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宁国

宁国市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农业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2-10-10 08:13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立足实际,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示范带动、打造品牌等原则,大力发展以山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乡村经济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
  白露过后,霞西镇石柱村山核桃种植大户朱冬平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山核桃采摘、挑拣、浮水、晾晒,一道道山核桃初加工工序,一直要忙到10月中旬。十多年前朱冬平在一片荒山上种植了200多亩山核桃,如今迎来了丰收季。“原先山核桃就这么吃,现在可以敲成米,可以榨油,也可以做礼品,附加值高了,现在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增加,我们农户越干越有劲。”霞西镇石柱村山核桃种植大户朱冬平说。
  据了解,宁国市林地面积300万亩,其中木本油料栽培面积约42.3万亩,山核桃40.41万亩,以山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在宁国市林业产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是宁国市林农收入的主要来源。在今年高温干旱的特殊年份,宁国市多年来的生态修复工作降低了旱情造成的影响,山核桃实现了增产,预计总产量超过1万吨。附加产品詹氏山核桃油,产量约5000公斤,近两年成品油单价672元/公斤。
  接下来,宁国市将坚持企业引领,走产业化经营之路,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农户和企业的有效对接。通过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品牌影响力等方式,继续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进一步提升山核桃产品附加值,将特色产业做好做大做强,促进林农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