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动态

打造创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06 07:51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活市战略,积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强化企业创新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全市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走出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截至2018年底,全市R&D占GDP比重达2.54%,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2.6%,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90家,逐步实现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转变。

  走进裕华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半成品测试、产品组装等环节正有条不紊的进行。利用高新设备,工人们正将一卷卷薄膜卷绕到黑色的芯体上。形状不同、功能各异的电容器生产出来,将被应用于家用电器、电力电子、新能源汽车等诸多行业领域,成为各类电器及设备运转必不可少的核心部件。

  作为一家专业薄膜电容器制造企业,从1997年成立以来,裕华电器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动产品转型升级。“最初裕华电器的主要产品是为家用电器配套,到2012年的时候,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实现更好的增长,我们开始投入研发电力电子方面的电容器。”裕华电器负责人陈忠友向记者介绍道,如果一成不变,那么增长的“天花板”很快就能看得见,只有创新才能延伸企业发展的边界。

  从2012年开始,裕华电器围绕现有产品基础,把握政策机遇,坚持引进外部技术人才,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长期的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同时,在各大高校招聘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作为研发团队的核心力量进行培养,组建了约20人的技术中心,持续更新产品,实现应用领域的一次又一次拓宽。从家用电器应用领域到电力电子应用领域,到小型化电容器,再逐步向新能源领域、高铁、国家直流输电工程以及军工装备等领域迈进,裕华电器进一步提升技术,占据市场前沿技术最高点,积极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攀升。如今,裕华电器已经从成立之初的十几名员工,发展成为拥有近300名员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营业额达到1.5亿元。在今后企业发展规划中,裕华电器也仍将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置于重要的位置。裕华电器负责人陈忠友表示:“下一步,我们还是将牢牢把握住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加大投入,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裕华电器是我市企业创新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强化政策支撑,优化企业创新环境,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多方面为企业创新“护航”,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了全面创新之路。在优化环境上,我市构建了完备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体系,修订完善了《宁国市扶持产业发展“1+1+5”政策体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减税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集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先进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服务为一体的“宁国智谷”,切实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创新红利。在大力招商高层次团队、集聚创新人才上,设立2000万元的高层次科技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专项扶持在宁国落户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项目。截至目前,共招引19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宁国,获得省扶持资金3800万元。

  一方面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科技环境,另一方面我市着力强化企业创新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以科技攻关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分层次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产学研对接活动。同时,聚焦企业发展中的诉求和问题,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勇立潮头,奋楫者先。未来,我市科技工作将以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县(市)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努力把宁国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和创客乐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