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宁国 > 数据解读

宁国市2018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8-05-03 09:50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以“五个年”活动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着力调整工业发展结构,全市工业经济整体保持了稳中有升、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情况

  一季度,市场需求逐步回暖,我市重点行业也呈现上升态势,全市工业生产基本延续上年稳健的运行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生产增速稳中有升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增幅比1-2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宣城市0.3个百分点,居宣城市7个县市区并列第二。分行业看,规模以上工业25个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增长面达76.0%,其中11个行业增长比1-2月份加快,3个行业由降转增。

  2、主导产业发展良好

  一季度,全市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增长13.2%,其中汽车零部件产业增长16.3%,耐磨铸件产业增长9.4%,电子元器件产业由降转增,增长1.4%。同时“两新”产业也呈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20.3%,高于全市9.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5%,高于全市5.3个百分点。

  3、重点行业引领带动

  一季度,橡胶零部件行业对全市增加值增长拉动力增强,拉动6.5个百分点,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中鼎集团荣获2018年度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排行榜(非轮胎类)中排名第一,充分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我市橡胶零部件行业迅速抢占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中鼎集团在开发区河沥园区投资新建的关键基础件橡胶制品研发及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已全面投产,形成效益,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增长16.2%,对该行业的贡献率为39.7%。

  (二)工业经济效益情况

  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深入,全市工业企业降本成效开始显现,工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

  1、主营收入由负转正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由2月份的下降转为增长7.0%。分行业看,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占据了全市工业销售市场的重要位置,对全市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的贡献率为4.0%。

  2、利润总额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5.9%,比1-2月份提高29.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规模达亿元的行业有3个,分别是: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4.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8.7%;金属制品业增长41.8%。

  3、从业人员有所增加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呈增长趋势,平均用工人数达62446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800人,同比增长4.7%。分行业看,用工千人以上,增幅超全市平均水平的有6个: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2.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0%;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7.0%;汽车制造业增长5.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0%。

  二、存在问题

  1、中小企业盈利能力较弱

  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小微企业成本上升,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盈利能力减弱,一季度,小微企业利润总额下降4.5%,比大企业企业利润低47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2.8元,比大型企业高11.4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1%,比大型企业低10.5个百分点。

  2、装备制造业整体效益下滑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利润总额下降11.3%,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低27.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1%,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低3.1个百分点;亏损面为11.1%,亏损企业亏损总额2476.5万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1.0%,同比增长103.5%。分行业看,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下降129.6%,亏损面达21.4%,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976.3万元;通用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下降45.9%,亏损面达22.2%,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82.6万元。这两个行业净增亏损总额1009.8万元,占全市装备制造业亏损总额的60.8%,是造成装备制造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增长的重要原因。

  3、企业产销衔接不够优化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93.8%,比去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比宣城市平均水平低3.3个百分点,居宣城市7个县市区末位。其中大中型企业产销率91.3%,比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比全市工业低2.5个百分点。造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较低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企业目前还处于销售淡季,处于存货囤货状态,避免旺季时超负荷;另一方面我市中小企业产销不够优化,主要表现为销售管理不够细化,组织发货不够规范。产销率下降,从侧面反映了企业效率降低,影响了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落实降本政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一要对涉企优惠政策,进行大清理、大汇总,主动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打通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理解政策、争取政策、享受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要深入企业调研,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筛选、整理,严格落实精准帮扶、问题清单、一线办公、督查问责等制度,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切实解决一批实际困难问题。三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强化节能降耗、内部挖潜,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促进重点亏损企业减亏、止亏和扭亏。

  2、加大科技投入,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相关政策,以战新基地建设为契机,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突破,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推动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同时,要素向优质企业倾斜,要以“亩产论英雄”与“创新论英雄”为导向,集中力量加大对优质企业精准帮扶,培育一批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骨干企业。开展新产品开发和关键技术攻关,开发一批需求潜力大的新产品新技术,提升行业带动作用。

  3、优化产销衔接,提升企业竞争力

  经济主管部门应加强产销率指标关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针对产销率的不高的具体原因具体分析,给予合理化建议。同时应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在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加强销售计划管理、严细生产过程的衔接和规范组织发货等方面做文章,从而优化产销衔接,提高经济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四、上半年工业经济预测

  虽然当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问题,但今年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预计上半年工业增幅略高于一季度。

  1、重点行业企稳回暖。我市电子元器件行业将继续保持企稳回暖的态势,一是我市电子元件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转型成功的企业将紧跟中央政策,在绿色低碳方面迎来较大发展。二是我市部分电子元件企业通过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一些新产品已经获得市场认可,尤其是以裕华电器为代表的企业,已经与一线空调品牌取得合作,随着天气的升温,这些企业将迎来旺季。

  2大型企业引领带动。目前,中鼎集团已经累计斥资7亿美元,先后并购国外行业优势企业10余家,然后在市内进行反向投资,如嘉科、威固等企业目前已经全部释放产能。预计上半年中鼎集团工业总产值增长在16%以上,对全市工业有较强的拉动作用。

  3新增企业注入活力。2017年我市新建新投产企业12户,其中11户在7月份以后入规,预计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7亿元,预计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