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002-0005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03 发布日期: 2020-02-03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002-0005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03
发布日期: 2020-02-03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0-02-03 15:40 来源: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群众饮食安全。1.突出重点,加强专项整治。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突出抓好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米面粮油、肉制品、酒类、网络订餐、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及薄弱环节的食品专项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深入开展随机抽查。  2.加强示范建设,发挥典型作用。在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食品安全规范化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示范店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建设。3.强化宣传教育,推进社会共治。利用多种形式,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开展全面培训,提高依法从业能力;开展你点我检、政府食品安全主题开放日等活动,大力提升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人民群众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二、坚决守住药械安全底线,确保群众用药安全。1.加大企业帮护服务力度,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严格新开办药店、变更换证等相关许可工作,并做好其他许可工作的预审工作。2.切实履行本职职责,落实监管责任,继续按进度开展风险分级评定及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3.进一步强化质量负责人管理,持续推进宁国市药学从业人员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鼓励药学从业人员主动提升学历,积极参加执业药师考试,另一方面采取多项监管举措,如实行药学技术人员黑名单制度,强化执业药师注册及公示,避免执业药师虚挂现象。4.规范涉药人员培训制度,扩大参训覆盖面。对全市涉药人员进行统计,建立和完善日常培训制度,对全市所有涉药人员进行轮训,并对参训者建立培训档案。5.以诚信体系建设为依托,提升药械经营企业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企业电子化诚信档案,在对药械经营企业实施一企一档动态色标管理的同时,积极探索把色标管理延伸到经营企业营业场所,分期分批,在不同诚信类别的企业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悬挂不同颜色的诚信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落实特种设备安全。1.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告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贯和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使用单位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认真做好“三落实、”“两有证”、“一预案”,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发现隐患,主动消除隐患。2.继续加强安装改造修理环节监管。加大对锅炉、电梯、起重机械安装现场的监察力度,打击借证、挂靠等非法安装行为。3.强化安全监察重点。加强“四重”(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设备、重点环节)的监管。督促使用单位开展日常安全检查。4.继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化工等重点行业的特种设备安全专项行动,严格执法,继续通过安全监管高压态势,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来促进我市特种设备的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5.加强液化石油气瓶和压力管道安全管理。将继续加强和市住建委、应急局、公安局的紧密合作,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消除充装站内非法使用特种设备隐患,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做好自有压力管道安全管理,排查压力管道是否有未经检验行为,严厉打击充装超期未检、过期报废气瓶违法行为,确保我市燃气使用安全稳定。

       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市场信用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取情况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根据省局、市局统一安排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五、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大力开展消费年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集中整治利用美容卡、健身卡、维修卡等预付卡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强消费教育引导。

       六、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加强广告日常监管,严厉打击查处互联网、电视台、新媒体等平台发布的关于涉及导向问题、有关人民人身财产利益安全、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七、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专利商标执法活动,查处假冒专利商标行为,推进我市打击侵犯假冒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

       八、强化价格执法监管。继续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常规性工作,规范推进商品和服务的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根据省、市局的统一部署安排,开展价格重点领域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尤其是重要民生事业和自然垄断型行业,加强对农村自来水、天然气、村级公墓、景区门票和停车服务、医疗服务价格、商品房销售领域的收费监管。积极稳妥处理好价格领域的投诉举报。

       九、落实质量强市战略。认真做好迎接安徽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工作。

       十 、推进标准化战略,强化计量基础。1.继续深入开展“推进诚信计量、构建和谐城乡”、“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等民生计量专项行动。加大对民生计量监督检查力度。2.加油机、商贸衡器、出租车计价器、水电气表等计量器具涉及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贸易结算,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我部门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为了确保这些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健全强检制度,加大强检工作力度。 3.根据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省政府《〈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实施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的要求,继续做好“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申报工作。 4.加强技术机构能力建设。2020年力争新建两项计量标准。这也是省局质量工作目标考核要求。协助检验所完成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考核。5.加强强检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力度,引导企业按要求主动线上申报计量器具强检。6.鼓励企业参与或主导制修订国家、行业、团体、地方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争取我市企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根据目标考核及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引导我市企业与高校、各专标委合作,在标准制修订数目上更上台阶。 7.规范各服务行业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和谐社会,积极推进我市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养老机构、政务管理、旅游等服务行业争创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8.鼓励我市企业积极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020年要进一步加强指导,争取我市更多企业参与申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十一、强化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工作、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1.借国家工商总局新的网络监管平台上线之际,积极开展对辖区网络交易及服务行为的监管,拓宽网络监管深度和广度;既要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监管经验,也要摸索出有自己辖区特色的监管新路子;既要加强网络监管的宣传教育引导,也要以查办网络经营违法案件,来提高网络市场监管的权威。2.在散煤管控上,发挥牵头作用,组织相关部门对禁止散煤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散煤销售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在成品油质量抽检上,对抽检结果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成品油,立即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