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003-00030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四点发力,推进普法工作新进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7 发布日期: 2020-03-1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003-00030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四点发力,推进普法工作新进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7
发布日期: 2020-03-17
宁国市四点发力,推进普法工作新进程
发布时间:2020-03-17 15:56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宁国市从“强化保障、突出重点、厚植底蕴、创新平台”四点发力,整合资源,合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宁国市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宁国市司法局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是强化保障,筑牢普法新体系。加快构建“普治并举”的新型普法模式,及时发布年度重点普法目录、责任清单模板,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精神文明创建、省级中心村建设等考核中,整合资源、合力推进。
       二、突出重点,催生普法新动能。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普法。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继续深化“法律阳光护幼苗”青少年普法品牌,投资150万建成宁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项目。成立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团专家智库,开展对中小企业的法治教育培训,“法治体检”和“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走遍全市重点企业。组织开展“每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广泛推行“普法微积分”,激发广大群众学法普法积极性,高质量完成1500户“法治家庭”三年培育任务。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协助解决法律事务。
        三、厚植底蕴,丰富法治新内涵。紧抓实体阵地,以南山法治主题公园、“法治示范街”、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一公园一街区一基地”为主线,辐射打造了43个乡镇、村法治文化公园(广场)等板块特色阵地,建立120个村(社区)普法学校和法律图书角。加强作品创作,《驶往春天的法宣号》《我与宪法》分别荣获第十五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优秀作品奖、第五届“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法治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一等奖。做好宣传推广,广泛开展法治故事宣讲、法治摄影大赛、法治电影下乡、法治文艺巡演、法治文化作品线上展播等法治文化惠民活动。
       四是创新平台,实现普法新作为。明确重点新闻媒体和公共视听载体公益普法责任,及时刊播法治资讯和公益广告,构建“舆论广覆盖、媒体全联动”的宣传态势。充分运用送书、送戏、送电影文化艺术“三送”工程,让基层老百姓享受更多的法治文化大餐,开展送电影下乡200余次,法治文艺演出近70场次。创新运用“法治大喇叭”“政民通平台”等载体,开展接地气、有生气的群众性法治文化传播活动,2019年,“政民通平台”实现乡镇全覆盖,“法治大喇叭”全年播报5.8万余次。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微信群,开展“指尖上”的法治宣传,同时,积极加大典型经验提炼力度,铁路安全法律知识进学校、进企业巡回宣传做法获陶方启书记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