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005-0007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8 发布日期: 2020-05-2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005-0007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8
发布日期: 2020-05-28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8 14:43 来源:青龙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青龙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首2019,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冲刺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青龙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和谐安乡战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奋力推进民生改善,各项工作呈现新局面,圆满完成了乡十五届五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乡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项目促合作,转型发展更添动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9年,全乡累计完成各项财政收入1815万元,税收558.27万元,目录企业税收190.06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148万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大力抓好省大新专项目真也天境项目建设,完成土地征收15亩,交房搬迁46户,14个建设地块全部清零,南六、七、八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真也东一站酒店投入运营。安置区各项基础设施稳步推进,拆迁户房屋建设有序开展。积极协调跟进港口湾灌区工程湿地公园项目完成西林村黄花云尖文化旅游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征地及前期筹备工作。开放融合不断深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组织外出招商10次,对接企业14家,完成1亿元签约项目,到位资金2874.07万元。完成龙阁村扶持集体经济建设项目,争取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振宁公司,预计年集体经济收益4万元。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守红线强治理,生态保护更上层楼。防御重大自然风险。积极应对“利奇马”台风灾害累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00余人维修河堤60处,维修水毁道路11个标段,浆砌块石挡墙700余在开展抗灾自救同时,组织志愿者援助兄弟乡镇清理受灾房屋8户,鸭棚2间约500平米。募集捐赠资金21环保设施逐步完善。扎实推进环保工程建设,完成西林村农村污水处理工程2018年度追加资金项目、龙阁村2019年度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完成龙阁村污水处理系统及管网修复,新建西林村安子千村民组污水集中处理池17处,全部投入使用。污染防治有力推进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建立秸秆收储堆集点继续实行秸秆综合利用补贴化肥奖励措施。持续开展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建成养殖户沉淀池25处。全年完成土地整理28.1亩。认真落实林长制工作,完成封山育林2000亩,退化林修复500亩,森林抚育1.57亩,义务植树3.5万株。签订天然商品林停伐协议3.58亩,西林村获评安徽省森林村庄。环境监管不断加强。配合做好青龙湾水上秩序综合整治,开展农民自用竹筏排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农用自备船管理,完成水上漂浮建筑、水上垂钓清理。联合开展土壤污染、水污染及固体废弃物污染专项排查,拆除燃煤锅炉1处,查处污水排放企业1家。成立农民建房审批领导组,完善建房审批和建设风貌管理,全年审批农民建房27继续发挥乡综合执法队巡查作用,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3,拆除违建92平方米。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补短板激活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为抓手,完成农村改厕170户,拆除破败房屋17乱搭乱建6740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215非法小广告32处。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青龙村株青路段田园示范区建设龙阁村港口湾村民组、洪村村民组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加强集镇建设管理,施划集镇停车位92,开展常态化巡查,提升集镇管理秩序 农林产业更加兴旺。创建宣城市级家庭农场1,宁国市级家庭农场2个,宁国市小壁坑石蛙养殖家庭农场获评宣城市示范家庭农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3次,完成质量安全检测样本3000个。试点完成西林村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实现7000茶园种植绿色有机化为巩固提高“黄花云尖”茶叶品质打下长久基础。建设完成1000西林村黄花山茶园单轨滑道乡风文明显著提升。发挥典型示范优势,完成好人线索推送600条,推选宣城好人2宁国好人3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支,开展志愿服务92场,受众达2600余人实现文明实践所(站)乡、村两级全覆盖。投入专项工作经费30万元,完成政府院内环境及集镇绿化整治提升工程,代表宁国乡镇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青龙村鲐背老人去世举行树葬获评宣城市移风易俗十大新事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增内涵提品味,全域旅游提速发展。