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002-0005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01 发布日期: 2020-02-0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002-0005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01
发布日期: 2020-02-01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01 15:50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以来,在宁国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宣城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交通建设提升年”工作职责,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实施“四好农村路”和“皖南川藏线”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景区“最后一公里”,围绕建设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地发展目标,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1、重点工作
    (一)重点项目推进有序。申嘉湖高速西延唐舍岭连接线项目完成路线方案论证,设计单位完成初步设计,项目环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地灾及压覆矿编制已完成,省交控集团正在申报土地预审。力争年底开展建设,2023年建成通车;G329“二改一”河沥溪段项目路面工程基本完成,附属工程完成95%, 2019年12月份竣工通车;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项目24公里主体工程已完工,附属工程于11月完成;前期项目S104港宁路“二改一”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年底完成前期工作;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36.5公里6月底前已全面完工;生命安全防护工程80公里建设已完成;皖南川藏线项目方云路4月底完成建设,方环路8月底已完工;景区最后“一公里” 夏霖景区、石柱山景区、吴越古道、华东大裂谷4个项目32公里已按照计划完成建设;宁虹路高村至万家岗段2.3公里,完成路基工程,路面工程完成95%,桥梁完成80%,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二)运输行业管理有序规范。一是加强矿石、河沙源头管控,路面巡查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管控及超载超限站点日常管控。目前,共查处车辆153台,卸载货物5002.37余吨,收缴罚款133.69万元。其中超限100%或车货总重超过75吨罚款3万元的严重超限车辆40台。二是标本兼治,优化城乡道路运输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延伸现有城市公交16条线路,主城区线路实施了延时服务;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在先行先试仙霞、云梯方向农班车公交一体化改革基础上,统筹推进宁墩、南极等其他线路农班转化工作;加强出租车监管,推进网约车市场管理,自3月9日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截止目前,网约车运输许可证办理120台,进一步规范运营,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全力维护出租市场稳定。三是多管齐下,不断加大行业安全监管力度。紧紧围绕部门安全重点,发挥综合、协调、监督、指导职能,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等一系列活动,重点加强春运、五一、国庆等节日期间的安全监管、大力整治事故隐患,加强班线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源头管理,全年交通安全工作平稳、有序。四是持之以恒,维护交通行业社会稳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定期排查,强化调处,及时妥善处理好交通工程建设环境保障问题、行业管理不规范问题等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问题,针对运输市场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采取抓住维稳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三)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推进工程领域突出问题和治理公路“三乱”整治为重点,围绕工程建设、招标采购、行政执法等控制环节和关键岗位,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强化责任体系,确保工程优质、执法文明。二是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多次专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制定下发《宁国市交通运输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对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建设及行政执法范围内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对发现的涉黑涉恶5起线索进行专项整改,坚持整治与规范相结合,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三是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领导组,制定下发《宁国市交通运输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立专题学习班,集中学习20余次,集中研讨6次,局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到各支部开展专题党课活动,系统各支部也开展了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向先进人物学习等活动。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行业文明建设。对公交、出租和客运企业从业人员定期培训,组织开展了第十五届出租、公交车爱心送考活动,细化联点共建工作和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小区卫生环境整治、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与南河社区、梅林镇田村等共建结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帮扶。五是加强网络舆情应对与信访维稳。“12328”交通服务热线、政民互动、市长热线共计414件回复及时,人大、政协、党代会交办的32件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按期答复,全年信访件9件,对信访重点人员落实包保稳控措施,认真落实一日三报告制度,未发生越级上访事件。班子成员带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六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定期组织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党委组织意识形态学习11次,系统各支部组织意识形态学习65次。做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和使用,目前我局党委在册党员170名,下载“学习强国”党员158名,下载学习率93%。
