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定了!安徽省今年实施50项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4-03-06 09:22 信息来源:省发改委民生专题 浏览:
字体大小:

  推进农村敬老院运营服务能力提升;新增托位3.7万个,2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改造城镇老旧小区988个……3月5日上午,在“大力实施50项民生实事 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安徽省谋划实施50项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章新洲介绍,在2023年,安徽省大力实施50项民生实事,统筹投入各类资金443.7亿元,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新的一年,在深入调研摸排、广泛收集民意、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安徽省研究起草了2024年民生实事安排建议,并确保任务可量化、措施可落地、资金有保障。

  具体项目如下:

  一
  促进就业(3项)

  包括:

  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支持毕业生求职创业、实施放心家政行动。

  二
  社会保障(5项)

  包括:

  加强城乡低保人员和特困人员生活保障、推进农村敬老院运营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实行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理、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

  三
  困难群体救助(12项)

  包括:

  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实施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做好残疾人培训和托养服务、持续优化无障碍环境、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加强困难大病患者救治、强化残疾人福利保障、做好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强化困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完善村(社区)“救急难”互助社运作机制、分类资助低收入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建立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四
  教育惠民(5项)

  包括:

  实施“安心托幼”行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实施老有所学行动。

  五
  卫生健康(3项)

  包括:

  实施健康口腔行动、实施出生缺陷防治提升行动、实施农村地区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六
  环境保护(2项)

  包括:

  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深入推进餐饮油烟、噪声及恶臭异味扰民问题整治行动。

  七
  交通出行(2项)

  包括:

  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便民停车行动。

  八 
  文体服务(3项)

  包括: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公共文化空间工程、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

  九
  城乡建设(10项)

  包括:

  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风电乡村振兴工程、稳步推进城市危旧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强无物业住宅小区管理、推进“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和淮河以南地区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巩固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加强对户外劳动者的关心关爱。

  十
  公共安全(5项)

  包括:

  实施“惠民菜篮子”行动、深入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示范活动、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施“食安名坊”培育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