旅游载体不断丰富开展旅游厕所革命,新建旅游厕所2,完成株青路、皖南川藏线沿线景观节点打造6处,建成储家滩生态停车场,完成石壁山凉亭八面佛公园观赏荷塘等旅游设施修复工程整合白水桥农田,用于花海建设最好的时光、谷雨茗苑等高端民宿投入运营,双河漂流二期丛林穿越项目改造完成投入试运营截止目前,全乡注册经营农家乐民宿112家,2019年,全年旅游人次100次,旅游总收入6000万元市场秩序日益规范。常态化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检查,完成双河漂流、青龙池漂流等水上娱乐项目排查整治。成立储家滩协商小组,入股储家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规范储家滩发展制定出台《关于加快青龙乡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规范民宿管理,严格民宿准入条件,组织民宿农家乐业主赴浙江临安、安吉、长兴考察学习精品民宿建设和旅游发展,乡村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创新推介特色旅游。举办摄影大赛、赏杜鹃花海、徒步攀登等特色活动,推介天台峰旅游线路。开展醉美宁国户外摄影展,协助举办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揭牌仪式、G318公路文化大巡游暨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自驾活动发车仪式。配合做好2019斯柯达自行车系列赛安保工作。结合争创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推介青龙避暑打卡活动。安徽卫视《第一时间》专题报道了青龙乡旅游发展工作,青龙乡旅游美誉度进一步唱响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保民生促和谐,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民生工程提速增效合理规划利用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完成各村公墓道路硬化,补齐在公墓投入上的短板扎实开展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完成袁村危桥改造工程彭家岭码头综合整治工程完成道路扩面延伸1.175公里,道路安保工程5.4公里,农村危房改造12户,小型地灾点治理2处。协助做好后东路拆迁安置群众饮水工程选点,落实饮水工程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完成龙阁村饮水提升工程、西林坡改梯及青龙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社会保障提质扩面。扎实开展困难群众帮扶,累计发放低保供养资金137元,计生奖特扶资金70元,老年护理补贴2.88万元,独保费6.26万元惠农补贴资金962.93万元。全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29%,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8.72%,就业率达95%登记购买农房保险3520户,发放冬春生活救助822人次。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覆盖率达100%。完成敬老院转型升级和消防整改工程,全面提升集中供养条件。大力推动殡葬改革,绿化整治皖南川藏线沿线坟墓202骨灰集中安葬率继续保持100%社会事业亮点纷呈。夯实文化队伍和阵地建设,组建舞龙队、龙舟队等文化队伍,开展各项文化演出10余次,组织参加2019年安徽省龙舟公开赛宁国站比赛,荣获第四名。成功申报西林村舞狮舞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配合市文物所收集整理真也天境基地挖掘文物61件。扎实推进商会工作,组织会员企业参观考察宣酒集团企业文化。继续强化卫生健康工作,获评省级卫生乡镇。同时,武装、工青妇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优服务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健全青龙乡机关管理制度,制发《青龙乡机关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明察暗访8次,通报批评13人次,发出督办单2批次。研究制定《青龙乡微权利治理实施方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 一公里。建立工作日志报送制度、工作提示单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舆论监督,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建议,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件,向市人大提交代表建议意见10件。接受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专项审计并对审计问题开展专项整改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信息838条。巩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成果,全年办理网络申办件6000余件,办结率100%。成立青龙乡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制度,严格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建设项目招投标。平安建设有序实施。全面推进平安青龙建设,完成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投入3万余元,建成金睛网智能监控平台,增设探头50个。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全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起,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9人次,办结率100%全年无重大集体访、非正常访及赴省进京上访案件。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开展排查20余次,全年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持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点92

