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他山之石

萧县健全农村改厕民生工程长效管护体系

发布时间:2021-04-06 08:32 信息来源:省民生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全面构建“一站两体系”(乡镇设立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厕具检查维修体系和粪污清掏及资源化利用体系)农村厕所改造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萧县进一步健全农村改厕民生工程管护体系。

一是厘清责任主体,明确工作规范。县级制定农村改厕管护相关制度和规范;乡镇设立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具体组织实施管护工作;村居落实专人负责农村改厕管护日常排查检查、收集反馈农户需求、协调处理管护有关事务矛盾;农户负责户用厕所日常维护、卫生保洁以及粪污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

二是创新维修途径,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乡村水电工、建筑工、维修工等力量,以乡镇或村(居)为单位组建改厕维修服务机构(队伍)。依托集镇现有经营服务门店,通过购买服务,委托开展维修服务。维修服务向农户合理收取费用,零配件价格标准向社会公示。

三是健全清掏体系,探索处置模式。农户自行清掏,经无害化处理的粪渣粪液用于发展庭院经济。以乡镇或村居为单位选择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模式。依托村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种植大户等回收消纳模式。将厕具维修服务体系与粪污清掏服务体系进行合并,打包招标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社会化服务。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明确收费标准。建立农村改厕管护考核机制,将乡镇农村改厕管护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重要内容,镇、村两级组织定期对市场化服务组织予以考核,建立群众监督举报机制,设立农村改厕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粪污清运实行市场化收费制度,对五保户、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户等特殊群体,通过适当补贴或减免收费的方式实现粪污清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