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8-0002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市政府负责人解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宁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宁国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6 发布日期: 2019-08-16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8-0002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市政府负责人解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宁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宁国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6
发布日期: 2019-08-16
【市政府负责人解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宁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宁国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8-16 18:40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闻发布1.jpg

  8月16日,宁国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会议中心大会议室召开。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宁通报了我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市应急局、市民政局、市交运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应邀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安徽电视台、安徽之声、中安在线、新安晚报、宣城日报、宁国市融媒体等。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发布会。
  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宁通报我市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8月9日-10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遭遇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短时局地强降雨,导致南极、霞西、甲路等乡镇突发山洪和泥石流,造成大面积断电、道路损毁、通讯中断等重大灾情。下面,我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雨情情况
  在“利奇马”台风影响下,我市平均降水量达到210毫米,最大降水量甲路石门420毫米。其中,霞西石柱、万家大龙、中溪夏林、梅林阳山等站点均超过300毫米,安徽省水文局反馈的多项指标重现期均超百年。
  8月11日1时,东津河沙埠水文站水位达64.87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07米(1961年64.80米),东津河最大流量达到4060m³/s,远超1996年“6·30”洪水(3510m³/s)(中心城区、沿河乡镇大面积上水,其中,城区过水面积12.1平方公里,河沥街道坞村、南山街道万福村、竹峰街道竹峰村大面积房屋进水,深度达1.5-2米)。 
  二、防灾安排及受灾情况
  在接到省、市防御第9号台风的相关精神后,我市立即启动防台风工作部署,全体市级领导干部迅速赶赴联系乡镇,现场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工作。宣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赴一线了解雨情水情,指导受灾群众转移工作。市防指根据雨情水情实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启动相应预案,迅速出动抢险救援车船,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近1.8万人,营救被困人员500余人。截至15日,全市受灾人口近11.38万人,因灾死亡5人、失联3人。因灾倒塌农房650户2127间,严重损坏524户1670间。农林作物受灾面积14658公顷,绝收3156.9公顷;124家各类工矿企业受灾,损毁倒塌厂房14.2万㎡;400公里道路、169处桥梁、1647处水利工程、37条电力主线路遭受损毁,431处通讯基站中断,直接经济损失达25.94亿元。
  三、灾后重建情况
  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率省直有关单位领导赶赴灾区,视察灾情,调度人员物资支援救灾工作。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研究出台了《宁国市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实行“日调度、日报告”,确保转段期间防灾救灾工作顺利推进。截至15日,共出动公安武警、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民兵、党员干部、蓝天救援等搜救人员1.8万余人次,出动抢险救援车船等设施设备2500余台套,出动直升机69架次,全力参与人员搜救、设施抢通、物资投放、垃圾转运、卫生防疫等重点工作。
  (一)全力搜救人员。截至目前,已搜救并安全转移被困群众超过630名,尚有3名失联人员仍在全力搜救中。
  (二)全力抢修设施。
  以下数据均是截至15日。
  1.通信方面:全市102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正常通讯。其中,电信通讯完成基站修复143个,修复比100 %;移动通讯完成基站修复159个,修复比96%;联通通讯完成基站修复125个,修复比 98.43 %。
  2.电力方面:电力供应已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10kV主线路供电已全部恢复,剩余南极、霞西、甲路等8条分支线路正在抢修中。
  3.交通方面:400公里中断道路已抢通道路325公里,抢修比例达到80%。尚有1条从行政村到主要自然村道路、22条行政村至一般村民组的村道正在抢通中。
  4.饮水方面:全市10处集镇水厂全部实现供水,56座单村集中饮水工程恢复运行,19座正在抢修中,未通水的4个村1200余户,采用配送矿泉水等方式统一供水,力争18日前全面恢复供水。
  (三)全力保障灾民生活。截至目前,大部分群众已返乡自救或选择投亲靠友,南极、甲路、霞西等乡镇尚有灾民集中安置点11处,安置人口520人。为积极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和生活保障,市财政已安排下拨资金1400万元,并紧急向受灾乡镇调拨棉被500条、夏凉被毛巾被5090条、折叠床842张、帐篷25顶、家庭包1000包,发放方便面4703箱、矿泉水16420件等生活必需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有医疗保障。同时,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灾区企业和群众支持力度,截至15日,11家银行创新推出灾后金融产品20个,15家保险机构累计投入理赔人员900名,已赔付案件579个,查勘定损总额1423.5万元,已赔付资金456.9万元。
  (四)全面抓好灾后防疫。一是抓垃圾清运。从全市35个市直单位调配426名党员、干部,深入8个乡镇、街道,配合开展垃圾清运工作。截至15日,全市共完成清淤任务70%,预计17日全部清理到位。二是抓卫生防疫。突出饮用水、食品安全及环境卫生等重点,建立灾后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迅速开展消毒消杀、疫情监测、入户宣传、医疗救治等工作。截至15日,共派出救护、防疫人员1412余人次、救援车辆182台次,救治875人。发放卫生宣传材料4.4万余份,发放漂白粉3345公斤、漂粉精片21万片。组建59支小分队,累计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消杀近136万m2,实现重点村环境消杀工作全覆盖。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对于3名失联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百倍努力,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加大搜索密度,绝不轻言放弃。二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重点对过水房屋、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坝水库、交通设施等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快投入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力推进垃圾清运和卫生防疫等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整合水利、交通、民政等专项经费,支持灾区企业和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四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切实维护灾区治安稳定。鼓励通过投亲靠友、党员干部联系帮扶等方式,加快解决倒房户的吃住难题。持续加大治安巡防、舆情管控、矛盾调处等工作,切实维护灾区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充分整合项目资金,共建美丽新家园。协调保险机构提高理赔效率,积极对上争取用地指标,引导鼓励倒房户和危房户异地集中重建新家园。
  此次灾害发生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借此机会,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受灾群众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对宁国的雨情灾情和灾后重建工作给予了持续关注和积极报道,推动全市形成了上下齐心、共度难关的正能量,在此也一并表示真诚的谢意。接下来,也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和报道我市灾后重建情况。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