    2、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成立路长制办公室,由专人负责路长制工作,多次至各乡镇街道开展路长制督查工作,重点督查机构设置、工作运转、意见建议。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率先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2019年首批乡村道路专管员培训,对“四好农村路”的日常养护巡查及管理基本知识进行专题授课,各乡(镇)、街道交通干事、专管员110余人参加了培训,并为97名乡村道路专管员发放了专用工具包。有力促进了乡村道路专管员履职尽责的能力,为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运输行业市场监管。我市3月9日施行《宣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实施以来,截止目前,我市已备案合规平台2家,平台地方合作公司3家,网约车从业人员资格办理200余人,网约车运输许可证办理120台。同时,根据国家七部委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管理需要多部门(公安、交通、网信等)协同管理,联合执法,但在实际工作中尚未形成合力。运管所率先发函至滴滴出行合肥有限公司,要求其及时清退平台上不合规车辆。经再三交涉滴滴公司,已于5月27日对不合规的17台新能源车停止派单。对巡游出租车加强行业管理,向社会公开聘请20名出租车行风义务监督员促进出租车服务水平与质量的提升。
    三是积极开展第9号台风“利奇马”抢险救灾工作。今年8月10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遭遇特大汛情,山体塌方、泥石流造成了全市400余公里道路交通中断,169座受损桥梁。我局及时启动道路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灾救灾应急准备工作,组织抢修队伍40余支、安排铲车50台、挖机125台、装载机80台等各类机械赶赴水毁道路、桥梁现场抢修临时便道、清理塌方路段。同时,派驻3个专业工作组指导受灾乡镇开展乡村道路抢险抢通,在危桥险路地段及时设置警示标识;委托宣城市公路桥梁检测中心进场开展水毁桥梁检测鉴定,做好修复重建有关准备工作。按照“先主后辅、先通后畅”的原则,投入资金约400万元,及时启动道路抢修保通工作,8月28日全市道路交通中断抢通工作顺利完成。积极向上争取640万元水毁应急资金,制定了《交通道路灾毁修复建设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水毁道路、桥梁修复重建,确保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通达、通畅。
    四是顺利完成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10月23日顺利完成宣城市下划我市宁国公路分局、治超站、海事处三家垂直单位相关人员、职能划转工作,我市交通、编办、人社、财政等相关单位正在积极对接,结合我市实际,正在拟定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改革。
    3、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灾毁道路恢复重建资金压力较巨大、恢复难度大。此次道路灾毁修复资金约需4.5亿元,特别是国省干线公路及多条农村公路水毁严重,地方财政压力巨大。同时我市乡村道路等级偏低、基础较为薄弱,台风中水毁道路存在大面积路基、路面损毁,后期全面修复难度较大。二是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仍需加快。申嘉湖高速西延唐舍岭连接线土地报批需进一步对接省交控集团,加快报批。已完成路线方案论证,设计单位完成初步设计,项目环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地灾及压覆矿编制已完成,省交控集团正在申报土地预审。力争年底开展建设,2023年建成通车。
    二、2020年交通项目计划及工作措施
    1.项目计划:已确定项目完成扩面延伸工程93公里,完成危桥改造40座,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75公里;其他交通重点项目2020年度计划正在拟定,报市政府确定。
    2.工作措施: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做好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上衔接,积极主动与省市交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全力推进我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等专项规划设计,推动项目早落地;进一步抓好项目储备,启动“十四五”项目储备,对符合国家、省级投资政策方向的优质项目,提前谋划,早做前期,为争取项目资金创造先机,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二是强化统筹调度,做好项目建设。坚持“紧盯目标不放松、狠抓管理推进度”的要求,坚定决心、提振信心,全面打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严管理。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项目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项目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重执行。专门成立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充实项目建设一线力量,实施驻点管理,明确任务完成时限,确保项目进度。抢进度。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施工进度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细化目标任务,及时开工一批、推动一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强化交通服务,做好运输保障。加快城市公交发展,不断优化、延伸公交线路,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我市城市客运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完善竹峰、汪溪、港口、山门、云梯方向城乡公交线路,积极作为、稳步推进,努力开通一批具备条件通达乡镇的城乡公交,不断改善城乡客运二元分割的局面,实现2020年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工作目标。加强对旅游客运扶持,支持旅游客运公司规模发展,做好旅游客车提档升级,全面完成农村客运公司化改造,合理配置农班客运班线,实现全市行政村班车通达率达100%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巡游出租及网约车行业监管,结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不断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规范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