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007-0005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007-0005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霞西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8 15:15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七届人大

次会议材料

 

政府工作报告

——2020527日在霞西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李金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工作布局,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2019年,是我镇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8.10”利奇马台风灾后的抢险救灾、恢复重建“霞西速度”,还是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全镇上下始终能够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镇四届五次党代会和十七届人大五次、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经济,综合实力稳中有升。一是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全年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52%,较去年同期增长22.7%;实现财政收入645万元。二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全力配合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可研及施工详图设计编制,三大专题评审顺利通过。完成绩溪抽水蓄能电站输变电线路霞西段建设,天然气管道工程有序推进。三是招商引资持续发力。签约备案2个亿元招商项目,超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引进总部经济公司2家。

(二)着力抓提升,镇村面貌持续改善一是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霞西省级中心村建设高标准通过验收。竹虹公路霞西段沥青摊铺项目按期完成,成功打造全市首条“彩虹公路”,成为游客新网红打卡点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聚焦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五清一改拆除破旧及违建房屋60处,清除破旧广告62处,治理黑臭水体21处,清除建筑、生活垃圾100余吨,完成改厕221户。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夏季攻坚战现场会在我镇顺利召开。大力倡导垃圾分类抓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固体废物排查清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工作。三是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完成2.02公里扩面延伸道路硬化工程和白茂至杨门口道路安保工程。朱村三合危桥改造工程竣工完成。积极配合中德小镇项目建设,有力推进沙万路和宁虹路部分路段的征迁工作,按期完成9.05亩加征任务。全面完成虹龙村范坞、虹阳、霞西村白茂古村落饮水工程。完成2019年度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项目。(三)着力抓实效,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一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完成6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股东22248人,发放股权证书7012本。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新增农村土地流转400亩以上。二是继续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申报家庭农场16家,开福养鸡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新增宣城市、宁国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各2家。注册成立益农信息社4家,引导电子商务与特色农业嫁接,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加强农民教育和农村人才培养,各类技能培训达300人。三是不断提升绿色农业发展水平。加快水产、香菇、茶产业提质增效,合理发展稻田养殖500亩。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宣传和防治工作。实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治基地350亩,化学防除工作有效推进。抓实抓牢动物疫情防控工作。

(四)着力抓突破,文化旅游增添活力。一是坚持品牌引领战略。启动白茂传统古村落保护项目,汤氏祠堂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谋划“千米之上、三山之巅”精品旅游线路。二是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组织霞西众诚龙舟队参加市“青龙湾杯”端午龙舟赛,组员参加第五届“徽行杯”职工工间操、市庆“七一”大合唱、市职工篮球赛等赛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元旦”登山竞赛活动。联合安徽工程大学、安徽科技学院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石河村、虹龙村等乡村春晚精彩纷呈。三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并完成朱村村综合文化中心提升工程、石柱山景区“最后一公里”项目及汤家坝水利生态景观项目建设。

(五)着力抓统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民生福祉落到实处。全面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全年共发放补贴类民生工程资金412.5万元,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1317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454人,合计发放资金53万元。完成107户58万元的医疗救助金发放。医保参保率超98%。完成全镇511人的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及光荣牌悬挂工作,发放各类优抚资金近146万元。完成霞西村、虹龙村两个养老中心维修改造及标准化医务室建设,推进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年集中安葬率较上年增加12%,新建石柱村、虹龙村公墓,霞西村田畈公墓正在施工中。农村危房改造验收通过41户。二是社会稳定和谐有序。顺利完成全国两会、70周年大庆及其他国家级重大会议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一年来,共接到群众网上信访件24件,按期办结24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细致摸排矛盾隐患,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起。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持续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旅游、建筑施工等各个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

(六)着力抓恢复,灾后重建有序推进。8.10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全镇满目疮痍、损毁惨重、损失巨大。灾情发生第一时间,党委一班人始终战斗、指挥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工作在一线,镇村干部全力搜救转移安置被困群众,以最快速度完成通讯、电力、道路、供水等“四通”工作。同时,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以赴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造了灾后重建“霞西速度”。据统计,灾后道路、水利、桥梁及安置区等一期应急工程达2218.63万元,采取就地取材、投工投劳等方式节约资金850余万元一是多措并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出台灾后临时安置办法,打卡发放安置补贴资金45万元,春节前再次拨付冬令救灾款135万元。灾后在册安置348户,统建及自建共116户,完成率100%。同时加快石河、上门2个集中安置区建设进度。截至目前,2个安置区内32套公寓楼和34户自建房已基本完工,相关配套工程也在加紧建设中,力求让广大受灾群众“搬得进、住的安、皆满意”。二是群策群力推进水毁道路建设。台风过后,全镇道路受损达88公里,桥梁损毁87座。镇村党员干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投工投劳生产自救。调用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设备1000余台次,疏通道路30余公里、修建便道150处共10余公里以及便桥20余座。截止目前,共修复道路路基40余公里,修建便桥20余座、钢构和混凝土桥涵8座,加固危桥6座发动群众自筹自建,村民自主维修村民组桥涵22座。同时2座大桥重建正在施工中,6座主干道桥涵完成设计即将进场。三是有力有序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一期应急抢修人饮工程16处抢修应急河堤25处、5600米,同时,市水利局批准我镇6段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截至目前,6段河道已完成清淤砂石离河,外运80%,能够保证汛期安全。

