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002-0002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其他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南山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南字〔2020〕16号
生成日期: 2020-02-01 发布日期: 2020-02-0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002-0002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其他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南山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南字〔2020〕16号
生成日期: 2020-02-01
发布日期: 2020-02-0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南山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1 12:28 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现将《南山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2020年1月23日

 

 

抄送:市卫健委

南山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和“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强化疫情监测排查,加强医疗救治应对,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二、防控原则

按照国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原则,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普及不明原因肺炎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知识,倡导公众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关口前移,严守医疗机构“第一道防线”,及时发现可疑病例,及时落实控制处置措施。

  (二)依法科学,规范有序。严格按照国家和我市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各项工作规范、流程和要求,科学、规范、及时、有效应对,保障控制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有度。

(三)及时救治,中西结合。优化发现、报告和治疗流程,结合中西医在疾病诊断、治疗方面的特长,提高救治能力和水平,降低重症发生率、降低病死率。

三、组织领导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和工作组,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对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调度、统筹推进,其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操金荣(党工委书记)

李 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黄 鹏(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方家顺(南山派出所所长) 

刘晓慧(卫计办主任)

喻庆军(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彭绍宏(高村村党支部书记)

朱正旭(鸡山村党支部书记)

华清平(千亩村党支部书记)

陆在平(津南村党总支书记)

刘甦萍(杨山村党总支书记)

吴韩芳(双龙村党总支书记)

刘志辉(独山村党总支书记)

李善民(万福村党总支书记)

朱雪丽(城南社区党总支书记)

姚冬平(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

刘庆红(白云社区党总支书记)

程堂艳(创业社区党支部书记)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卫计办,刘晓慧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胡晓华同志负责具体工作。

  1. 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宁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宣城、宁国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照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力以赴保障疫情监测、病例发现、医疗救治等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防治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派出所、市场监管等有关单位要紧密协作、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做好应急响应。一要强化疫情监测,严格疫区(武汉)人员往来。各村社区要对本辖区内的武汉往来人员(赴武汉外出务工、求学返乡人员)基本情况进行排查,做好上报。二要严控室外大型聚集活动,各村社区要做好宣传,减少大型室外活动,关注交通枢纽和大型集贸市场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 

(四)做好救治准备。社区卫生院、村卫生室、各诊所要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周密准备,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

(五)加强物资储备。卫计办跟卫健委做好对接,提前做好应对疫情的检测试剂、测温仪、口罩以及日常感冒药等相关物资储备,根据形势发展确保物资及时供应。

(六)加强舆论引导。一要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加强舆论特别是网络舆论引导,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二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七)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疫情防控的排查宣传等值班任务;2020年1月20日起,实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和发热门诊情况日报告和零报告。

(八)严肃责任追究。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依法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近期,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将对防控工作组织开展明查暗访,街道纪工委也将适时开展督察,对于不守政治纪律、工作规矩,对工作不到位、领导不到位的,违反法律法规、不按程序发布疫情等信息的行为,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坚决依纪依规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