过开展科技培训,在我市毛竹和笋用竹林中示范推广。先后组织编制《雷竹笋用林培育技术规程》、《中小径散生竹笋用林丰产栽培技术规程》等安徽省地方标准,以及《毛环竹丰产栽培技术标准》国家行业标准。《雷竹可持续经营利用的研究及示范推广》项目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竹业加工逐步形成了以广申竹木、今日食品、茂盛食品、千秋食品等企业为龙头,小微企业为主体,个体加工为补充的加工群体,年加工率达到60%以上。汪溪竹木市场通过多年来的建设运营,成为华东地区规模较大的竹材交易市场。基于上述有利条件,我市竹材、竹笋市场销售价格稳定,带动了竹林基地的发展,促进了产区农民的增收。

2015年以来,我市及周边县市竹业加工企业数量和规模锐减,导致原材收购价格大幅度下跌,加上竹材采伐、运输等成本攀升,原竹收益空间遭到挤压,部分竹园出现弃管、撂荒现象。主要原因:一是受全球经济下滑,外贸出口下降,产品销售低迷;二是没有形成较大的竹材及产品交易市场,供给信息不对称;三是竹材加工能力匮乏,产品研发能力不足;四是管理成本攀升,经济效益不佳;五是竹产业二产扶持政策力度不足等。

目前我市现有竹加工企业98家,仅为最好时期60%左右,其中竹笋加工企业12家,以早笋加工为主,包括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竹材加工企业86家,以毛竹、元竹加工为主,包括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其中亿元企业1家,为港口园区宁国广申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千万元企业3家,其余均为千万元以下小型加工企业,生产竹筷、工艺品、竹拉丝及竹簧片等,全市企业年加工毛竹近500万根,年加工元杂竹4.5万吨,年加工率分别为50%60%,且广申竹木、竹韵竹业用材70%以上从广德市调购,因此本市竹材综合加工率不足50%。毛竹价格2012-201435/担,201528/担,201625/担,2017-202023/担左右,价格一路下跌,而管理、采伐及运输成本逐年上涨,加上基础设施落后,经营竹林已无收益空间,严重影响了竹农经营竹林积极性。

三、答复意见

竹产业曾经是我市林业主要产业,同时也是我市乡村振兴的富民依靠产业。本机关经调研分析,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出台竹产业振兴政策措施提供参考。

1、加强竹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强化财税金融支持。统筹有关涉农资金,重点支持竹资源培育及配套设施建设;金融部门要加大竹林权抵押贷款准入,降低竹林经营和竹初加工企业贷款利率;财税部门对初加工小微企业实行税收减免政策,招商引资新落户加工企业给予3-5年税收减免。二是整合有关涉农资金,对成片面积1000亩以上的竹林基地对外连接道路,结合有关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等统筹实施新建或改造升级, 鼓励将竹林生产道路纳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范围。三是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发改委、资源规划、农业农村、文旅、环保、供电、供水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将竹产业发展纳入乡村振兴计划,完善扶持政策,优先保障竹产业园区及竹重点精深加工企业的土地、水、电、气等要素供应指标。支持发挥竹产业园区辐射带动作用。四是合理规划竹产业加工园区。建议在汪溪街道已规划的物流园区(800)中切块300亩(距离水阳江2.5公里)新建汪溪竹业加工园,整合现有汪溪竹木市场和相关加工经营户和部分生产企业入驻;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支持在中溪镇中田村聚集现有小型竹加工企业,整合集体建设用地资源,利用农业设施用地设立中田竹业加工集中区,扶持壮大小型竹材加工企业。在中溪镇东部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竹产业加工园,招引竹建材、竹家具、竹装饰材料等精深加工企业落户。

2、强化产业链补短板。一是加强行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体系建设。组织成立竹产业加工行业协会,协调行业需求,规范行业自律,保障加工企业与农户多方利益。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鼓励培育种竹大户、家庭竹场、职业经理人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通过竹林流转、托管、合作社、股份合作等实现规模经营。推广公司加农户、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模式。鼓励组建竹林采伐经营专业队伍,合理解决因农村劳力分配不均造成部分地区竹林失管荒芜问题,保障竹材安全采运;二是培育壮大现有规模企业,扶持建设初加工产业链。在我市霞西、梅林等重点毛竹产区,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成立竹产品初加工合作社,积极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设立配套加工点,为我市现有规模以上竹材加工企业配套加工,提升市域企业毛竹自我消化能力;三是鼓励研发创新。引导支持竹行业协会成立竹加工研发中心,支持引进竹产业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不断研发竹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对获得发明专利、制定行业标准、科技进步奖给予奖励。

3、全方位拓展竹、笋营销市场。

一是加大招商力度。组建竹产业招商小分队,实行专业招商。招引多品类精深加工企业入园,带动本地竹加工转型升级。制定入园企业投资及带动等准入和退出标准,确保入驻企业产品好、规格高、带动力强。二是挖掘竹文化传统与创意,发展竹生态旅游。倡导竹编传统文化,搜寻竹编老艺人、老物件,融合民俗、结合旅游节举办竹编、竹雕等竹工艺创意比赛,支持开展以竹文化为主题的摄影、绘画、书法等活动。建立竹文化主题公园、竹种博览园等,通过多媒体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宁国竹资源、喜欢宁国竹文化、购买宁国竹产品;推广竹编产品,鼓励以竹代塑,尝试每年在农贸市场举办一次补贴发放竹编菜篮子活动,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掀起绿色消费新热潮;举办竹生态旅游节,打造青龙湾、夏林、石柱等竹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在立地条件较好的港口西村建立毛竹林赏玩、采挖等体验基地,完善西津大村真也天境等竹林康养示范区。结合旅游在竹景区修建游步道、生态厕所、生态停车场等设施,鼓励竹景区推广使用包括建筑、日用、餐具等各类竹制品,带动游客消费竹产品、促进景区环保。

本机关将按照您的建议加大工作力度,为市委政府当好参谋。同时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部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 联系电话:4011187)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623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