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1-0009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回应】全市教体系统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7 发布日期: 2020-01-2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1-0009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回应】全市教体系统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7
发布日期: 2020-01-27
【主要负责人回应】全市教体系统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1-27 14:42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26日主管部门发文,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一、高度重视疫情,周密部署安排。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行业责任,按照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要求,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重点举措、预警与应急等内容。要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保证人力、物力、财力的配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二、做好值班值守,分类落实防控。要结合教育实际和学校特点,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狠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各校在寒假期间,面向离校学生,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尽可能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边远、薄弱地区的农村学校更要加强防控宣传工作,做到不漏掉一人。

在疫情流行期间,各中小学、幼儿园及安徽材料工程学校严禁组织聚集性活动,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在规定的开学时间之前举行任何形式的教学活动,取消假期所有返校活动,要通知学生不得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等部门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暂停培训辅导活动。全市各类室内健身场所(健身馆、游泳馆、体育馆)、体育培训机构暂停营业或开放,各类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晨晚练点举办的各类比赛、活动及集中锻炼一律暂停,具体恢复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势再行确定。对于违反要求造成疫情蔓延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深化健康教育,做好开学预案。要把握春节前后、寒假、春季学期开学前后等重要时段和节点,通过向学生和家长发布提示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各校在春季学期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正式开学前要开展一次集中消毒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日前,国务院已通知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我市将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和宣城市教体局统一部署要求,就中小学、幼儿园具体开学事宜,作出统一安排。目前,我局正积极谋划延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并完善全市中小学网络课堂建设,全力保障广大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微信群、QQ,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学习。学校要通知家长积极做好支持配合,努力做到延期上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各校要根据疫情发展做好延迟开学的预案,提前做好人力和资源调配。严禁中小学、幼儿园提前开学。

四、密切开展监测,及时报告与处置。各校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准确掌握信息,积极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加强疫情监测,提醒师生如有异常及时就医并向学校报告;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各校要配合相关部门监测近期去过武汉或师生中接触过疫情发生后从武汉离开者的健康状况,如有疑似症状,及时处理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