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激活人才引擎 赋能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9 信息来源:人社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优化“服务生态”汇智聚才。建立公共就业动态监测机制,在全市主导产业中选取37家代表性企业作为监测点,按月收集企业缺工信息和用工需求,编制季度监测专报,提高就业服务精准度;今年监测点企业增加到50家,监测范围更广泛,数据分析更精准,保障机制更完善。实施“三级三方”服务企业行动,坚持人社服务专班制度,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服务;建成省内首批县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动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通过市场机制集聚资源,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综合性需求。
  同频“产业需求”招工引才。常态化组织开展“2+N”招聘会,2023年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612场,服务企业7073家,吸引求职者33939人,达成就业意向17317人,促进各类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建设“三公里”就业圈和充分就业社区,“三公里”就业圈平台入驻经营实体6083家,促成供需对接12168人。围绕主导产业,加强校企合作,开展“人社局长高校行”、校园招聘、访企拓岗等活动,建立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37个,先后组织71家重点企业赴省内外高校开展校园招聘会,为企持续输送契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加强劳务合作,拓展引工渠道,与云南昭通建立供需对接机制,定期在当地网站、重点乡镇进行宣传推介;年前组织企业开展“百企千岗”云南行招聘活动,年后首批来宁务工人员均已到岗。
  聚焦“技能实践”育才用才。坚持引导企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落实地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工作,将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成为技能培训的高水平示范基地,已建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9家;聚焦企业技能人才需求,举办六大行业12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培养和选拔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鼓励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目前已有6家企业成功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自主评价资质,同时对接委托黄山市、合肥市、亳州市等其他县市区等级认定发证2372人,激活技能人才内生动力。
  厚植“发展沃土”留才兴才。发挥政策效能,落实“助企稳岗留工10条”,完善企业引工、以老带新等政策,精准帮扶企业解决“用工难”,全年兑现引工补贴、留宁过年补贴及返岗交通补助200余万元。突出先进引领,连续三年组织优秀“新市民”评选表彰,坚持面向生产一线,保证产业工人在新市民评选比例不低于总人数的60%;表彰引工有力的人力资源公司,举办“迎新送暖”、“欢度双节”等活动,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落实人才保障,贯彻落实“人才强市30条”,着力解决人才生活保障、子女入学等问题,及时兑现人才薪酬、租房、购房等各类奖励资金,兑现人才30条政策627人次及72家企业补贴共计5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