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3-0016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健康宁国2030”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3 发布日期: 2020-03-13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3-0016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健康宁国2030”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3
发布日期: 2020-03-13
【负责人解读】《“健康宁国2030”规划》
发布时间:2020-03-13 20:24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同志对关于印发《“健康宁国2030”规划》的通知宁办发〔2019〕82号)文件解读如下:

1.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健康宣城2030”规划》以及《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我委牵头制定《“健康宁国2030”规划》,规划制定得到全市各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本规划是建设健康宁国的行动纲领,是党委、政府履行相关职责的重要依据。

2.当前由于城镇化、工业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我市面临着多重健康问题的挑战,保障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从行为和生活方式看,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日益突出。从服务供给看,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优质医疗资源紧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相对薄弱。从健康保障看,提高保障水平的压力较大。从健康环境看,生态环境污染和破坏以及饮用水安全、职业安全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群众健康带来的威胁不容低估。从健康产业看,健康产业总体层次不高,对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不足。总的来说,我市健康领域之间、健康领域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协调性仍需加强,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

3.推进健康宁国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以创建“全域健康”为宗旨,确立健康宁国建设的优先战略地位,在全领域开展健康建设,重点做好建设全地域健康环境、普及全人群健康生活、优化全周期健康服务、完善全方位健康保障、发展健康全产业链,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健康领域新型发展模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群众健康,大幅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显著改善健康公平,增强居民幸福感,为把宁国建设成为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4.坚持健康优先,融入所有政策。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促进健康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政策中并保障落实,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发展模式。坚持政府主导,人民共建共享。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的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责任,凝聚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的力量,强化个人健康责任,形成全社会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推进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补齐短板。围绕影响群众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制约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以及群众最迫切的健康需求,针对不同区域、领域和人群,抓紧补齐短板,制定科学解决方案并组织实施,有序推进健康宁国建设。坚持公平公正,促进均衡发展。立足于全人群和全周期,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推进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弱势人群健康服务,进一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距;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协调发展,推动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发展。坚持改革创新,体现宁国特色。加快健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推进健康领域创新;立足我市发展的现实基础和优势,巩固和发扬已有优良传统和成功实践,培育新特色,高水平建成健康宁国。

5.规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公共政策充分体现健康理念,在全领域开展健康建设,全面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匹配的覆盖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打造健康生活新理念,提升健康服务新水平,推动健康产业新发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环境更加健康优美,满足居民基本健康服务需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以健康建设促进城市发展,基本建成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健康服务中心,“健康宁国,养生福地”建设成果有效显现。

到2030年,完善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健康生活方式更为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相匹配的高水平全民健康,基本实现健康公平,健康与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协调发展,建成省内一流的养生养老、健康旅游示范地,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建设成为“健康宁国,养生福地”,实现全域健康。

6.推进规划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建设全地域健康环境、二是普及全人群健康生活、三是优化全周期健康服务、四是完善全方位健康保障、五是发展健康全产业链。

7.为保障规划推进,着重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经费保障、人才保障、信息支撑、科技创新、舆论引导、考核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