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2-0031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发挥“五带头”争做“五模范”】逆风而起,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6 发布日期: 2020-02-16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2-0031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发挥“五带头”争做“五模范”】逆风而起,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6
发布日期: 2020-02-16
【发挥“五带头”争做“五模范”】逆风而起,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02-16 10:20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勠力同心的阻击,疫情肆虐,危难当前,市人民医院党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专业敏锐性,发挥专业优势,担当防控责任,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号召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到发热门诊去、到抗疫一线去。一面面党旗逆风扬起,一个个党员挺身而出,他们放弃休假、放弃回家、放弃看望父母、放弃陪伴子女,发动了一场场抗击新冠的争夺战,用他们的“最美逆行”,筑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生命防线。



全面部署,靠前指挥,全面加强


       1月16日,接到上级有关新冠疫情防控的通知,市医院党委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院党委书记程朝晖,副书记、院长凌峰及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研究部署全院防控救治工作,成立救治领导组、专家组,组建应急小分队,向全院医护员工发出总动员令。党政领导亲临现场、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应声响应、纷纷请战,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全院开启了连续作战模式。18日正式启动发热门诊,19日起开展各类专项知识培训15场次,21日召开全院紧急部署会、组织防控诊疗流程应急演练,24日启用公卫临床中心隔离病区并收治首例新冠肺炎患者,1月27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1月28日两天内完成西区发热门诊改造、搬迁和启用,30日开启进入医院体温监测志愿行动,2月2日宁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月9日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出征武汉。


我是党员,我先上


       有着30年感染科工作经验的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感染科主任汪来水,亲历过非典、禽流感和人感染猪链球菌等疫情。当新冠疫情以武汉为中心扩散蔓延时,敏锐的他意识到这个传染病可不一般。1月18日,医院正式启动发热门诊,汪主任一马当先,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一上,就是一个星期,几乎就是全天候的。作为专家组成员和治疗组长的他,所有的发热且有疫区接触史的重点患者都要经过他的排除,任务异常艰巨。大年三十,宁国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公卫临床中心隔离病区立即启用,他每天都要进入隔离病房查房,密切观察治疗效果,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危难之时,方显共产党员的初心。


今年过年不回老家了


       重症医学科的王庞主任是位有着21年党龄的党员,老家在皖北宿州,父母已是耄耋之年,平时因为工作忙一直很少回家,想着利用春节假期回家陪陪老人,回家的车票都早已买好。就在腊月二十七,当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他便悄悄地把车票退了,拨通电话:“爸,妈,我突然有紧急任务,就不能回家陪您们过年了,爸刚做的腰椎手术,要注意身体,等我得空了就回来看您们。”重症医学科本就是重症抢救部门,利用在科内的值休时间,大年初一那天,他又主动请战进入隔离病区一线,开始了第二战场一天一夜的战斗。


坚守防控第一道防线


       疫情肆虐,危急当下,发热门诊成了这场疫情阻击战的第一岗,1月18日,发热门诊正式启动,预检分诊两区并行。由于24小时开诊,人力不足、排班紧张,感染科作为疫情防控牵头科室,责无旁贷,第一支部共产党员汪来水、孙小三、方金香等带领医护人员全线上岗。第二、三、四、五、六支部纷纷响应,呼吸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急诊科以及其他科室医生护士踊跃报名,中共党员伍国好、张汉宁、杨彤、刘丹丹、何英、谢翠芳、周小莹、刘丽华、于婷、傅诗、陈佳佳等人,冲在了战“疫”的第一道防线。由于防护物资紧缺,身穿防护服务的他们都尽量少喝水、少吃东西、少上厕所。虽然苦,虽然累,但他们毫无怨言,因为,防线的后面是人民群众。

隔离病区的尖锋对决


  1月24日,大年三十,一例武汉回宁发热患者被120直接送到第一道防线上的发热门诊,各项检查结果高度符合疑似病例诊断指征。医院立即召开领导组、专家组紧急会议研究,决定迅速启用隔离病区。
  关键时刻,党员先上。感染科主任汪来水,护理部主任谢润月带头,感染科护士长方金香、护师艾园圆作为第一批治疗组成员当天进入隔离病区开始了规范的医疗救治。次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庞、感染科医师孙小三、护师朱尹等共产党员接替进入。接下来,骨二科护士长易秉芝、泌尿外科护士长万玉芳、心血管内科副护士长周艳萍3名党员又带头加入第二批治疗团队,进驻到“疫”战火线隔离病区,继续着与新冠病毒的尖锋对决。
  终于,2月2日下午,久违的阳光穿过云层洒向了大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简短的欢送仪式上,樊某那一记庄重的军礼、一个深深的鞠躬、一席由衷的致谢,让我们深深震撼,也深受感动。


英雄出征,巾帼不让


       在全面投入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我们还时刻关注着武汉、关注着湖北,随时准备着出兵支援。1月27日,正月初三,作为安徽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向成旺医师出征武汉,目前在协和东西湖医院一线作战,度过了别样的元宵节。2月9日,正月十六,我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紧急出征,中共党员、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林涛,中共预备党员、内科主管护师肖华,入党申请人、外科护师何梅等3人再次进发,13日上午医疗队第一次踏入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开辟了武汉抗疫的第二个战场。英雄出征,巾帼不让,宁医有我,抗“疫”有我。