在去冬今春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中,青龙乡迅速反映,高效部署,全体乡村干部放弃春节假期,全员返岗,夯实防疫生产各项工作一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乡、村、组、户四级防控体系,深入各村组全面摸排外省市返乡人员信息普及防疫知识,成功劝阻红白喜事聚餐85,督促全乡104家农家乐民宿暂停营业,劝返游客214人,累计无条件退房565间1289人次。二是农业生产有条不紊通过各种途径,解决种植户口罩等防疫物品来源问题,保障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用量充足乡农业分管领导、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完成香菇种植13万棒,油菜种植200。同时,积极发动各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全面推进春耕生产三是企业复工有序推进印发《青龙乡各类企业复工复业工作方案》,制发明白卡,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加强企业防控知识宣传,开展返岗返工人员信息排查做好健康监测定期开展复工防疫工作巡查责令整改3停业整顿1截止目前,全乡未发生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2019年我乡获得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安徽省卫生乡镇、安徽省森林城镇、宣城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单位等荣誉

各位代表,回顾2019年,我们在发展挑战中保持定力、砥砺前行;在抢抓机遇中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在灾情疫情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乡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政府,向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青龙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一是旅游目的地体系还不完善,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旅游业态有待丰富,全域旅游发展还有很多短板,旅游产业以及引领乡村发展的成效不明显,周期较长;二是财政压力短期难以缓解,自筹资金较多,乡财政运行资金比较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增加农民收入依然任重道远;三是政府工作效能还有待提升,部分干部站位不高,开展经济工作本领不足、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的担当意识有待强化。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最实的举措来改进和解决。

二、展望2020,牢记使命,奋勇争先,奏响时代最强音。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纵深推进乡村振兴的攻坚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四中全会和中央、宣城市、宁国市和乡第十四届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一镇一区一带一道发展布局,围绕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和谐安乡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质效动力变革乡村振兴推进、全域旅游提速开放合作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五个年活动聚焦高质量奋力新赶超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各项工作指标均优于上年水平,力争进入库区乡镇先进行列。全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2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9%。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聚焦项目建设促发展,实现经济实力新突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总抓手深入开展质效动力变革年”“开放合作深化年”活动促进共享融合,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重大项目班子领导分工联系制度,全力推进34个乡级重点项目建设。配合完成真也天境项目房屋征迁扫尾土地征收、土地流转任务启动真也天境项目二期工程,打造东一站酒店商业街。完成真也安置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督促征迁按照设计完成房屋建设推动青龙集镇龙兴山庄项目完成港口湾灌区1号、2号支洞征地任务,做好施工环境保障,确保港口湾灌区工程顺利推进同时,做好500KV高压线路改建工程项目服务保障。

二是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制作推广精品招商视频,宣传推介优质旅游资源和闲置可利用地块,加大大好高小精特旅游标杆项目招商力度,谋划推动愫谷项目知青谷项目、东风坝上项目落地建设制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开展培训,形成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实现高质量招商选资进一步完善联企帮扶制度,全方位做好涉企服务,力争意向企业尽快签约实现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个,实际到位资金2500万元

三是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黄花云尖品牌宣传推介,做强做优黄花云尖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康大香榧、葛粉、葛洪豆腐等绿色农产品品牌新增益农信息站1个,完成家庭农场申报20家,争创“三品一标”品牌1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产品经营模式,完成西林村电商示范村创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争创宣城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乡镇。

聚焦富民强乡抓建设,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是加速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持续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三年攻坚任务。扎实开展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青龙片区环境专项整治,加快完成排污许可证发放登记工作。常态化开展渔业执法检查,对非法捕捞行为零容忍,全面禁止秸秆焚烧,抓好秸秆清运及综合利用工作。持续推进增绿增效行动,创建青龙村省级森林村庄2020年计划开展封山育林1000亩,森林抚育3.25亩。完成青龙村2020年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制定完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规章制度,组建村容村貌集中整治管理队伍,推进保洁员队伍改革,促进农村环境面貌良性循环发展。

二是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三大革命”“五清一改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实施无害化改厕425完成西林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加强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完成青龙集镇及龙阁集镇茶叶市场附近河堤维修。整合移民资金,开展河道整治提升工程。提升后东路旅游廊道品质,新建景观节点2个,整治空闲地1000平米开展移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后东路移民生活用水问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成交通扩面延伸工程3.31公里生防工程2完成黄花山市级地灾点2小型地灾点治理全面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修复改造大塘3口,改建桥梁1座,修整渠道2

三是持续推动农民增收。启用土地二调成果,完成30增减挂20补充耕地整理任务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完成两区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面积1500亩,新增优质稻种植面积975深化农村三变和村级集体经济两化改革,启动青龙村文化礼堂综合项目设计推荐完善龙阁村村委会入股双河漂流协议,加强对储家旅游公司运营指导,集体收益用于储家滩保洁花海种植公共设施维护投入实现良性循环发展完成西林村黄花云尖文化旅游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当地特色农产品交易提供服务,增加农民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收益

