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2-0001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2-01 发布日期: 2019-02-01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2-0001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2-01
发布日期: 2019-02-01
【政策简明问答】《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2-01 19:04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是我市“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宁国市委关于制定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本纲要,主要阐明“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发展重点和重大举措,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全市上下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指南。
  问: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是什么?
  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开放兴市、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创新活市、和谐安市发展战略不动摇,紧紧围绕“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奋斗目标,以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主线,全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生态性休闲旅游目的地、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地、示范性文明建设先行地,不断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着力构筑产业新优势、生态新优势、区位新优势、环境新优势,争当全省科学发展排头兵,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小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十三五”期间,在适应新形势、创造新思路、融入新理念、赋予新内涵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开放兴市、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创新活市、和谐安市五大战略。
  问: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以“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为标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
  1.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力争“十三五”期间GDP年均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1.5万美元,人均财政收入超1.5万元,力争进入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50强行列,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2.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深入实施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4105”行动方案,力争到2020年,省级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总产值突破800亿元;全市产业结构健康协调,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到7:58:35;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进入安徽省创新型城市行列,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3.区域发展再筑新优势。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圈、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主动承接长江经济带、国际国内区域合作,着力形成“两融两接”的新一轮开放发展格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生态性休闲旅游目的地、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地、示范性文明建设先行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着力形成宁国新一轮发展的产业、生态、区位和环境新优势。
  4.民生共享实现新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持续加大,城乡统筹发展的水平明显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湿地公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GDP增长,人民生活更美好。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全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加快创新发展,构筑产业新优势
以核心基础零部件集聚发展基地建设为示范,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全面实施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4105”行动方案,着力加快“四换四驱”步伐,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制造强市,构筑现代产业新优势。
  二是打造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地,加快开放发展,构筑区位新优势
坚持将交通发展作为开放发展的第一要务,依托融入长三角“桥头堡”的良好区位,以深度融入杭州经济圈为目标,以建设连接苏浙沪的综合运输通道和交通枢纽为重点,构建大交通、发展大物流、推进大开发,全面构建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客运一体化、货运高效化、管理智能化,着力构筑“两融两接”的新一轮开放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皖东南连接苏浙沪发达地区的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地。
  三是打造示范性文明建设先行地,加快和谐发展,构筑环境新优势
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统筹新型城镇化和美好乡村建设,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共同提高的和谐发展新格局,构筑全域文明;通过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构筑形态文明;通过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构筑功能文明;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素质文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共享发展、和谐发展,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文化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
  问:规划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一是完善了规划体系。二是强化了政策衔接。三是完善了绩效考核
  问:规划的下一步工作考虑?
  答: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府对规划的主导作用,以组织保障为前提,以规划统筹为基础,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要素集聚为保障,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全面推进规划实施,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