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媒体聚焦

宣城市完成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民生工程年度任务

发布时间:2021-12-08 08:35 信息来源:省民生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城市在责任落实、贫困资助、资金保障、经费监管、宣传回访、项目建设等六方面采取措施,积极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民生工程,提前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

    一是明确责任层层抓落实。市教体局设有专职义保联络员,积极打造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健全能定责、可追责的教育民生工程绩效考核体系;明确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各校主要负责人为义保民生工程第一责任人,对教育民生工程项目负总责,将具体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层层抓落实。

    二是落实政策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政策要求,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公民办学校全覆盖、受益学生全覆盖。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市民办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由各教育主管部门按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通过银行打卡直接将免学杂费资金发放到学生家长。教育部门加强与乡镇和区域外扶贫部门对接,全面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三是经费投入超标又扩面。今年市县财政应承担本级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资金1768.2万元,截至10月实际拨付资金1948.11万元,超额拨付179.91万元,为应承担配套资金的110.17%。各县市区将义务教育作为财政投入的重中之重,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做到薄弱学校经费不薄弱,推动义务教育学校的良性优质发展。郎溪县、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宁国市及市本级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均免除了学生作业本费,由财政经费购买作业本免费发放给学生使用,实现了“三免一补”零收费。各地财政安排多项义务教育学校专项经费,1-10月,全市共增加义务教育投入13428.2万元。

    四是监管经费严格无死角。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均成立了“教育核算中心”,辖区内所有公办学校均采取报账制,将“校财局管”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为完善公用经费管理办法,强化内部控制,细化公用经费支出用途及标准管控,全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按要求制订了具体的公用经费管理办法,加强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支出的审核管理;对招待、差旅、维修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支出制定了管理细则,建立了财务内控稽查制度,明确职责权限,规范审批流程,确保资金在足额投入的基础上管好用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到学校财务管理不留白、无死角。

    五是宣传政策扎实有成效。在安徽日报、安徽教育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安在线等主流媒体发布义保机制工作信息30余条。市县开展义保机制集中宣传7次,开展义务教育民生工程集中宣传周活动,向市民发送民生工程宣传单页、展示民生工程成果宣传图片;活动现场参与群众3300余人次,发放各式宣传单页、宣传物品26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800余人次,现场解答咨询问题150多个,政策宣传效果十分明显。为了解学生和家长对义保政策知晓率,市教体局电话访谈学生家长60名,其中电话接通率96.7%,政策完全知晓率9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知晓率100%,对政策的满意度100%;发放学生答卷60人,政策完全知晓率98.3%,对政策的满意度100%。

    六是建设项目安全保质量。各县市区教体局会同财政部门编制到校、到项目的校舍维修改造年度实施计划;制定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明确项目管理流程,落实项目督查“三查三单”制度,建立健全项目建设通报、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程序,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加大检查督促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有序推进。到9月份,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根据相关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资金和项目的统筹,提高各类资金使用的综合效果,避免重复交叉或支持缺位。坚持加大投入与强化管理相结合,对各类各类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落实到位、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严防资金浪费或被套取、挪用、截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