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媒体聚焦

抓实农产品监管检测 保障群众“舌尖上安全”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7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为深入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年初以来,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严把农产品源头关,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执法检查和检测力度,筑牢农产品安全防线,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3月22日,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对我市蔬菜、草莓、畜禽水产品等生产基地开展监督检查,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部分蔬菜、水产品进行抽样检测。蔬菜主要是检测农药残留,鱼肉类主要是检测激素类药物,工作人员须严格按照抽样程序抽取样品、填写抽样单、张贴封签,保证取样的规范性和出具报告的真实性。

  位于西津街道罗溪村的宁国市敏洁家庭农场生产负责人张永宏告诉记者,他们农场主要从事草鱼、鳙鱼、小龙虾等水产品的养殖,在日常生产中,他们始终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规范使用渔药和饲料等农业投入品,严格执行安全休药期等规定。

  宁国市敏洁家庭农场 生产负责人 张永宏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不定期会来到我们养殖基地,进行巡查检查和抽样检测,这一方面能够提高我们的养殖技术水平,促进农场按标生产,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我们排查出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提高产品质量,促进我们生产出让消费者更加放心的水产品。

  此次监督检查行动,执法人员主要检查了各生产基地相关证件、生产记录档案是否健全,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是否规范,饲料、农兽药等投入品使用是否安全科学。检查过程中,还向生产者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生产主体法治观念和质量安全意识,引导他们学法知法守法,规范化进行安全生产。

  宁国市竹峰百姓蔬菜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许爱琴:指导我们运用安徽农产品智慧平台,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并向我们宣传不能用的农药安全用药知识。这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生产管理水平,更督促我们要规范种植,确保能够生产出放心的蔬菜。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农质中心主任 李虹清:今年以来,农业农村局对我市蔬菜、食用菌、草莓、畜禽产品、水产品等当前生产的农产品品种,开展了专项巡查和监督检查20余次,出动监管执法人员280余人次,检查农产品生产基地230余家次,并对重点品种实施抽样监测40余批次。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积极指导生产者落实农兽药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和生产记录、承诺达标合格证等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督促其整改到位,切实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农质中心主任 李虹清: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以辖区主要生产的各类农产品,特别是“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重点品种为主,持续做好农产品质量检测民生实事项目,科学公正做好抽样和检测工作,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生产技术指导服务,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