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规划计划> 专项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1679/202004-00044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专项规划】安徽省宁国市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3 发布日期: 2020-04-0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1679/202004-00044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专项规划】安徽省宁国市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3
发布日期: 2020-04-03
【专项规划】安徽省宁国市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
发布时间:2020-04-03 16:52 来源:宁国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8月中旬之后,全省降雨、来水持续严重偏少,部分农村供水工程不能正常运行甚至停运,群众出现饮水困难。面对旱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根据省水利厅以2019年旱情为样本,组织编制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工作要求,宁国市全面检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查漏补缺、完善系统,全力巩固提升保障供水能力,特制定此规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旱灾防御的要求,协调宁国市总体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布局,顺应农村居民对改善饮用水条件的迫切需求,坚持城乡统筹,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专业化管理”的原则,综合采取整合资源、联村并网、配套改造等方式,以规模化集中供水为重点,以“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为目标,以2019年旱情为样本,立足长远,统筹规划,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工程水质达标率、供水保证率和运行管理水平,保障农村供水安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问题导向,统筹规划
    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任务由政府负总责,水利、卫生等有关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立足问题导向,充分考虑村镇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农民实际需求,与城乡规划、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下乡移民等工作有机结合。全面解决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2、规模发展,科学布局
    加强水源可靠性和工程运行可持续性论证,充分挖掘规模化集中供水潜力。对人口居住较集中的地区,打破村、镇等行政区域界限,采取城镇水厂管网延伸或跨村、跨乡镇联片建设方式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最大限度地避免建设小规模、低标准工程,减少重复建设频率。对不具备规模化供水条件的地方,对工程引水、制水、配水等各个环节实行标准化提升改造。
    3、标本兼治,保证质量
    采用合理科学的制水工艺,积极推广制水过程自动化控制,创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水平和水费收缴率。充分比选安全可靠的水源,科学确定净水工艺和消毒设施,合理布置必要的加压泵站,提高供水工程水量和水质保证水平。选择性能可靠、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卫生要求的设施设备,保证工程建设质量。采取综合措施,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按照“污染者付费、破坏者恢复”原则,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卫生学评价、水质检测监测工作,构建水质卫生安全保障体系。
    4、完善机制,长效运行
    明晰工程产权,完善运行管护机制,落实管护经费,建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加强专业和关键岗位人员培训,健全基层专业化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工程运行管理方式,推进饮水安全工程专业化、企业化管理,促进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运行。
    三、总体目标
    通过3-6年努力,实现再遇类似2019年干旱时,农村居民供水有保障。有条件地区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工程规模进一步扩大,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供水工程管理进一步规范,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和工程维修养护经费,供水水质稳步提升,基本实现农村供水工程持续良性运行。争取到2025年,全市农村供水保证率达到95%,水质达标率达到90%,达标饮用水人口覆盖率95%。
    四、规划期限
    宁国市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范围为规划范围为宁国市域内8个镇、5个乡、6个街道办事处城镇供水管网未覆盖的区域。现状水平年为2019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远景水平年2030年。
    五、进度安排
    按照上级确定的2020年1月底前完成编制的明确要求,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的工作原则,积极、有序地按计划推进宁国市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9年11月)
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召开宁国市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大会,组建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规划编制调研等活动,部署收集梳理有关基础资料。
    (二)开展专题研究(2019年12月)
按照规划编制技术指南以及省水利厅、宣城市水利局编制工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开展重大专题和支撑专题研究,形成研究报告,为规划编制提供支撑。
    (三)规划编制阶段(2019年12月)
根据省、市水利局对我市确定的目标定位和工作任务,提出我市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的目标任务等。完成宁国市“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总体规划编制,形成规划方案、规划文本、图集。
    (四)论证审查阶段(2020年1月)
    征询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及社会各界意见,宣城市水利局组织专家对宁国市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进行评审论证,规划方案充分吸收相关意见和建议,完成对规划成果的修改完善。按程序逐级完成审核报批。
    七、成果要求
    规划成果包括技术成果和报批成果。
    (一)技术成果
    宁国市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技术成果包括规划文本、规划图件等。
    1.规划文本。宁国市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文本
    2.规划附件。
    附图:附图1 宁国市地理位置图、附图2 宁国市水系图、附表3宁国市现状供水分区图、附图4.宁国市东片供水区供水工程现状布局图、附图5、宁国市中片供水区供水工程现状布局  图、附图6宁国市西片供水区供水工程现状布局图附图附图、7.宁国市东片供水区规划工程布局图附图8、宁国市中片供水区供水工程规划工程布局图、附图9宁国市西片供水区供水工程规划工程布局图。主要阐述规划决策的编制基础、技术分析和编内容,作为规划实施中配合规划文本和图件使用的参考文件。
    (二)报批成果
    在技术成果基础上,按“明析事权、权责对等”原则进行梳理、提炼,形成报批成果。
    规划成果经批准后,应对规划目标、规划期限、规划范围、规划批准机关和批准时间、违反规划的法律责任等内容,依法公告。
    八、保障措施
    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点多面广,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复杂性,充分总结借鉴历年工作经验,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建管责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效益长远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一项跨部门、跨行业的系统工程。建议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及饮用水安全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制订并公示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人名单,定期召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加强部门联系与沟通。
    (二)拓宽融资渠道,保证建设资金。根据建设内容不同,采取不同的资金政策。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实行城市水厂自筹资金为主的政策。乡镇供水工程采取业主投资与政府投资结合的政策。村庄供水工程采取政府适当补助的政策。同时制定有利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投融资政策,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手段,吸引社会各界资金的投入,为民营资本进入工程建设和经营市场创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各类投资主体以独资、合资、承包、股份制、BOT等多种形式参与投资。
    (三)落实维护经费,确保长效运行。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原则合理确定水价,计量收费,通过加强水费征收等措施保障维护工程正常运行。在短期内水费收入不能弥补工程运行费用支出的情况下,可采取财政补助和水费计提等组合方式,建立县级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促进工程良性运行。
    (四)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管理能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主体是基层,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尤其缺乏水质卫生方面的知识,饮水安全意识薄弱,不利于饮水安全问题的解决,亟待加强技术推广工作,可通过举办讲座、实地指导、组织外出考察等培训手段,建立示范工程等形式,提高基层技术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适时有效地开展供水工程科技培训和宣传指导工作,培养乡村供水工程管理人员具备相应的上岗技能。
    (五)加强宣传,提高农民理性用水意识。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宣传工作制度,采取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群众宣传和专业宣传相结合、传统宣传和新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宣传工作,培养农民群众安全用水、有偿用水、节约用水意识,逐步形成全民支持工程建设管理、保护工程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