与此同时,我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活动开展为契机,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凝聚发展的正能量,提振发展的精气神,优化发展的软环境。着力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决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向镇党委报告制度,主动接受镇人大依法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镇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和无私奉献。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我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三是政府作风建设仍需加强,机关效能、担当作为、工作激情依然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旅游发展思想不够解放,配套有待完善,项目招商力度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也是我镇灾后恢复建设的关键之年。全镇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会议、镇党委四届六次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宁国行动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年”活动以及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奋力灾后重建,力发展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接力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好山好水好霞西”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于同期经济发展水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以“七个聚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聚焦疫情防控举措再落实。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三级包保责任制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加大各类人员摸排管理。截止目前,共计摸排外地返宁人员764人;摸排境外人员19人,已返宁2人;随访“四类”人员939人。二是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全力做好全镇各企业的平稳复工复业。持续开展日巡查,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巩固成效,毫不松懈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

(二)聚焦经济发展速度再加快。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招商引资政策研判,及时调整优化招商组织体系。重点加大引入总部税源型招商力度,并纳入镇、村两级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注重发挥霞西籍乡贤作用,以商引商,拓招商项目信息搜集渠道。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联系,做到应收尽收,培育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着力开发优质项目。招引一批与我市产业契合度高的高质量项目,力争引进工业或农业亿元以上项目2个。加强与市文旅投公司沟通合作,共同开发旅游资源。是着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立专班工作组,集中会办解决项目推进难题。持续加大对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加强对项目工程区内规划控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保障,全力为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聚焦灾后重建持续再发力。尽快恢复灾后美好家园是全镇人民的最大心愿。镇村两级要想方设法,持续用力,力争受灾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一是继续加大水毁道路修复力度。继续推进道路修复工程建设,实施水毁道路、桥涵修复加固工程,重点完成石河村大河坝至塔里等道路路基加固上门大桥、齐坞大桥等8座主干道路桥涵重建工程。二是续推进水利修复工程建设。全速推进水利在建工程,加快实施河道河堤、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等项目建设,做到早竣工、早达效2020年正在施工的修复水利工程16处。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认真谋划中津河霞西段水系综合治理、重点受灾村山洪沟治理项目,力争纳入“十四五”项目库。同时,加大防灾减灾能力体系建设,完善《台风和山洪防御工作预案》《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并及时进行培训、宣传演练,加快实施“大喇叭”工程,提升台风山洪预警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全面完成因灾受损住房安置。加快上门、石河两个安置区配套工程建设进度,拟修建上门安置区大桥。加大倒房重建户自建房屋建设力度,保质保量保速完成受灾群众的家园重建。

(四)聚焦全域旅游品牌再提升。一是以编制规划为引领。编制全镇旅游规划,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充分发挥“旅游+”作用,探索霞西特色文化与“三线”文化等资源融合,打造有霞西区域特色的旅游品牌。二是以基础设施为保障。完善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安全设施、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培育集镇及6个村有特色、服务优的农家乐和民宿示范点。力争启动宁虹路万家岗至虹龙段建设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是以旅游项目为支撑。组织开展“好山好水好霞西摄影大赛”等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整合资源、连点成面,打造霞西汤家坝、白茂古村落、杨门口、“老三线”“1314”网红打卡点等旅游新路线。对石柱羊毫山至石河塔里的户外红色旅游线路、上门石云庵到南极杨狮的越野车线路进行勘查设计。支持石柱山风景区灾后恢复重建及招商推介,重创4A景区。整改提升虹龙村村级文化广场。

(五)聚焦农业农村建设再升级。一是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立足我镇自然资源优势,引导部分农民自主发展,努力打造有机农产品发展格局。探索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力争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发展家庭农场16个,积极创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宣城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二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提高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延伸农业产业链,做深做实稻谷加工、包装、销售,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探索绿茶改植换种、复绿无性系良种茶园1000亩。培育做强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千方百计促农民增收。三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指导各村理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路”特色品牌,不断增强“造血”功能。霞西村依托“三线”文化遗址、省级中心村建设走好社会化养老服务和休闲旅游之路,石柱村依托石柱山景区、青梅种植走好旅游+土地流转之路,石河村依托宁国抽水蓄能电站走好旅游发展、项目服务之路,朱村村依托中德智造小镇、宁虹公路走好区域发展之路,上门村依托现有资源走好土地流转之路,虹龙村依托农业基地走好特色农业之路四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新再升级。以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为依托,重点提升霞竹路沿线环境,拆除破旧房屋,清除废弃店招,优化沿线环境等。结合2020-2024年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带动周边农家乐、旅游业发展。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8.02公里扩面延伸路面硬化工程和9公里的道路安保工程。

(六)聚焦民生建设步伐再迈进。一是提升社会民生水平。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确保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服务,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提升参保率。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全面完成村级残疾人工作站建设。继续做好五保、低保、困难救助、大病救助等工作,高度关注现役、退伍困难军人、空巢老人、特殊家庭、残疾人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二是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修建文化长廊。强化师德师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卫计资源整合,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全力争创国家卫生镇。扎实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三是深化基层治理创新。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法治家庭”创建,深入推进“法治霞西”“平安霞西”建设。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治理专项行动、政策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认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系列活动,注重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继续倡导移风易俗,开展好“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七)聚焦政府自身建设再加强。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镇政府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依法行政强监管。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是率先垂范勇担当。全镇上下要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担当尽责,主动往前站、带头干、跟我干。要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常怀敬畏之心,建立完善政府系统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规范管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机遇和挑战并存,艰难和幸福同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攻坚克难、务实苦干,为构建幸福美丽新霞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