要想打胜仗,先把枪擦亮


       作为医疗辅助部门的医技科室,在临床抗疫一线作战中,提供着诊断技术支持和武器弹药装备。在第七党支部的组织号召下,党员同志带头上,以身作则作奉献。药剂科提前联系医药公司,做好应急药品储备,快速完成新发热门诊内设药房的建设,保证了“疫”线救治的临床需要;影像科承担全市所有发热门诊患者的肺部影像学检查重任,还第一时间准备了发热患者检查专用CT机,连夜改造完成专用检查通道,专门组建新冠肺炎诊断小组,堪称“黑白影像后面的士兵" ;检验科快速组建发热门诊检验小分队,设立发热门诊临时实验室,增设血常规和血液快速C反应蛋白检测,提前介入并完善血液标本和物品的无害化处理,虽然不愿穿着“不喝水,不吃饭,就怕上厕所”的防护服,但党员同志们依然纷纷主动请战。


志愿者筑起新防线


       “我报名,服从医院统一安排”、“我周二休息,可以上全天”、“我周四下夜班,可以上”,1月30日晚,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刚刚发出,宁医天使志愿者群里立刻沸腾了。共产党员更是积极带头,不到1个小时,医院入口体温监测志愿者完成了组队。他们有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从事行政后勤的工作人员。翌日清晨,身着白大褂、臂戴红袖章、手持测温枪,宁医志愿者们忙碌在早早地站在医院本部门诊、急诊和西区3个入口体温监测点上。24小时的轮班值守,严密监测进入人员的体温,为医院疫情防控又增加了一道新的防线。

这个春天不一样

       在这个春天里,新冠扩散,疫情肆虐,但全国人民同心抗“疫”,各部门联防联控,掀起了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宁医的抗“疫”战场,医务人员全线出击,行勤党员也不落下,留下了一桢桢感人的瞬间。

医生上门别样抗“疫”


  2月2日,宁国论坛一个表扬帖引发了大家的热赞。原来,一位女士怀有身孕5个月了,在一个月前左膝盖骨折,石膏固定行走不便,家住六楼又无电梯。是不是该去医院复查呢?骨一科主治医师黄廷鑫,一个90后的党员,接到电话时二话不说:“最近疫情严重,孕妇还是尽量避免外出,我明天来吧。”第二天上午,黄医生爬上六楼来到了她家,小心翼翼地拆开石膏,询问观察恢复状况,给出了康复指导意见。之后就转身下楼了,期间连水都没喝一口。“医生登门诊断,消除了我们的麻烦,把风险降到最低,实在帮了我们大忙!”家属发贴郑重感谢,“同时也感谢目前在抗击疫情的各位医护人员,你们是无私的战士,祝福你们阖家欢乐,希望抗“疫”阻击战的彻底胜利及早来临。”


48小时的战斗


  也因为首例病例的出现,宁国的疫情防控突然变得异常的严峻。1月25日下午,医院党委紧急召开现场会,研究决定,发热门诊迁至西区,48小时完成改造。接到命令后,第八党支部书记、总务科科长洪建新连夜组建工程人员,中共党员、水电班班长梅会成带领大家马不停蹄地施工改造。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一个全新的、布局合理、干净整洁的发热门诊改造完毕。28日一早,发热门诊由本部正式迁入开诊。


一碗泡面过大年


       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院办室主任张健,大年三十那天他是西区的总值班,下午在完成联点共建小区禁燃禁放巡查后,又匆匆赶到医院西区。听说已收治了一例疑似患者,他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又急急赶到隔离病区,现场协调,直到晚上22:00,终于抽空泡了一碗泡面。挺好,味道不错!


此刻有点想娃了


       大年三十,宁国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收治我院,作为抗疫应急小分队的一员、有着12年党龄的艾园圆,成为第一批进驻隔离病区的护士,履行着入党时的誓言。是夜,她的丈夫、一名公安干警也在值守乡镇,远在老家的父母和8岁儿子盼着们能早点回家。初一早上,看着儿子发来短视频:“爸爸妈妈,注意安全,我会乖乖地待在外婆家,你们不用担心……”,她眼睛突然湿润了:“此刻有点想娃了。


这也不算什么


       今年53岁的冯忠民,是120驾驶班的老司机,一名退伍军人,一个3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这次疫情里也是不甘“退伍”,除了要完成当班急诊出诊任务外,又担负起转送发热病人的重任。大年初一,从早上9:00开始,一直忙到初二凌晨4:00,共接诊发热病人18车次,他们有的从医院本部转往西区发热门诊,有的从梅林、中溪、甲路、宁墩等乡镇直接接回。刚刚送走一个病人,消毒好车辆,又接到新的出发任务,又必须穿上全套装备: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帽子……开动急救车,接发热病人,回到医院,清洁消毒,等待着下一个任务。累了,只能在值班室的沙发上稍微眯一会,冯师傅说:“和隔离病区的医生护士比起来,这也不算什么”。驾驶班的每个人,他们也要直接面对新冠病毒,也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不一样的跨年夜


       还记得除夕之夜,党委书记程朝晖,党委副书记、院长凌峰,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慧华等在市卫健委参加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之后,又急忙赶到隔离病区,现场指导医疗救治和人员防护工作,讨论医院防控工作,直到凌晨零点,与广大坚守临床一线医护人员一样,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跨年夜。
  疫情尚未终结,他们还在继续战斗。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党支部指挥有力,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全体员工争先敢上,有运筹帷幄的指挥员,有驰援武汉的远征军,有隔离病房“疫”线尖兵,有发热门诊防“疫”卫士,有预检分诊边防员,有志愿体温监测哨,有NCP图文测绘部,有RNA结构检测站,有抗毒"弹药"库,有后勤装备部,有院感排雷兵,有抗"疫"宣传员,他们的背后更多的是坚守本职岗位、守护人民健康的宁医人。
       这是一个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医风严谨的医疗队伍,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兵劲旅,大家同舟共济,并肩战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战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