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他山之石

萧县落实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制度

发布时间:2021-01-15 10:00 信息来源:省民生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拓宽民生工程监督渠道,萧县积极落实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制度,不断巩固提升民生工程惠民实效,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持续开展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活动,监督民生工程工作。

    一是持续完善特邀监督机制。建立民生工程工作台账,完善相关文件资料,搭建特邀监督员监督平台,聘请10名有一定群众公认度和社会影响力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县级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负责监督民生工程政策落实、任务推进、项目实施、建后管养及民生工程项目效益发挥等情况,不断健全“主动通报汇报、定期征求意见、组织督查指导、邀请参与评价”的良性互动工作机制。

    二是及时寄送相关政策材料。根据省、市民生工程工作要求及文件精神,及时寄送《萧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文件材料,让特邀监督员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民生工程政策,监督民生工程政策实施,为提出意见和建议提供政策依据。同时,萧县民生办不断加强与特邀监督员的联系沟通,通过电话、邮件、寄送材料、上门会商及实地督察等形式,每月通报民生信息采用宣传情况、工程进度进展情况和资金支出情况等,征求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汇总和反馈。

    三是贯彻落实集中学习制度。由萧县民生办牵头,邀请10名特邀监督员,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向特邀监督员提供文件、简报、工作动态等材料,方便特邀监督员及时了解全县民生工程最新动态。总结每月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及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帮助解决问题,提升了民生工程实施的及时性、民主性和科学性。2020年,萧县民生办共组织集体学习10次,印发相关文件材料100余份。

    四是建立特约监督员督察制度。萧县民生办积极发挥特邀监督员的督导作用,邀请特邀监督员每两月对民生工程项目进行一次抽查,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体调研,实事求是的反应督查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时将督查结果反馈给萧县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并提出建议,提升民生工程实施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及时性。2020年,对“四好农村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9个省市重点监测项目,深入实施现场实地督查36次,集体督查调研2次,收到监督员意见建议7条,萧县民生办及时梳理分析,并将问题汇总转给相关单位,要求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并定期向监督员反馈意见建议落实情况,不断提升民生工程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