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监督保障>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2-00042 组配分类: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安全政务公开 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6 发布日期: 2019-12-06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2-00042
组配分类: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安全政务公开 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6
发布日期: 2019-12-06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安全政务公开 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12-06 15:42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升群众食品安全知晓率、满意度,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加强食品安全政务公开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和公开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公开食品安全信息,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


  “线上+线下”,加强监管对象信息公开 
  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监督检查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开发了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平台,实现我市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追溯、食品安全公众号等数据的互联互通,消费者通过“指端”微信公众号能一目了然地获取餐饮单位的视频厨房、食品原料来源、食品安全管理等信息;强力推进“明厨亮灶”建设,我市学校、养老机构食堂、高速服务区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持证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率达50%以上,神秘“后厨”曝光在了消费者眼前,同时,全市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张贴了信息公示牌,检查结果“挂图式”全公开。



  “公开+解读”,加强政策宣讲公开 
  全市设立了114个食品科普宣传站,通过电子阅报栏、宣传橱窗、LED等开设食品安全相关政策宣传,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定期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等活动,并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开展面对面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公众自我保护能力。


“监督+参与”,加强社会关切回应 
  在各农贸市场、食品超市设立食品工作站,受理消费者投诉;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途径,市民可通过登录网站、拨打热线电话、短信、邮件等多种方式投诉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对查证属实的及时依规兑现奖励;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开放日”活动,向市民公开征集抽检品种和检查单位,邀请市民和媒体代表参与,全程见证食品检验及现场检查,及时公开抽检和检查结果。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增强了监管公信力。多形式的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形成了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浓烈氛围,有力保障了公众食品安全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构建了全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