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005-00057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云梯畲族乡防溺水工作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005-00057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云梯畲族乡防溺水工作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云梯畲族乡防溺水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5-20 12:03 来源:云梯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创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我乡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行党政领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在全乡干群中树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思想,在全社会构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警示教育,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个别问题及时跟进的方法,全面落实校园安全和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确保防溺水安全,特制定此预案。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成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钱  琨(乡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金雅玲(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方辉敏(中心小学校长)

 员:雷何环(综治办主任)

            王孝辉(派出所所长)

陈柏华(卫生院院长)

 新(司法所所长)

 勇(应急办主任)

 艳(教体干事)

蓝晓芳(千秋村党支部书记)

朱志松(白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车晋宇(云梯村委会主任)

邱金宝 (毛坦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综治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雷何环同志兼任。

二、加强管理,明确责任

为加强对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管理,切实将校园安全和防溺水工作落实到位,领导组明确了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领导组负责领导、协调、组织防溺水各项工作,提供必要的预防经费和物资保障。

学校负责学生和学生家长的防溺水知识教育和预防告知工作,要求家长和学生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各村和塘库承包人要按照“属地管理”要求,落实本辖区的防溺水日常教育、安全警示和日常巡查工作。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积极履行告知和随时教育义务。

水务部门负责指导督促落实塘库、河道、水上娱乐景区等重点水域的警示牌安装等警示告知工作;落实乡、村、组以及管理单位的定位负责人制度。

综治、安监、公安等部门负责常见水域的日常巡查工作,加强同定位负责人的共同,做好约谈告知工作。发现问题要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党政办负责安全教育的开展、巡查检查综合情况反馈、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工作中未尽事宜,即时问题随时跟进。

三、制定措施,预防为主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1)学校教育:向家长发放《溺水安全教育》的宣传材料,召开家长会或一封信的形式让家长明确学校的作息时间,参加暑期开展家访活动,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并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学校要对学生经常性开展预防溺水工作知识教育,培养学生自我保护锻炼意识。

2)乡政府及职能部门、村两委:要通过干部会、党员会、代表会等各类会议广泛宣传防溺水工作,以“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关注青少年儿童的防溺水安全问题。

2、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1)在塘库、河坝、水土流失重点水域设立警示牌,提醒学生在夏季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

2)实行属地管理、部门负责和定位负责,落实警示告知,加强对景区、重点水域的巡查,要进行随时随地随人教育,必要时公安部门介入进行强制约谈告诫。

3)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让人人将安全工作记在心上,讲在口头上,抓在手头上,落在行动上。

3、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1)青少年儿童和社会人员万一发生溺水事实,防溺水安全应急小组立即启动,政府、村、学校、公安派出所、乡卫生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采取积极果断措施进行营救。学校及时与家长联系。

2)一旦出现溺水伤亡事件,中心校、乡领导组及时如实将有关情况上报教育局及市委市政府。

3)乡、村和相关部门联动,做好对事件的善后处理。

4)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如属责任事故,将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