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商务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2486344515H/201912-00007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宁国市商务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1 发布日期: 2019-12-11
索引号: 11341702486344515H/201912-00007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宁国市商务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1
发布日期: 2019-12-11
宁国市商务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1 15:40 来源:宁国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宁国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市直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财监[2019]60号)文件要求,我局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绩效自评得分情况

根据2018年部门决算量化评价表、《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评分,我局绩效自评得分96分。主要表现为:1、目标设定情况较好得8分。2、预算配置控制较好得12分。3、预算执行比较到位得13分。4、预算管理得15分。5、资产管理得8分。6、职责履行得15分。7、履职效益得25分。

二、部门基本情况 

按照《宁国市商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宁政办[2015]115号)规定,设置宁国市商务局,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市商务局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市国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2)负责全市商品流通工作,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化流通方式,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3)拟定全市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应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4)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市进出口状况,向市政府提出对策和建议;申报国家和省级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利用外资的各项促进资金;管理本市外贸发展基金。

(5)执行有关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等政策,负责进出口配额计划的申报工作;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工作;指导全市各类商品、技术进出口贸易工作。

(6)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市进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和相关工作。

(7)分析研究全市外商投资情况;指导外商投资企业的合同、章程及法律规定的变更事项的审批和报批,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章程工作。

(8)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和对外援助工作,执行国家和省对外经济合作政策;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

(9)组织参加交易会、洽谈会等大型贸易活动;协调国际贸易运输代理。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有关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第五十七条“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关于2018年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我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按要求全面完成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做法有: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8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4、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6、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四、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一)资金组成情况分析。  

我局2018年收入为1512.75万元,上年结余 0.00  万元。2018年支出1402.3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10.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6.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34.83万元。

  (二)决算执行情况分析。包括决算完成、决算控制、楼堂馆所建设控制等情况分析。

我局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1512.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12.26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8.06万元、公用经费57.29万元、其他收入300.49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10.37万元,决算完成率为92.70%

  (三)预算管理情况  

我局根据预算批复严格控制预算支出,严把“三关”,一是票据是否完整、合法有效,二是看用钱是否真实、合理必要,三是看是否全面、规范。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5.2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2.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18万元(即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为3.18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5.23万元与2017年支出9.22万元相比下降43.28%,主要原因为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3.79万元。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34万元,实际货物采购支出56.34万元,主要是电子商务产业园办公设备电脑、空调采购等支出56.34万元;服务费用支出2.00万元。

五、资产管理情况

(一)资产配置情况

2018年我局资产总额236.3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6.20万元,固定资产80.15万元。资产总额与2017403.62万元减少167.2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收购原威卡姆超市外租摊位项目预付款延续至2018年完成。

(二)资产管理

资产分为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具体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办公家具和用品严格按照内部控制规范、《资产管理办法》、《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进行配置和处置。市商务局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的相关要求,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货币资金管理、应收款和无形资产》和《政府采购预算》及《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固定资产和办公用品使用、审批、稽核的内部管理规范。

六、评价结果

 2018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18年度评价得分为96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目标设定情况较好得8分。

2、预算配置控制较好得12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39/编制39*100%=100%,得4分;“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5.23万元减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3.47万元除以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61.17%,得4分;无重点支出安排,得4分。

3、预算执行比较到位得13分。其中预算调整率扣1分、支付进度率扣1分。

4、预算管理较理想,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得15分。

5、资产管理制度健全,部门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帐实相符。得8分。

6、职责履行得15分。2018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7、履职效益得25分。

1)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得10分:我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

2)生态效益得5分:我局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严格经费及资产管理,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5分:在满意度调查考核中成绩优秀。

4)、评价配合情况得5分;相关人员主动配合,资料准备充分详实。

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状况的概述和分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政策性工资预算的追加外,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投入进度正常;“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未超本年预算。预算管理方面,建立了《预决算管理办法》,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是资金安排、使用,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年末结转资金较多,导致预算完成率降低。其原因是上年结转资金积累到今年,今年一部分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本年度年底未能按预定计划支付,年底未使用。我局今后将加强项目过程环节管理,明确细化资金支付时间,按需申请,从而提高预算完成率。

2、项目资金支付进度参差不齐。电商进农村项目年末结存资金较多,但该项目是续建项目,单一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会影响对项目评价的全面性和重点性。

九、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局预算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今后我局将采取如下措施不断完善:

一、不断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强化合法性、合规性管理,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二、继续抓好“三公”经费和日常运行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的规模和比例,坚决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对日常运行经费开支的把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对于不必要、不合规的开支严格审核。

三、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完善绩效考评体系,使考评有据可依。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保证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加强预算的约束力,细化预算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