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宁国人物

《高温下的劳动者》之交警 他们用汗水守护你我平安出行

发布时间:2018-08-24 07:56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高温天气,很多市民都待在空调屋里鲜少出门。然而,为了山城道路交通秩序,忙碌的交警们却从未因为高温酷暑而却步。
  

  唐辉:留给午饭的时间只有五分钟
  天还未亮,中溪中队事故处理岗位的唐辉早已忙碌了起来,“卷尺、皮尺、相机、现场图登记簿……都是每天出门必备的。”
  S104 线某处,满地的刨花倾倒在路面上,旁边停靠着一辆满载着货物的大型货车。由于同方向只有一条车道,加上车流量大,待他赶到事发路段附近时,两侧已堵车二十余辆,唐辉和同事不得不下车步行。简单了解情况后,唐辉迅速用对讲机呼叫作业车辆前来卸货转运,随后便投入紧张的交通疏导工作中。大约20 分钟后,作业车辆终于到达,道路恢复正常通行,而此时的唐辉,早已后背湿透,脸颊和脖子上的汗珠在烈日下晶莹发亮。
  忙完一切,正好赶上午饭点,唐辉与队友回到队里便开始狼吞虎咽,没有人知道下一个报警电话什么时候打过来,也许就在下一秒,长期的压力让他们养成了3 到5 分钟解决一碗饭的职业习惯。果然,下午一点未到,他们又接到了110 指挥中心转接的电话——仙霞发生了两辆轿车刮擦事件,顾不上休息,唐辉和队友们又再度出发。记者从中队长吕锡群那里了解到,中队属地管理责任相当繁重,S104 线作为我市连接江浙沪的重要通道,一天至少要巡逻两次。一条省道,三条县道,200 余条村村通道路,总里程达到了452公里,一趟下来就得花上两个小时。“宁国每天运输水泥的大货车大概在6000 辆左右,本来路面就不够宽,无数次往返对104 省道而言确实是不小的压力。而且大货车体积大、速度快,一旦出事,就是恶性事件。”因此,除了加强日常错时巡逻、动态管理,唐辉他们还坚持开展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全力提升沿线道路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并对道路两侧路口彻底实行“五个一”工程摸排整改。

  包嘉银:虽过半百依旧在烈日下坚守八小时
  “好,车来了,你们四人一组,快上车。”话音未落,几名学员和身穿制服的考官迅速坐上了白色的教练车,踩离合器、挂挡、加油门……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记者还没来得及跟考官说上话, 车子早已绝尘而去。而在一旁的红色帐篷里,坐满了今天要参加科目三考试的学员。
  考试中心主任包嘉银告诉记者,港口科目三考场现在平均每天有120 余名考生参加考试,一般情况下都是四个人一辆车考试,由一名考官负责。由于现在的场地条件较简陋,没有停车棚,所以每天早上7 点多,考官们就得把车从城里开过来。从8 点半正式开考后,直到下午2、3 点钟,他们几乎都没有休息的时间,每天至少得在高度紧张的状况下工作7、8 个小时,有时还得面临移动公厕停水、烧水壶坏了等情况。等考生们都回家了,他们也不能休息,得先将车仔细检查、维护一遍,然后再开回城里。
  记者发现,几位考官的年龄都在55 岁上下。仔细询问过后,得知在四位常驻考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已经快 60 岁了,最小的则是包嘉银,1966 年出生。“考官是从交警中队抽调过来的,都是一帮责任心强、驾驶技术过硬的老杆子。毕竟这份工作需要精神高度紧绷,不能松懈一丝一毫。”包嘉银说道。“有一次一个考生可能是太紧张了,在靠近‘断头路’终点时把油门当成了刹车,还好我及时反应过来用力踩住了刹车,不然一头栽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每天高强度的身心考验,再加上高温酷暑, 对这帮年近花甲的考官们来说着实是不小的挑战。每一车的考试时间大概是40—50 分钟,有些考生一次通不过,得重考,重考的人多了,有时候可能就得多花两、三个小时。烈日下,黝黑的皮肤是对他们辛苦工作的最好的诠释。

  柴坤:全身湿透、喉咙沙哑已是常态
  农贸市场公交车站旁,有不少电动车杂乱无章地摆放在人行道上,一名身穿制服的交警正努力地搬动其中一辆电动三轮,使其与一旁正常摆放的车辆保持平行。
  他叫柴坤,是南门桥岗亭的一名执勤交警,今年25 岁的他,从事这份职业已经有近六年了。每天早上七点半之前,他就来到了岗位上,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们的管理范围是中溪路路口—宁阳公园,津南小学—城东路路段,白天主要进行电动车、小轿车乱停乱放和闯红灯整治,晚上有时会加班查酒驾,或者去步行桥检查电动车违法上桥情况。”柴坤说道。平日里, 他们会随机选择地点进行抽查,见到摆放不整齐的车辆,他们都会一一将其摆放好。
  “电动车闯红灯一般都会予以 50 元的处罚, 也有遇到过不配合的,你说他闯了,他硬是不承认,非得调取监控。”柴坤表示。因此每天他们除了要顶着烈日奔波在熙熙攘攘的车流当中,还得不断去跟驾驶员们沟通,一天下来,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说,口干舌燥、嗓子沙哑也是他们的常态。“还好,单位给大家准备了消暑的绿豆汤,许多企业在慰问我们的时候也送来了盐汽水、风油精等。虽然天热很辛苦,但是能够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畅通有序,一切都是值得的。”柴坤笑着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