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1911-0010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水痘、流行性腮腺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6 发布日期: 2019-11-16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1911-0010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水痘、流行性腮腺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6
发布日期: 2019-11-16
【健康科普】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水痘、流行性腮腺炎
发布时间:2019-11-16 10:1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是学校常见的传染病。它们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1.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但是病毒的种类不同);

2.都具有传染性,而且传染性都比较强;

3.都是通过飞沫传染的,也都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4.我们儿童和青少年都容易中招!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主要表现为发热和皮疹,皮疹很独特:躯干多、四肢少,红色斑疹、丘疹、水疱疹、破溃结痂疹同时出现,俗称“四世同堂”。隔离期:隔离至水痘疱疹完全结痂干燥为止,不少于发病后2周。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又叫“痄腮”, 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咽痛,最特别的是你会发现生病的同学一边或者两边的腮帮子肿起来啦!还有疼痛、吃东西时更明显。讨厌的是它还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脑膜炎、心肌炎、卵巢炎或睾丸炎等,所以家长和同学们要特别关注,及时就医!隔离期:隔离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

预防小贴士:

多通风;勤洗手;常喝水;补充营养、避免着凉;坚持锻炼、规律生活,不到人群聚集场所,减少停止聚集性活动。

预防这些传染病还有一点大家要牢牢记住的是: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当发现周围的同学出现发热、咳嗽、皮疹或腮腺肿大等症状时,应及时提醒他们到医院就医并报告老师,对于密切接触的同学要重点关注。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甚至造成传染病的流行! 一旦确诊为传染病,则应严格按照隔离期隔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