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303-00113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仙霞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0 发布日期: 2023-03-10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303-00113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仙霞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0
发布日期: 2023-03-10
仙霞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03-10 10:44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仙霞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快速有效地应对各种突发性事故及灾害(安全生产、地质灾害、洪涝旱灾、气象灾害、公共安全等方面),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及时高效地开展应急预防、救援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结合仙霞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此应急预案:

一、成立组织

(一)成立镇级应急指挥部,负责全镇的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的指挥部署及调度督查工作。指挥系统如下:

总指挥:史朝华   镇党委书记

刘丹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程顺华   镇人大主席

杨灵   镇党委副书记

张欣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舒家明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丁明波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纪畅   党委委员、副镇长

胡义翔 镇党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姚旭霞   武装部部长

 员:潘有良   综合执法队队长

刘辉   镇党政办主任

徐俊   镇综治办主任

甘成瑶   镇财政所所长

刘梦   社事办副主任

陈龙飞   农业农村办主任

    镇自然资源规划所所长

王隆璋   镇司法所所长

以及各村书记、主任

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由分管领导姚旭霞同志兼主任,潘有良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应急救援热线为0563-22096080563-2209060

(二)成立应急处理工作组,负责事故灾害期间的抢险救援、物资保障、医疗救护、现场保卫、疏散引导、工程抢修、协调联络及宣传工作,各村委会及镇直各相关单位为工作组成员单位,听从应急指挥部调度安排,负责具体事故灾害的应急处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抢险救援组以镇人武部牵头,党委委员、副镇长许旸同志指挥,成员为镇应急办、人武部、仙霞派出所,主要负责具体的抢险、救援行动的协调指挥。

2、物资保障组以镇民政牵头,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光华同志为指挥,成员为镇财政所、党政办、民政所、应急办,负责抢险和救援所需要的一切物资。

3、医疗救护组以仙霞卫生院牵头,党委委员、副镇长卢苇同志为指挥,成员为仙霞卫生院、镇卫计办,负责伤病员的急救和护送伤病员到医院救治。

4、现场保卫组以仙霞派出所牵头,镇党委副书记刘道林同志为指挥,成员为仙霞派出所、综合执法队应急办、事故所在村委会负责维护现场的正常秩序和治安安全。

5、疏散引导组以镇人大主席胡平凡同志为指挥,成员为各村委会、仙霞中小学,负责疏散老幼病残等非抢险和救援人员。

6、工程抢修组以党党委委员、副镇长舒家明同志为指挥,成员为仙霞供电、自来水公司及各通信公司,负责事故灾害期间电力、供水、通信的抢修工作。

7、协调联络组以镇人武部牵头,镇武装部长梁鸣同志为指挥,成员为镇应急办招商办,负责联系和协调运输、通讯工具并传递安全生产事故的动态,报告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

8、宣传组以党委委员欧阳慧君同志为指挥,成员为镇党政办、司法所、仙霞中小学,负责灾害事故预警宣传,宣传安全生产及灾害防治知识,提醒镇区居民做好预防保障工作。

其中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现场保卫组、疏散引导组为第一梯队,物资保障组、协调联络组为第二梯队,工程抢修组、宣传组为第三梯队。

二、应急处理流程

(一)预警流程

1、辖区村民有义务与责任拨打应急热线上报事故灾害预警信息,各村委会要针对辖区内各种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预测,及早预警,防患于未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应急办在接到各种预警信息后,根据可能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的范围、性质和事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安排宣传组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宣传广播,通知辖区居民、单位做好预防准备。

3、指挥部得到预警信息后,应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预防性措施。必要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临时采取转移、撤离或者疏散容易受到可能遭受事故、灾害危害的人员和重要财产等措施,同时要求各应急成员组进入“应急战备”状态。

(二)应急处理流程

1、快速实施救援。事故灾害发生后,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指派第一梯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施救援救助,保护好现场。第一梯队在赶到现场要及时维持现场秩序,快速实施救援。事故灾害发生的村要组织人员保护现场,引导居民有序疏散,配合相关工作组实施救援。

2、保障物资输送。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故灾害发生情形,研究应急处理方案,调配第二梯队进行物资运输和信息传递。物资保障组对事故灾害现场提供应有的抢险救援物资,协调联络组要实时向应急指挥部传递现场进展,同时安排车辆协助物资保障组运送人员、物资。应急指挥部随第二梯队前移至事故灾害现场。

3、现场指挥与协调。指挥部做好现场的指挥调度,各成员组积极落实指挥部要求,高效实施救援。

(1)抢险救援组紧急疏散、撤离、安置非抢险救援人员和受威胁人员,组织抢险救援救受伤人和被困人员,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

(2)现场保卫组迅速控制危险源,消除安全生产事故的危害和危险源,划定危害区域,维护治安等控制措施。对现场进行不间断监测,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针对安全生产事故可能造成的损失,划定警戒线,锁封、隔离或限制使用有关场所,终止可能导致事态扩大的活动。

(3)工程抢修组抢修被损坏的公共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第二梯队保证物资供应。

(4)现场保卫组实行24小时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5)疏散引导组保护现场,协助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宣传组协助。

(6)对于跨区域、大面积或可能发展为严重危害,需要实施扩大应急处置行动时,报请区政府启动区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三、后期处理

(一)应急处置结束后,镇应急办将做好救济物资造册发放工作,确保灾民基本生活,做好灾民的安抚,帮助其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二)事故灾害处置完毕后,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事件调查总结工作,找出预警和应急处置环节中的经验和教训,提高管理水平和相应能力,修定应急预案,逐步完善应急机制,并向上级部门作出书面报告。

(三)镇安委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应对事故灾害工作的检查和督促,有关单位要经常性地进行检查,确保应对事故灾害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在应对事故灾害处理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因责任不明、工作不力、畏难退缩的,将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