聚焦协同发展重推介,擘画全域旅游新蓝图。创建省级特色旅游抓手,按照“一镇一区一带一道”发展布局深入开展全域旅游提质年活动推进全域旅提质提效。

一是高标准打造生态康养小镇文化旅游示范区。通过招商宣城市国投和市文旅投,整合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力促青龙湖生态小镇项目落户。结合对真也项目的复核,推进青龙乡健康小镇项目全力打造生态康养小镇。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深入挖掘八面佛文化、葛洪文化、禅茶文化、港口湾古码头等乡村历史和特色文化,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多元融合发展,谋划花鼓戏戏剧创作中心、“LOVE森林浪漫岛特色项目,形成丰富多彩的乡村文旅氛围。成立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建立旅游消费投诉乡长负责制提升旅游服务软环境,打造文化旅游示范区。

二是高标准打造皖南川藏线黄金旅游带绘制青龙乡农家乐民宿地图,加快农家乐向乡村民宿转型升级。启动青龙村育山居民宿、龙阁村邻里隐庐民宿、西林村谷雨茗苑云坞民宿3个高端民宿建设。在龙阁村移民新村改造1-2处民房,建成精品民宿,带动移民群体旅游业发展。开展皖南川藏线及全乡主干道沿线村庄整治规范皖南川藏线沿线标示标牌20处,统一民宿农家乐标识标牌,完成后东路延伸段白改黑工程2.8公里规划打造元村花海并组织对外推广招商做好皖南川藏线沿线景观提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拓宽青龙至山门洞、千年龙窑、恩龙树木博览园景区道路,形成皖南川藏线贯穿青龙三村的良好局面

三是高标准打造跨区域旅游绿道推动青龙村田园示范区建设向茶林和项目延伸整合上级投入资金30万元利用闲置房屋建设储家滩湿地公园驿站紧扣绿化美化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标识标牌清理等重点工作,一主两翼”(暨以“皖南川藏线”为主,株青路、后东路为翼推进域环境整治提升完成“皖南川藏线”沿线20公里植绿补绿、整治提升工作协助督促真也农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按照规定节点进度完成各项旅游设施投入和建设,协助文旅公司做好地接服务和核心旅游产品开发

聚焦为民服务强落实,带动人民生活新飞跃。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年活动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不断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社会保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范围,推进农村敬老院向养老服务中心转型。进一步夯实农村困难群众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加强动态监测和动态管理,确保做到农村困难群众“应纳尽纳、应退尽退”规范社会救助工作,建立城乡低保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城乡居民重特大病救助制度,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力争5月底前参保率达98%,续保率达95%。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两癌筛查、流动人口服务和计生特殊家庭关怀活动,加大卫生院经费投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二是提升社会事业。认真做好各项惠农、民生工程资金发放工作。加快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文化活动谋划龙阁村乡村春晚。继续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好婆婆好儿媳评选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挖掘推送好人线索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在机关食堂、全乡民宿农家乐推行“公筷公勺”,倡导共建文明餐桌。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申报,配合市文物局开展青龙古墓抢救性保护工作。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同时,积极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三是强化社会治理。持续开展普法宣传继续推行七大调解法,探索建立具有青龙特色的调解模式,培育调解能手,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做好信访稳控工作,争创三无乡镇。加快推广微天网智能监控平台建设,实现全乡覆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常态、主动、高效的线索发现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齐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部门间联合执法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深化双拥共建活动,认真做好征兵、优抚安置、民兵整组等工作,整合敬老院闲置房屋,建设光荣院做好退役军人走访和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推动军民融合。

聚焦作风建设提效能,谱写政府建设新篇章。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行法治之责,切实依法履职。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完善决策落实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提升综合执法水平规范青龙龙阁街道营秩序,流动经营路面摊点占道经营门店流动巡查引导处罚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予以治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打造公平、开放、透明的法治环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行廉洁之道,切实干净履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扶贫等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执纪问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六公经费,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动廉洁政府建设,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取信于民。

三是筑实干之风,切实高效履职。落实好《青龙乡机关管理制度》《青龙乡机关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形成良性竞争,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工作提示单和工作日志报送制度,加强明察暗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机关效能。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考核年度、季度、月度调度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评优评先挂钩,强化政府工作问效问责,全力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汇全乡之智,集全民之能,鼓实干之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魅力青龙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